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标题: 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职干部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索引号: 12370305MB2881569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3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在职干部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日期:2020-03-31
  • 字号:
  • |
  • 打印


临中小企发〔20204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再出发之年。为扎实做好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在职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根据区委工作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现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在职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理论学习过程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凝结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实践探索和认识成果,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当旗手、作标杆,努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十四五”规划,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深入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正确认识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当旗手、作标杆”作为鲜明导向,扎实推进“一个引领”“四新产业”“八大会战”“十二大攻坚行动”,切实拿出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勇气,冲锋陷阵、善作善成,干出新成效、夺取新突破。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学习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牢固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格局正深度调整,“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的生机活力,始终做到胸中有大局、心中有时代;深刻认识大变局带来的机遇挑战,既要正视风险挑战,认清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又要坚定必胜信心,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政治文化建设、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体现到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坚持以“两创”方针为指导,积极探索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之路,深入挖掘沂蒙精神等红色文化的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大力传承弘扬齐文化中的精华,更好推动文化强区建设;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高干部网络综合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从政治高度认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性;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对卫生防疫工作的认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之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深刻认识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的伟大意义,咬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出关键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党组织监督责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学习形式

1.集体学习为主。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通过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理清思路、研究对策,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把常规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注重学习的实效性。

2.平台学习辅助。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运用网络讲堂、网上培训等新兴媒体平台进行学习辅助。

3.丰富学习形式。积极组织在职干部参加相关的研究征文、报告会、宣讲、微型党课比赛、专题片教育等活动,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及时为在职干部提供学习资料和培训机会,可参考临学委发〔2020〕1号文件推荐学习书目和重点文章,为干部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力条件。

四、学习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在职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坚持全面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感情、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始终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成果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2.落实主体责任。要明确主体责任,规范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确保学习重点和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对在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切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3.树立良好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研究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2020年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