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9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227日在朱台镇第十九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朱台镇人民政府  相昆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融入新发展阶段,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攻坚突围、砥砺前行,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

——五年来,致力培育支柱产业,在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培育形成装饰纸、厨房设备、化工高分子、现代农业产业板块,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装饰纸产业方面,建成装饰原纸生产、印刷、浸胶、压板等产业配套深加工体系,装饰纸产业链企业发展到11家,从业人员3600余人,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齐峰新材被认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现有23条生产线,成为世界最大的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无纺壁纸原纸生产基地,产能居世界第一。厨房设备产业方面,现有各类加工企业业户600余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现已建成商用、家用、军用、医用、环保5领域厨房设备产业链,年产40亿元。化工高分子方面,对工业集中区11家规模较小、手续不全的化工企业进行了全面拆除,引导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已有6家化工企业成功转型。现代农业方面,建成2个院士工作站、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禾丰种业总投资6000万元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投用,同山东理工大学合作的全国首个生态无人农场进展顺利,一期500亩已基本实现全过程作业的无人化。小麦品种4个通过国审,14个通过省审;玉米品种1个通过国审,4个通过省审;山农28(亩产856.9公斤/刷新冬小麦亩产全国最高纪录

——五年来,致力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上取得新成效七位一体(一会、一品、一街、一园、一业、一厕、一新风)为核心内容,做细进村大门、景观节点、游园小品,通过聚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美丽乡村的全景画卷整建制实现五化全覆盖完成气代煤工程,走在全区前列,基本实现村口有景观节点、村内有文化大街、休闲有游园广场、户户有水冲厕所、家家有燃气取暖。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美在家庭标兵户达1166户,农村从村外到村内、从户外到户内,实现了人居环境的全方位提升。率先开展厕所革命,改造旱厕10510户,依托6处农厕服务站,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后续管护、收集、利用体系2018年,承接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并在全省农厕规范提升及后续管护现场会上典型发言,得到省领导点赞。2020年,朱台镇获评国家卫生镇。

——五年来,致力打造特色小镇,改善城镇活力品质上取得新成效2017年,朱台镇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培育名单近年来,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拓展小城镇框架,提高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交通路网建设方面,新建改建道路130公里八横十纵畅安舒美新格局加速形成。完成寿济路城镇段慢行道改造项目,逐步推广雨污分流、弱电下地。配合完成博临路北段拓宽、凤凰山路北延等区重点道路建设工程,S228黄临线主道拆迁完成,实现全线通车城镇中心建设方面,总投资3.5亿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朱北等5个村美丽宜居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现小城镇实际控制面积达到2.1平方公里,有居民楼51栋,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入住群众1620户。完善公共服务方面,建成1处污水处理厂,铺设地下管网26.5公里。完成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镇商业街改造提升。高标准建成卫生院病房楼,实施集中供暖、供气成为全区第一个小城镇实现集中供暖、工业区实现集中供的乡镇。以罗家村三缘生三情模式、西单村日间照料模式为典型,通过社会化、亲情化养老服务,逐步实现了符合实际的农村老年人集中供养。

——五年来,致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上取得新成效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脱贫享受政策户194414人,即时帮扶户83159人全部退出,217户贫困户实施八有八达标,住房、教育、医疗、就业、低保兜底等各项扶贫政策全部落实。抓好乡风文明,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切入点,创建文明实践365品牌,在全区率先建成镇级文明实践分中心”1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7个,成立党员暖心、美在家庭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瓜牛知行苔米公益喇叭花等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村规民约简化为可操作的红十条并全镇推广,以清朗党风助推淳朴村风民风2020年承接了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会抓好基础教育,深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镇各学校(园)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新生命教育基地学校、山东省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山东省社区教育实验基地等荣誉称号;中小学教育成绩不负众望,成绩连续多年位居乡镇前列。抓好医疗保障完成镇卫生院数字化接种门诊及国医堂改造提升,改扩建卫生院门诊楼,新建高标准数字化接种门诊、CT室、数字化X光室,增设康复大厅,新上十六排CT、数字化DR拍片机、口腔全景等设备,医联体建设走在全区前列,为全区、全市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抓好村事民定每月21—25日组织各村召开议政理事暨党员活动日,进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民主理财落实党员暖心志愿服务制度,成立党员暖心基金,每月会前例行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初步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好社会治理投资240万元建成智慧朱台联动平台,打造精准、高效、便捷的智能化镇域管理新模式。投资160万元新增高清监控探头73个,平安朱台建设得以进一步深化。抓好行政审批改革,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14个综合服务办理区,73项业务推行一次办好。认真抓好退役军人、双拥兵役、妇女儿童、食药监管、信访投诉等工作,连续两年群众满意度测评全区排名第一。

