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2-17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结合朱台镇实际,拟打造以西单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制定如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情况

朱台镇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位于镇域东边部,涵盖麻王、大夫、张王、魏家、罗家、东单、陈营、王营、西单9个村。片区内基础设施良好,近年来共硬化路面24.3万平方米,美化墙体8万平方,新增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游园广场、旱厕改造、气代煤工程均实现全覆盖。

二、发展目标

1.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富农。一是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一村一品培育,以齐民要术·上乘农品为主题,统一策划,深入挖掘我镇农产品核心价值和文化内涵。二是发展壮大工业生产,以厨房设备产业为主导产业,推进皓泰等重点项目建设,引导厨具企业转型升级、规模发展。三是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农村电商模式,大力发展农业和文化旅游相结合,发展文化休闲、红色教育、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业。

2.加强政策引领,建设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打造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吸引各类人才回乡创业,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乡村地区留人、聚人、育人、引人能力。

3.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4.打造绿水青山,营造宜居环境。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攻坚行动,彻底解决各类扬尘污染、环境脏乱差问题,营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5.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权威。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

三、具体措施

1.加强组织建设,抓好组织振兴。一是完善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继续完善“议政理事暨党员活动日”品牌、“有事今天办”品牌,以陈营村“红十条”为代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二是全面构建农村党组织工作新格局。实施思想武装、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引领、基层组织服务等质量提升工程。三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党支部+盘活资产模式、党支部+物业实体模式,促进村集体增收,支持多村联合或镇村抱团发展集体经济,建立部门、企业对口帮扶机制,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2.发展产业特色化,实现产业振兴。一是发展特色农业。加快优化农村产业机构,加快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加快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构建特色精致高效的现代农业体系,抓好朱台镇西单村计划投资5000万元、一期投资3000的蔬菜产业园项目,2020年底建设完成40个高标准设施蔬菜大棚。推进张王村火龙果、无花果,罗家村草莓、梨,魏家村核桃等,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示范村。二是发展壮大工业生产。依托厨房设备产业园,吸引优质要素集聚,实现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在项目建设上,建成淄博皓泰置业7个车间,推进山东美控科技、中德国际厨具产业设计研发中心、奥驰厨具研产销综合基地等招引项目入驻。在配套上,明年6月前建成中博仓储物流创新示范园,承接园区展览展示、物流运输功能。引进有实力投资主体,逐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三是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创新农村电商模式,推进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和综合服务网络建设。支持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设地方特色馆,开展朱台绿色食品推介活动。大力挖掘农业与文化旅游深入融合,充分挖掘齐文化、孝文化等文化内涵,结合文化遗址和系列地方小吃,发展文化休闲、红色教育、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业。

3.培养农民职业化,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一是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业。全面建设新型职业农业制度,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明实践中心,全方位提升农业劳动者素质,重点加强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办人和骨干的培训。同时,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定期组织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致富能手等现身说法,提高培训针对性、实用性。二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依托全镇现有科技平台,加大高层及人才引进力度。加强面向农业农村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驻地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合作,通过定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重点培育农业销售型、智慧农业型等方面人才。三是吸引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发展。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群体到农村创办领办农业企业、合作社,培养造就一批新农民。鼓励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规划师、建筑师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实业。

4.抓好环境大整治,实现生态振兴。一是统筹空间布局、完善乡村规划。优化乡村规划编制体系,根据村庄自然禀赋资源,积极吸引规划、建筑、园林、景观、艺设计、文化策划等专业人员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深入挖掘本地乡土文化,确保村庄规划符合实际,使乡村更像乡村。二是健全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以十有为标准,依托西单村农厕服务站,为大夫片各村进行管护,全面建立起农村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做好乡村旅游线路,引导各村配套建设公共厕所。三是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户集、村收、镇运、集中无害化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学习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经验,推行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争取到2020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四是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程。统筹镇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推进各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五是强化乡村特色风貌建设。保护乡村风貌多样性,建设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积极建成精品庭院。

5.提升文化质量,实现文化振兴。一是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继续开展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农村青年树立新型婚恋观,以西单村为试点,推行集体婚礼。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各村公益性公墓要实现全覆盖。大张旗鼓的开展美在我家”“五好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婆婆等文明创建活动,并在七一、年底集体表彰,引导广大农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二是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挖掘齐文化、孝文化等传统文化,建设孝文化体验园。以大夫村抗日民主政府、红岩博物馆等为主题,加强历史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推动红色文化遗址挂牌立碑,弘扬英烈精神。三是加强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有特色的文化新品牌和赛事活动。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大力扶持民间文艺社团和业余文化队伍,定期对文化骨干进行培训辅导,实施农村文化广场提升工程,让更多群众就近参与文化活动、享受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