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朱台镇2024年财政预算公开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60X/2024-54248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8 发布机构: 临淄区朱台镇人民政府

朱台镇2024年财政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4-01-18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综合考虑全镇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和各项增支减收因素,本着积极稳妥、收支平衡的原则,2024年的财政预算草案安排如下:

2024年全镇财政收入预算安排1.62亿元,比2023年增长10%。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预计可用财力8224万元,据此,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00万元;军人武装支出3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0万元;教育支出300万元;卫生健康支:4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 万元;节能环保支:12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000万元;农林水支出714万元,其中重点支出美丽乡村300万元、乡村振兴2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00万元;预备费200万元,用于预算执行中突发事件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2万元,与2023年基本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

财政增收节支任务艰巨,要强化多种措施,力争全镇2024年完成财政收入1.62亿元,比2023年增长10%以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多措并举抓好装饰纸产业园区、厨房设备产业园区、工业集中区、“吨半粮”示范区“四区”建设,将园区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聚焦重大项目、重点行业和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做大收入“蛋糕”作为工作的中心,认真落实壮大经济、培植财源的各项措施,确保发展有后劲、可持续。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推动种业、蔬菜产业链发展持续发挥禾丰种业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现代化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培育壮大一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领跑者”,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设施蔬菜示范园区建设、草莓大棚标准化提升等乡村产业项目,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把对上争取作为缓解财政困难的重要抓手,深入研究上级政策支持方向,多渠道、全方位争取上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设、村庄绿化提升、村庄亮化,实现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加强保洁、绿化管护队伍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以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突破点,突出“示范片区”引领,以点带面,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之路。

(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聚焦民生品质增福祉。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原则,统筹安排民生资金通过社会化、亲情化养老服务,推进镇级养老化体系建设,全力支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坚持把教育投入予以重点保障,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条件,积极推进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村文体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五)科学调度财政资金,保障财政资金支持。利用现代理财模式,科学运作财政资金,保障今年重点工程的支出。优先保证农村义务教育、大病统筹、社会治安、文化等公共事业的投入。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苦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经济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扎实工作,力争圆满完成2024年朱台镇财政预算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