——五年来,致力深化党建引领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开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抓好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落实水平。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镇村财政资金监管,持续降低“三公”经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法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发展形势极不寻常,困难挑战前所未有。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全镇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躬身入局、迎难而,在攻坚克难中抢抓机遇,在砥砺奋进中增创优势,经济肌体更加健康,社会和谐更加稳定。2020年全年,我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07亿元,同比增长11.5%;规模工业销售收入完成52.17亿元,规模工业利税完成2.85亿元,同比增长8.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亿元;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27亿元,同比增长41%。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干群同心,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复工复产复市精准有序,及时果断按下生产生活“重启键”。广大医务工作者、村居干部、机关干部、志愿者、民营企业家及社会各界,勇于担当、心手相连、无私奉献,坚决守住“零确诊零疑似”防疫成果。

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全力推进总投资48.8亿元的9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厨房设备产业整体向好,皓泰项目、中博项目建成招商。强力实施总投资3.2亿元的12个技改项目,新增大型自动化设备12套,大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个,到位外来资金15亿元。广浦生物科技荣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市级瞪羚企业。齐峰新材李学峰董事长被授予临淄区功勋企业家

生态建设迈出新步伐。继续打好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新硬化街巷22.3万平方米,修建连村路6.7公里,新增绿化面积7.6万平方米栽植苗木12万余株,整治裸露土地110万平方米动员企业力量,累计投资750万元,硬化路面2.5万平,新增绿化面积6.5万平。选树美在家庭标兵户1166。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2.5PM10浓度双下降,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生活环境更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全面完成博临路主路改建拆迁,继续开展煤改气和冬季清洁取暖能效提升项目,补齐农村生活短板。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禾丰种业新增小麦品种5个、玉米品种1个,生态无人农场、循环农业稳步推进。成功承接中国科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智库座谈会和高峰论坛、全国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2020年,禾丰种业朱俊科同志被评为全国劳模

民生事业取得新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突出抓好疫情影响下的就业服务,利用人社五级联动微服务群等形式,为158名农民工提供了就业岗位。全面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365”工作法,探索推进六心合一,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成就凝聚着朱台全体奋斗者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朱台风采、朱台力量。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朱台改革发展稳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发展中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慢、抵御风险能力差,经济指标增速放缓甚至下滑,产业结构仍需调整优化;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顽疾仍未根除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富民强区“八大行动”,聚焦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发展全链条、农村治理各领域、农民生活各方面,扎实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富美朱台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努力实现进位争先。聚焦三大园区建设,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思路,坚持双招双引和自主培育相结合,打造百亿级装饰纸、化工高分子、厨房设备产业集群。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率先走在前列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培育壮大农业全产业链;树立“以产引才、以才促产”导向,增加发展活力;深入挖掘镇域历史文化底蕴,叫响“朱台印象”品牌;33个村串连成线,开创全域美丽乡村发展新格局,让村村产业兴旺、户户庭院美丽、路路鸟语花香、人人笑容满面成为现实

推动幸福美好家园打造率先走在前列。推动医养结合幸福院项目建设,构建多元化养老体系。探索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招商引进实力雄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中心社区村庄进行连片改造逐渐向小城镇聚集加快镇域内5G基站建设,到2022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做好政府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常态化开展为抓手,按照“落实突破年”各项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再上新台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全镇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财政收入增长20%以上,进出口量稳质升,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实施“四个提升行动”推动实现“四个新突破”

一、实施产业转型提升行动,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激发产业集群爆发力。装饰纸产业园,依托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特种纸产业,保持装饰原纸、表层耐磨纸及无纺布壁纸原纸世界领先地位;开发利用非织造新材料及其下游产品。工业集中区,抢抓机遇培育发展四新产业,做精精细化工新材料,鼓励广浦、坤瀚等精细化工新材料企业壮大发展;布局高分子材料、先进机械加工等项目,不断提高四新产业在我镇经济中的占比。继续推进化工、塑料等传统行业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理清企业发展优势及发展特点,一企一策提高企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厨房设备产业园,对厨房设备加工业户开展综合整治,促进现有企业规范化发展;充分利用现有土地指标,引入生产规模大、市场前景好、产品质量过硬的优质厨房设备加工企业,壮大企业规模,引导更多外围企业入园发展。

紧盯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总投资33.38亿元的11个市区重点项目1个市重点项目、10个区重点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做到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及时收集、转办、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问题,做好店小二亲情化服务。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完成年度任务。加大土地指标对上争取力度,抓好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处置,高效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增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能力。

加大安全环保监管力度探索聘请环保专家,以月为周期加强环保督导力度,提高监管质量。成立生态环境委员会并建立生态环保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环保培训。按照企业安全环保风险指数、管理水平,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发挥安全专家专业优势,组织指导园区级应急演练,构建企业风险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实施城镇品质提升行动,争创省级特色小镇实现新突破

让城镇更有特色编制完成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绘制特色小镇发展蓝图按照“一镇三园多点”发展思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打造具有产业支撑、文旅属性、鲜明风格的产业特色小镇深入推进八纵十横道路网络体系建设,构建特色小镇道路框架。巩固违建治理成果,整合闲散建设用地,腾扩特色小镇发展空间。

