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减税降费新政落地 资金直达惠及大众 ——记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减税降费新政落地 资金直达惠及大众 ——记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4-04
  • 字号:
  • |
  • 打印

3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实施更大力度退税减税助企发展有关情况。同时我县也收到了上级下发的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的相关文件。下面就本次减税降费的政策作简要的概述。

一、今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内容

全国“两会”后,国家和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主要包括:

(一)国家政策。一是留抵退税政策。这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其中,存量留抵税额,小微企业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制造业等6个行业年底前退完;增量留抵税额,全部自41日起按月足额退还。初步测算,我省全年新增退税超过900亿元,相当于为企业增加900多亿元现金流。二是中小微企业税收减免政策。中小微企业除了享受留抵退税政策之外,还有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在3月底前延续征收率减按1%的政策,41日起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在去年减半征收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负仅为5%。三是鼓励企业创新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可实行一次性扣除等加速折旧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四是支持困难行业政策。对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的部分行业,延续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五是减轻居民负担政策。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应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予以免税;延续实施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等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二)省级政策。我省在国家授权范围内,自我加压、深入挖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新的地方减负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轻我省企业负担。一是聚焦创新发展,延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二是聚焦中小微企业发展,对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并将减免范围扩大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疫情期间继续免征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三是聚焦创业就业,对重点群体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按国家最高上浮幅度确定税收扣减标准,其中,从事个体经营的,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扣减,企业招用相关人员的,分别按每人每年7800元、9000元扣减。四是聚焦减轻居民和企业负担,停征小型水库移民扶助基金;将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标准降低10%;降低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收费标准,其中,单人单检由2020年的60/人次降至28/人次;多人混检由2021年的30/人次降至6/人次。

二、今年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特点

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力度更大。预计今年全国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规模前所未有,为市场主体“雪中送炭”“助企发展”的决心和力度更大。初步测算,我省新增减税降费约1700亿元。

第二,靶向更准。今年的政策更加聚焦,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是突出中小微企业,减税、缓税、退税、降费等多项政策叠加。二是突出制造业等6个行业,通过实施留抵退税等政策,将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三是突出科技创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第三,协同更强。今年的政策,既有制度性减税安排,又有阶段性减负政策,还有临时性举措。对我省企业来说,在享受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还将享受我省地方性减负政策红利。同时,减税降费政策与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等宏观政策协同发力,调控效果将更加明显。

三、我省贯彻落实措施

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财政、税务、人行等部门密切配合,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推进。健全山东省减税降费组织领导机制,制定减税降费实施方案,实施常态化协作会商,加强全省减税降费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配套联动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优化工作服务。通过流程再造,简化退税程序,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新闻媒体、电子税务局提示提醒等方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注重精准辅导,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企业”活动,实施答疑解惑辅导,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是加大资金保障。为帮助地方落实好政策,中央财政安排了1.2万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省财政将统筹中央资金和自有资金,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有效弥补减税降费造成的基层财力缺口,并重点支持退税规模大、财政困难地区做好退税工作。

四是加强库款调度。根据各市县退税计划逐月预拨库款,并实行滚动清算,确保市县国库动态存有半个月退税所需资金,保障退税资金需求。

五是严格监督管理。密切跟踪政策落实,实时监控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对政策落实不力、资金下达不及时、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督促纠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既保证政策落实到位,又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