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计划

发布日期:2022-06-29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能力和素质,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的实际情况,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内容、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我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培训内容

1.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2临淄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近年来国家、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促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程序流程、救济途径等有必要的把握。

3.按要求参加区政府政务公开办组织举办的各类政务公开培训,包含现场培训、视频培训等。

三、培训方式

  1.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议,组织各办局进行培训,详细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从《条例》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公开政府信息的原则、内容和要求,介绍公开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职能和义务,从而提高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2.重点学习培训。从培训规章制度入手,切实解决公开不规范的问题。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为依据,围绕每个环节严格规范操作,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方式、时间及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培训,使政务公开做到有制可循、有制可依、依制办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深入开展。

3.开展常态化学习。政务公开既是打造法制政府、阳光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渠道。要把《条例》的宣传、学习为日常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掌握申请政府信息的方法,提高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

三、培训要求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朱台镇2022年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加强对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参培人员的管理,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确保完成年度内培训工作计划及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