让城镇更有温度启动朱台北村三期、朱台西村二期、枣园村二期、立子营村等村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开展商业街人行道修缮,推进镇域道路亮化绿化,努力实现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的宜居环境,打造白天绿树成荫的街头小公园夜晚霓虹闪烁的城镇夜景。

让城镇更有气质联合朱台交警中队,开展道路综合整治,改善寿济路、博临路朱台段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乱搭乱建现象规整电力杆线修复破损市政设施、重新施划道路标志标线,整治道路沿线建筑,更换整饬“破、旧、脏、污、错”的广告牌、阅报栏、广告灯箱等。强化保洁队伍管理,实现垃圾分类处理,全面提升小城镇中心片区形象。

三、实施数字农村提升行动,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实现新突破

着力打造一个全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以大夫片区为基础,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打造大数据智慧平台,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基层社会治理,让数字治理、数字农业、数字服务为乡村振兴赋能;持续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八大会战,继续开展“美在家庭”创建活动,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加速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平净齐绿亮美”愿景。

着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依托禾丰种业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和保障土地、资金等要素需求,培育高产、高效(节水、节肥等)、抗病、优质新品种,协助加快推广力度,做好种子繁育基地,实现种源的可追溯,叫响全国“种子镇”。

着力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科技展览馆聘请专家团队,充分利用《齐民要术》资源优势,农耕文化与现代农业相结合,融科技研发体系、标准质量体系、农产品可追溯体系于一体,全方位展示我镇农业发展的过去与将来

着力打造一条全域融合精品旅游线路。依托华腾牧业环保循环经济产业链、数字化养殖体系,整合全域产业、文化等要素,打造一个新型文旅综合体。结合齐峰新材、禾丰种业等,将区域内工业旅游、研学、科普、农事体验、文化交流高度融合,推出朱台全域旅游品牌。

四、实施社会治理提升行动,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上实现新突破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充分发挥罗家村三缘生三情模式、西单村日间照料模式典型引领作用现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推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村卫生室监管,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对朱台中学进行食堂设备更换,强化名优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创办让家长满意放心的教育完善基础设施,完成44.6公里连村路的提档升级,全面完成博临路北段6.78公里辅路和绿化带的拆迁任务,完成沿线桥涵和面积1万平方米的平交道口硬化充分利用乌河水生态治理契机,对沿线村庄进行增绿补绿启动九曲外浪河生态修复工程,打造流经镇域的沿岸区域河道景观,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让群众更有幸福感全面推进便民服务水平,做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质高效方便的政务服务。扎实做好“三位一体”劳动维权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进一步捋顺、规范各级调解组织,打造阳光维权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品牌调解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多渠道促进就业,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完善“一人一档”制度,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加力支持慈善、救助、红十字、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深度结合,全面推广文明实践“365”工作法,深入推行移风易俗,擦亮文明镇底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2“5+N”模式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全面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水平建设更浓氛围的书香朱台。组织人员创作反映新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作的文艺精品,生动讲好朱台故事,打造文化朱台”IP。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系列主题活动,优化提升一村一年两场戏等活动品牌,唱响农村主旋律、激发农村正能量。

让群众更有安全感。深入推进六心合一,做实红十条治村文章,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推进雪亮工程提质增效,加快八小工程建设,用好三级问题一口办处理机制,增强人民调解力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深化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村级财务管理成效。加强校园安全工作,规范校车管理和运行。健全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土地使用管理,加大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深入组织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文物长制”“文物保护网络化监管,切实守护好镇村内18处文物安全。加快朱台消防站收尾建设进度,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能力。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廉洁勤政、务实高效,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以政治建设引领前行航向。坚定信仰,忠诚于党。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以敬畏之心树牢法治信仰。良法善治,法律至上。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宪行政,依法行政,让政府规章制定有准度、权力运行有法度、严格执法有力度。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水平,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让法治成为根植于内心深处坚不可摧的信仰。

以过硬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政府效能,营商之要。要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深入基层聆听最深处的声音,关注群众和企业的痛点难点,坚持“一线工作法”,俯下身子躬身为民。以勤勉之心履职尽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汇聚主动作为、善作善成的向上力量。以忠诚之心勇毅担当,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树牢干事创业正确导向。

以坚决态度建设清廉政府。政府清廉,百姓之福。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从紧抓好预算执行,扎紧政府花钱的口子,放宽助企惠民的路子,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百姓好日子。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把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清风正气温润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以人民情怀扛起使命担当。最美朱台,百姓是天。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恪守人民情怀,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把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化为切实行动,真正让政府服务走上门、群众幸福来敲门。高质量实施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奏响和顺致祥的幸福华章,让老百姓的笑容成为最美的风景。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坚实的步伐,激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唱响“落实突破”主旋律,传播“富美朱台”好声音,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开创富美朱台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