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01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131日在朱台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镇政府副镇长  相昆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朱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镇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镇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GDP72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4.3亿元、利润9939万元、利税2.28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8亿元。被评为中国厨房设备产业基地、山东省美丽宜居小镇

一年来,我们强实体、促转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6家。强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完成40家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对45家企业制定整合重组方案,关停企业4家。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实施技改项目43个、总投资74456万元,全镇新增大型设备80套,工业机器人10台。完成9个招引项目立项,实际到位资金10.6亿元;新增市级以上科研平台5个,1人入选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园区建设全面破题,罗鑫厨业年产4万台厨房设备项目投产、厨房设备产业园皓泰项目动工依托朱台镇厨具营销中心,发展电子商务业户230家,形成了王营、陈营5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村,全年预计完成线上销售额1.2亿元,朱台镇被评为淄博市电子商务示范镇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创特色,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现有新型经营主体119家,流转土地25902亩,水肥一体化种植面积9750亩。龙头企业禾丰种业新建成淄博禾丰高光效循环农业科学院,已有9个新品种通过省审、2个通过国审按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完成57个村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各村集体收入总和由2017年的365万增至1505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修农村公路7公里,56个村建成新型公益性公墓,以一会、一品、一街、一园、一业、一厕、一新风七位一体为核心内容,打造美丽乡村的全景画卷。全国农村党建专题研讨会、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先后在我镇召开。

一年来,我们控源头、严监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43家企业可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和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867散乱污治理业户监管及时,未出现反弹20家塑料行业、2家建材企业、2家燃煤锅炉、30台燃气锅炉参与冬季错峰减排调控,有效控制了氮氧化物等关键污染物的排放。迎接生态环境部“2+26城市强化督查16轮次,未被督查组提出问题上报完成气代煤工程1043户。巩固完善河长制,聘任河管员8名,拆除运粮河、乌河两侧违建1.5万平方米,有序推进河流综合治理。

一年来,我们强基础、扩内涵,特色小镇品质日益优化。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规划艺居小镇创业创新中心已由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设计支持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博临路南段拓宽工程涉及的85户、2.6万平方米全部拆除。开展大棚房、设施农用地、不实耕地问题清理整治工作。强化防违控违常态化监管,拆除问题图斑10个,拆除寿济路两侧违建55,拆除高铁沿线违建23处,封堵沿线机井106眼,新打机井98。北高南、朱北(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已有23栋住宅楼开工建设。年内种植乔灌木10833株、地被66089平方米,群众居住环境有效改善。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促和谐,民生福祉稳步增进。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14个综合服务办理区73项业务一次办好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众爱长者护理中心签订护理协议,为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精神慰藉;完成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145户贫困户硬化地面、72户旱厕改造任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新突破,投资200万元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江北第一所红岩小学落户西单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完成镇卫生院数字化接种门诊及国医堂改造提升,新上十六排CT、数字化DR拍片机等设备。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整改企业安全隐患2571条,罚款20.5万元。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23人,给予开除党籍处分3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强素质、严政纪,政府建设切实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自觉服从镇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驰而不息推进反腐倡廉,保持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这是镇人大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辛勤劳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为朱台发展改革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传统产业特别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时间紧任务重,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小生态环保欠账仍然较大,治理管控机制还不精准;城镇功能品质亟待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还任重道远;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根据区委、区政府及镇党代会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个三的发展思路:发挥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样板、经济活跃三大优势,做强装饰纸、厨房设备、精细化工三大产业,做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镇域中心片区、运粮河沿岸片区三个板块巩固提升,守住信访稳定、安全环保、舆情监管三条底线,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省级艺居产业特色小镇。

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全面完成各类约束性指标。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整合提升。6月底前完成化工企业国土、规划、环保等手续办理,对未按时完成手续办理的企业,根据上级政策实施关停取缔。深入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年内改造提升企业22家,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强力抓好双招双引,力争年内引进外来投资10亿元、过亿元项目6个。落实上级相关政策,优化发展环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植高端园区发展优势。利用装饰纸产业园规模优势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引入新材料产业。厨房设备产业园,以厨房设备产业整合提升为契机,加快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厨具产业综合体,推进投资3亿元的皓泰二期项目建设落地。推进诚意燃气投资1.2亿元LNG储备站项目、中博仓储物流投资6亿元厨房设备产业基地创新示范园项目、鼎越环境投资1亿元污染源全过程智慧监管平台和土壤检测修复项目、璟熙通风投资1亿元年产20万台厨房设备及研发项目、开齐厨业投资1亿元高端厨具项目建成投产

