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标题: 让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临淄区中小企业核心服务商走进凤凰镇、金山镇
索引号: 12370305MB2881569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让服务变得更有温度 ——临淄区中小企业核心服务商走进凤凰镇、金山镇

发布日期:2020-11-24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中小企业发展比以往面临着更多难题。“后疫情时代”,企业应当怎么做?政企如何协力?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区“企业家节”会议精神,抓紧抓实“四大活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与各镇、街道沟通对接力度,广泛征企业服务需求,依托临淄区中小企业核心服务商团队,深入镇(街道)、企业,开展诊断服务,用心用情为企业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一、科学匹配,选准“医生”

为了让诊断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提前向镇、街道及企业征集服务需求,针对不同的企业群体,从30家核心服务商中匹配出最具针对性的服务商组成服务团队进行服务。如:针对凤凰镇反映的企业在信息化建设、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服务、新四板新三板挂牌服务,军民融合发展等服务需求,匹配出淄博市腾云创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猪八戒网)、中泰证券临淄营业部、中视中合(山东)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核心服务商组成服务团队,于1119日,到凤凰镇为企业进行诊断服务;针对金山镇反映的财税知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入库辅导、融资贷款等服务需求,匹配出淄博晨光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淄博志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邮储银行、淄博金融服务超市7家核心服务商组成服务团队,于1120日到金山镇为企业进行诊断服务。通过对服务商和企业的供需匹配,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成效。

二、问诊把脉,开对“药方”

一是集中座谈。通过集中座谈,从面上把企业存在的问题初步梳理出来,同时把企业自身尚未察觉但却真实存在的潜在问题挖掘出来,分门别类,由专家组统一给出合理化意见或建议。二是个性化诊断。针对企业存在的个性化问题,由专家进行一对一诊断、辅导,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三是深入企业现场。对问题情况较为复杂的企业,由专家组深入企业现场,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产品结构情况、以及困扰企业进一步发展提升的制约因素等基础上,经综合分析研判,给出解决方案。通过这种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诊断效率。

三、建立联系,跟踪服务

通过诊断服务,在企业与专家组之间建立起日常工作联系机制,当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棘手问题亟需协调解决时,可以及时呼叫专家组。专家组则定期主动与企业进行沟通对接,对相关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防患于未然。

通过此次核心服务商进镇(街道)、进企业诊断服务活动,不但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而且通过专家组的讲解,让企业进一步拓宽了眼界和思路,及时了解了国家相关产业、行业发展政策,做到早思考,早谋划,早布局,早行动,为企业发展壮大争得先机。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服务,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