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中小企业发展中心
标题: 临淄区中小企业局2015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12370305MB2881569B/2015-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3-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中小企业局

临淄区中小企业局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17
  • 字号:
  • |
  • 打印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区人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强化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抓手,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抓好电商示范工程、企业转调创推进、产业集群壮大、企业管理提升、运行监测预警等重点工作,对标先进,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努力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全区中小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增长9%左右;中小微企业户数比上年新增350 户;实现230家个体工商户升为微型企业,60家微型企业升为小企业,4家小企业升为中型企业;市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达到 7个,信用担保机构完成贷款担保额 5 亿元;培训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 500 人次。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开展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推进年活动。一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加大对电商理念、政策和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认真实《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抓好电商村、电商市场、电商园区、电商专精特新产品、电商特色服务企业和电商服务平台六项电商示范工程,组织实施2015-2017年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推进计划。三是实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组织优秀电信运营商和服务商帮助中小企业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水平。四是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对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大力普及电子商务知识,熟悉电子商务基本流程和实际操作技巧,增强企业互联网思维和电商意识,加快利用信息化手段改造企业的供应链、生产流程、OA流程和财务流程,用信息化手段再造企业与消费者的关系,适应电商发展新模式。五是编印电子商务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学习参考。六是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山东)网络商品博览会,促进企业加强合作交流,拓宽视野。                                

(二)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转调创步伐。一是调优调强传统产业。引导扶持企业,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通过调整投资结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改造提升。二是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筛选20家科技成长型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带动全区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逐步实现产业高端化。三是大力培育“三产”服务业发展。发挥我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培训基地作用,强化对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工业设计、文化开发等高端服务业的创业辅导和人才培训。四是深化“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示范企业建设活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继续与山东理工大学开展第三届科技服务项目活动,鼓励支持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建立技术创新联盟、行业和企业技术中心,确定10家“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示范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扶持。

(三)努力扶持产业集群壮大提升。一是延伸产业链。以推进项目建设延伸集群产业链,推进各产业集群向专业化、关联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每个产业集群,选择 2—3个产业链上关键项目,进行重点帮扶。二是推进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每个集群确定1—2家公共服务平台进行集中指导帮扶,不断提高服务平台服务集群发展的功能。三是强化经济强镇建设。加大特色产业镇培育力度,把特色产业镇作为区域品牌进行经营,增加特色产业聚集力,提升特色产业镇的整体竞争力。四是提升产业集群等级。按照“专精特新”的要求,实现产业集群、特色产业镇与园区建设一体同步推进,逐步把六大产业集群提升成为大企业引领、产业链式集聚、生产要素高效配置、公共服务功能完善、市场竞争优势明显、区域品牌优势突出的高等级产业集群。

(四)充分发挥服务体系平台功能。一是完善临淄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功能建设。优化服务程序,形成集业务受理、业务分流、服务实施、跟踪督办、服务回访、服务考核等多个环节为一体的业务办理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二是利用好临淄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联盟作用。落实区政府、市人行关于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工程的有关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合作,积极帮助疏通企业贷款渠道。三是发挥好中小微企业创业培训基地的作用。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分层分类为中小企业提供高级管理人员及政策、法律、财务、税收、电子商务、专利、技术等培训服务。四是以区政府配套规划临淄创业孵化中心为契机,认真抓好中小企业培育、电子商务等平台的建立完善,并尽快发挥其功能。五是加强对担保行业扶持和管理。推动完善银担合作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扩大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破解资金制约瓶颈。信用担保机构完成贷款担保额 5 亿元。

(五)切实抓好中小企业管理提升。一是继续开展样板企业创建活动。分层次、分行业帮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建立财务、质量、标准化、节能、安全、用工等各项管理制度。以推行ERP等信息技术为重点,引导企业积极推进管理信息化。二是开展“一企一策”专家会诊和订单式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制定和实施个性化管理提升方案,创新管理模式,改善经营管理。抓好市财政支持的管理咨询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三是抓好管理培训。组织专业管理服务团队对中小企业进行专题培训、管理咨询,帮助企业掌握先进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全年培训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500 人次。

(六)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一是实施创业兴业计划。加强新常态下对创业兴业工作指导,加快培育各类市场主体,从源头上激发全民创业兴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众多“创客”自由创业、能够成业。二是实施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初创型、种子期企业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个体户转制为企业,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三是开展行业对标挖潜专项行动。扶持一批潜力大、成长性好的科技型、创新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发展壮大,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发挥行业带动作用。四是加强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发挥好创业基地的创业引领作用。五是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依托我区确定的十大产业发展平台,重点抓好精细化工等产业链招商,实施长期定向、定点、定位攻坚,争取有所突破。抓好六大产业集群重点产业链上关键项目建设,做好区重点项目包建和督导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开工建设和顺利投产达效。

(七)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预警。一是加强企业直报工作。进一步完善60家中小企业直报系统和企业数据采集,督促企业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数据,每月20日前写出分析报告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中小企业发展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细分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三是继续完善经济运行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统计调查、监测预警分析和定期发布制度,丰富预警手段,提高预警能力。

(八)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抓好小微企业政策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力;加大政策落实力度,认真实施省局开展的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行动,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政策落实。二是继续开展好“三征三推一进”活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要素保障问题,重点是征求企业融资需求,向银行推荐;征求企业技术需求,向专家推荐;征求企业人才需求,向高校推荐;组织区服务中心入驻单位进镇街道和企业,现场提供服务。三是继续实行以调查研究、政策落实、协调服务和解决问题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局班子成员及科室分工联系服务镇域中小经济发展制度,及时把握中小企业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使服务经济发展有的放矢。

(九)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一是对标先进,敢为人先。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想、敢干、敢超,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敢于啃“硬骨头”。二是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主动借智借力,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职责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2015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