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标题: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05MB2881569B/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3-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3-26
  • 字号:
  • |
  • 打印

临中小企字〔2020〕1号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确立的“一四八十二”工作主线,用“旗手意识、标杆意识”统领思想和行动,用事不避难、夺位争先的勇气攻坚克难,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担当精神,立足服务,狠抓落实,突出抓好中小企业集约集聚、创新发展、政策服务、运行保障、精准招商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工作目标措施

(一)推进中小企业集约集聚发展。一是按照我区“一廊两区九园”产业布局及园区发展“十条意见”,协同市场监管、环保、工信等部门,积极引导督促协调小微企业入园,逐步使小微企业入园率达到90%以上。二是发挥齐翔腾达、蓝帆医疗、齐峰特纸等龙头企业引领辐射作用,促进各种优势资源有机结合,带动中小微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三是服务入园企业项目建设。从今年确定的区重点项目中选取10个带动作用强的中小企业投资项目,进行重点服务,及时协调帮助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项目手续办理、融资等方面做好服务,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二)以创新助力“产业攀登”。一是从智能装备制造、半导体新材料、大数据、新医药四大新兴产业中分别确定1-2家企业,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品牌建设、管理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服务,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二是从今年区政府确定的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中确定10个项目,在技改手续办理、工艺技术选取、专家指导等方面给予企业积极服务,助力智能车间、智慧工厂建设,助力传统产业升级。三是以服务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瞪羚企业为引领,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推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全方位提升产业品质。四是加强双创基地建设,为产业扩张提供后备军。按照国家、省、市双创基地标准和条件,完善提升鑫一诺大厦、怡海国际、商会大厦、塑化城、颐高国际、厨房设备产业园等双创基地(企业聚集地)孵化功能,引导更多创新能力强、有发展潜力的实体入驻;积极引导民营投资建设双创基地,积极服务好淄博茂隆科技众创城等在建双创项目建设。

(三)做好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引领和落地。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把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及时宣传贯彻到企业中,发挥好政策引领作用。二是积极与税务、市场监督、行政审批、财政、金融等部门做好沟通对接,协同做好在税费减免、政府采购、企业融资等方面的政策落实。三是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集企业诉求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四)保障中小企业健康运行。一是使用科学、先进的网上直报平台,从全区各行业中选取30家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将企业效益情况、投资情况、用工情况等信息通过网上直报系统采集,进行分析总结,并形成运行报告,进行监测预警。二是以《临淄区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试行)》为指导,通过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服务中小企业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方向发展,使企业运行迈入高质量轨道。三是充分利用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建立全区中小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摸清中小微企业底数,为经济健康运行提供数据支撑,为服务无死角提供数据保障。四是推动个体工商户转企业、小规模纳税人转一般纳税人和规模以下企业升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企业晋档升级、做大做强,进一步壮大全区规模经济总在政策扶持、项目投资、市场开拓、管理提升等方面实施“一对一”的精准服务,重点做好对年主营业务收入在1500-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的晋档升级。五是依托我区资源、产业、区位和空间等优势,围绕“四强”产业,拓宽招商思路,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全力引进优质项目、前沿技术、专业人才。

(五)抓好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建立服务联络员制度。在镇(街道)、企业中设立服务联络员,畅通问题建议收集和办理反馈渠道,打通服务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二是建立全区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基本信息数据库,发挥好他们在信息咨询、融资、培训、创新、创业等方面服务平台支撑,不断提升我区营商环境。三是协同区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积极利用淄博智慧金融服务平台,促进银企高效对接,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和质量,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四是在企业集群、双创基地中建设完善研发、检测、培训、融资、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选取30家左右的服务机构,作为服务企业的核心服务商,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五是开展好“三征三推一进”活动。向企业征求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推荐,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向企业征求技术需求,向专家推荐,以解决企业高技术发展问题;向企业征求人才需求,向高校推荐,以解决企业高层次人才问题;组织中介服务机构进镇(街道)和企业,提供现场服务,以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六)创新模式开展中小企业培训。一是开展线上公益培训大讲堂活动。结合企业需求,借助钉钉、腾讯会议等软件和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公益培训大讲堂活动,邀请专家、优秀企业人士进行线上培训。二是开展线下专题培训。重点围绕企业管理、电子营销、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引导企业更新理念,创新运营模式,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开展咨询式、诊断式“一对一”培训。通过邀请专家进企业,实地走访,为中小企业精准“把脉”,提出“一对一”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运行质量和发展空间。

(七)开展好“当旗手、作标杆”行动。以在机关开展“当旗手、作标杆”行动为引领,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抓好学习培训,全面增强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科学发展、驾驭风险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敢于“当旗手、作标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想、敢干、敢超,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敢于啃“硬骨头”。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庸懒散慢拖瞒”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

 

 

                                               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