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推进规模以上企业规范化改制。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与中旭商学院等培训院校合作,广泛调研企业需求,年内定期组织镇内企业培训,提高中小企业家整体素质。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工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年内新增市级以上科研平台6个。依托朱台厨具营销中心和现有线上销售网络,积极争创山东省电商小镇,年内线上收入达1.5亿元。

二、突出三农基础地位,打造乡村振兴朱台样板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发挥禾丰种业示范引领作用,打造10万亩优质良种繁育基地。深化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一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以齐民要术·上乘农品为主题,深入挖掘我镇农产品核心价值和文化内涵,推进西单村有机蔬菜、张王村火龙果、魏家村核桃等提升壮大,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示范村,打响朱台农产品品牌。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监管,以各村书记领办项目为依托,鼓励各村发展产业培育、物业租赁、资源开发等强村富村模式,确保年内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以西单、徐屯等村为试点,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大力开展法律下乡活动,继续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修建四好农村路”8.8公里,新建农村电网22千米。以南高村为中心,加快打造特色鲜明的沿河人文体验、休闲景观带。探索农村垃圾分类经验,推行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工程,统筹镇村污水处理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片区、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剩余34个村统一供水,进一步提高农村集体供水率。

三、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深度治理大气污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头看信访交办问题整改,抓好工业集中区异味治理。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1+4专项行动,完成43家企业VOCs治理。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继续实施气代煤工程,年内完成9个村、1000户改造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企业治污减排、转型升级。

四、突出功能品质优化,加快提升特色小镇发展内涵

让城镇更有特色。修订完善全镇总体规划,留足发展空间,留住乡村印记。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按照一镇三园多点发展思路,打造具有产业支撑、文旅属性、鲜明风格的艺居产业特色小镇,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艺居小镇创业创新中心。巩固深化违建治理成果,重点拆除沿河、沿路及项目园区内闲散院落,为特色小镇建设腾扩发展空间。

让城镇更有颜值。提高绿化档次,完成宁王至建立、殷家至香坊等6.8公里连村路绿化任务,进一步增大绿量。完成博临路转盘以北8公里、367户拆迁任务。有序推进北高南、朱北总面积22.8万平方米的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1458户群众安置任务。引入智慧化违停抓拍预警系统,联合朱台交警中队,重点改善寿济路、博临路朱台段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取缔店外经营,拆除乱搭乱建,提升小城镇中心片区形象。

让城镇更有内涵。4月底前完成罗家村墙体保温改造试点工作,聘请专业设计公司,高起点规划西单村、罗家村、沿河片区规划,培育一批旅游特色村、民俗度假区。深化美在家庭文明实践活动,扎实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拓展智慧朱台服务功能。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年内组织各类文化下乡演出120场以上。继续开展鹧鸪戏下乡演出,鼓励创作更多底蕴深厚、涵育人心的优秀作品。搞好乒乓球、太极拳等传统赛事的组织培训,增强全民身体素质。

五、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让群众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全面推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完善学校音美教室建设,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改造,为寄宿学校建设公共浴室;扩建朱台中心幼儿园,完成各公办幼儿园同源一网改造。巩固深化医共体建设成果,计划新上高端多普勒彩超机,完成42处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完成1570名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努力建设健康朱台

让群众有更加厚实的幸福感。推广罗家村养老院三缘生三情养老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始终将200户、37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放在心上,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继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支持慈善、救助、红十字、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

让群众有更加踏实的安全感。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体系,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新建朱台消防站,做好兴武消防站及企业消防队伍的消防联动,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能力,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舆情监管和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镇党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落实有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抵制反对各种错误思潮,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不忘初心勇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问题,主动树标追赶,勇于开拓创新,奋力攻坚破难。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政府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雷厉风行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从严整治落实不力,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清正廉洁守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长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扎紧权力围栏,消除权力寻租空间。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省级特色小镇而不懈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1.四评级一评价。安全评级、环保评级、节能评级、质量评级和转型升级评价。

2.“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3.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4.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5.大气污染治理“1+4”专项行动。“1”,即减煤;“4”,即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重型柴油运输车辆、扬尘污染专项治理。

6.三缘生三情。由地缘、血缘、姻缘催生照顾老人的感情、热情、真情,实现老人满意、子女放心。

7.医共体。探索以“区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并与乡村一体化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区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区域龙头作用,完善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顺畅的转诊机制,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