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土地托管服务耦合链接种子产业 朱台镇开启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土地托管服务耦合链接种子产业 朱台镇开启现代农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12-08
  • 字号:
  • |
  • 打印

朱台镇依托镇域种子产业优势,与省供销社合作, 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全镇33个村整建制完成土地股份合作社注册,16个村实体运行,与5000余户农民签订土地托管协议,首期托管土地 1.1 万亩。

一是以公司化运营保障托管质效。传统经营方式相比,土地托管最大的优势是专业化。土地托管后,省供销社下级单位供发集团提供专业化的全程托管服务。一方面,供发集团建立组织管理体系,在承包区设置区域经理全面负责土地托管工作,招聘本地网格员开展具体管理工作,农忙时节雇佣本地工人暂缓工作压力。另一方面,供发集团实施科学种植,广泛应用新型农机及先进技术。同时,我镇计划于今年建设临淄区首个粮食烘干仓储基地,项目初步计划占地50亩、投资3000万元,预计日烘干能力达6000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最大的现代农业配套项目,为土地全程托管提质扩面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以产业耦合提升发展能级。朱台镇因地制宜,推动土地托管服务与镇域种子产业耦合发展,形成托管效益提升和种子产业升级双赢局面。一是推动销售市场耦合。协调禾丰种业与省供销社、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由禾丰种业以高于粮食市场价0.2元/千克的价格,收购托管土地产出的粮食作为优质种源。经初步测算,种子种植比普通粮食种植每亩增收150元左右。二是推动种植技术耦合。协调引导禾丰种业充分利用5G生态无人农场和循环农业的先发优势,为省供销社供发集团开展数字化、规模化种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三是推动生产耦合。禾丰种业发挥种子研发优势,为省供销社供发集团提供产值高、效益好的良种省供销社发挥土地资源优势,为禾丰种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提供平台。

三是以收益倍增提升参与度。朱台镇以“让农民得实惠”为核心要义,用“真金白银”赢得农民最广泛的支持。一是提高农民收益。通过“保底租金+约定提成”的方式,确保入社农民每亩保底收入1100元,高出农民原土地租赁费 500元。二是提前兑付收益。积极对接中国农业银行临淄支行、临淄农村商业银行,嫁接“强村贷—供销农耕贷”金融要素优势,为11个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授信,提前兑付农民收益895.96万元。三是增加村集体收入。在先期结算农民“租金+提成”的基础上,待麦收、秋收结束后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和省供销社结算剩余收益。按照往年粮食和种子市场价格测算,村集体每亩土地可分红600元左右,为村庄发展提供更加充足的资金保障;省供销社每亩土地可分红1000元左右,保障托管服务可持续运行。

下一步,朱台镇将深入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持续聚焦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新型农村提档升级,聚力打造中国北方种子镇,现代农业发展趟出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