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标题: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索引号: 12370305MB2881569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2-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20-02-22
  • 字号:
  • |
  • 打印

 临中小企发〔2020〕2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武装、补齐知识短板、克服本领恐慌,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单位具体实际,现制定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心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提供坚强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感情、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临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全年总体分为十个专题,具体时间安排和专题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

第一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3.《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等。

第二个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制度意识,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重点篇目:1.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3.《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4.《中共淄博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淄博市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意见》。5.《中共临淄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中共临淄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意见》。

第三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深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重点篇目:1.习近平:《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2.《关于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3.刘家义:《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4.江敦涛:《在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参加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临淄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5.《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有关文件。

第四个专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始终对党保持绝对忠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重点篇目:1.《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2.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3.《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等。

第五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国际力量对比发生的革命性变化以及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做好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防范化解工作,始终做到居安思危。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的讲话》。2.刘家义:《在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第六个专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弘扬传承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沂蒙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3.《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4.刘家义:《以高度文化自信守护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第七个专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2.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脱贫攻坚、垃圾分类、希望工程等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3.《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等。4.《山东省生活困难表彰奖励获得者帮扶实施细则(试行)》。

第八个专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巩固全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确保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2.《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3.《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4.刘家义:《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上的讲话》。5.《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6.《淄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7.《临淄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第九个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3.刘家义:《在全省党的建设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4.江敦涛:《在全市党的建设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5.《全区党的建设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第十个专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重点篇目:1.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报告、决议等。3.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文件。

三、学习时间与形式

1、学习时间。党组中心组每月安排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研讨,每次学习研讨确定一个主题,全年学习交流研讨累计不少于12天。每月自学不少于2次,中心组成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独立学习指定书目,记好学习笔记。每季度安排1次专题辅导报告会,领导干部带头做报告。

2、学习形式。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学习采取交流研讨的形式进行;定期开展党课和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心组成员每年作一次形势政策报告。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山东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四、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党组要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做好学习的组织工作,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学习管理,确保各项学习要求得到长期坚持和有效执行。

2.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努力做到全面、全过程学习。 

3.持续改进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共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党组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