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转载)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3年上半年山东省财政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3-539675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7-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转载)省财政厅出席新闻发布会 介绍2023年上半年山东省财政运行情况

发布日期:2023-07-21
  • 字号:
  • |
  • 打印

7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数说山东看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上半年山东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王永振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大众日报记者:

从刚才介绍情况看,上半年山东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财政运行作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请问具体呈现哪些特点?

王永振: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资源统筹力度,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59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398亿元,增长5.6%。财政收支完成预算进度均快于时间进度,圆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一是财政收入方面。从增速看,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增长7.8%,比一季度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全省税收收入增长17.4%,主要是增值税收入增长101.1%,对全省财政收入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和拉动作用。从进度看,全省财政收入完成预算的57.2%,快于时间进度7.2个百分点。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和进度较快,主要是全省经济向上向好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同时,去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为今年恢复性增长创造了客观条件。

二是财政支出方面。上半年,全省财政支出增长5.6%,完成预算的50.5%,保持了较高的支出强度。全省民生支出502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农林水、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17.5%、10.4%、8.3%、8%、7.4%。上半年,各级落实财政直达资金1885亿元,支持实施1.9万个惠企利民项目,超过1.6万家企业和5328万人次受益。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2052亿元,居全国第2位,为1600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三是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方面。研究提出168项财政政策,纳入“稳中向好、进中提质”三批政策清单,推动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向好。围绕减负纾困,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上半年全省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84亿元,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围绕激励引导,出台“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给予单户企业最高200万元奖励。省级筹集资金4.46亿元,落实促消费“三个十条”政策,推动商贸、文旅等消费加快回暖。围绕财金联动,创新开展“财金协同联动助力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组织8家省属金融企业与青岛、烟台、淄博等5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深交所、上交所等开展深入合作,通过省市联动、财金协同,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的看,上半年全省财政运行态势良好,为全年财政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不断提升财政政策效能,着力增强财政运筹能力,全力以赴促增收、保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文转载自山东省财政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