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转载)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关注《下好“一盘棋” 提升监督实效——山东财政部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综述》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4-542167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转载)中国财经报头版头条关注《下好“一盘棋” 提升监督实效——山东财政部门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4-01-08
  • 字号:
  • |
  • 打印

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会监督发挥着国民经济“监测器”和“警示器”的作用。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财政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实招,谋实效,合力推进财会监督各项工作,较好发挥了政策推动、服务保障、风险防范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确保重点领域监督“强穿透”

山东省财政厅财政监督局局长张永涛介绍,今年2月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后,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山东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的方向路径和具体措施。

“通过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山东省财政加大财税政策执行监督力度,强化会计评估行业监督检查,取得了良好成效。”张永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会同财政部山东监管局组织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查出的问题积极督促有关部门和市县从严整改落实,并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从政策、制度、机制等层面深入查找问题成因,推动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同时,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惠民利民财政补贴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

在会计评估行业监督方面,山东省财政厅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检查,护航行业健康发展。省财政厅还会同有关部门抓实会计信息质量监管,加大行政处理处罚警示力度,以过硬手段让财会监督“长牙”“带电”。

做好财会监督工作,必须确保监督力量用在“刀刃”上。淄博市财政局副局长唐飞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突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充分发挥了财会监督的“矫正器”作用。

此外,在认真落实上级部门“规定动作”基础上,淄博市结合实际,主动实施3项“自选动作”:一是加强预算单位账户资金管理,按季度全面调度梳理各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情况,摸清资金结存数额、性质、成因,做到收支监管常态化。二是开展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对教育、社保、农业等领域直达资金进行全流程核查,推动直达资金精准落地、发挥实效。三是在全省率先开展债券资金绩效评价。

打通纵横贯通机制“快速路”

《意见》要求,完善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强化中央与地方纵向联动,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

山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着力建立“省委和省政府统一部署、省财政厅牵头抓总、市县跟进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省财会监督“一盘棋”。省财政厅联合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协同监督机制和成果共享机制;联合省审计厅着力推动计划共商、财审互动、信息共享、工作互联、整改互促;联合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建立财会监督联动机制,努力提升监督实效。

唐飞介绍,《意见》印发以来,淄博市财政局积极谋划统筹监督资源,促进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和多元化的“大监督”格局——

一是加强财会监督主体横向协同。该局制定2023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时,将部门联合检查占比提升至53%,比2022年高出29个百分点。此外,2023年,该局首次联合税务部门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首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检查,实现对同类监管对象的多部门综合执法和监督结果共享共用。

二是强化市级与区县纵向联动。市财政局与区县财政部门协力开展部门监督检查项目,充分发挥区县更加贴近基层、掌握情况的优势。在市级与区县共同开展的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中,形成了市级掌握政策、区县熟悉情况、监督提质增效的良好工作态势。

沂水县财政局副局长王世兴介绍,该县着力强化财政与审计、税务、纪检巡察联动,特别是在财审联动方面,该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财政、审计协同联动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办公室,扎实推动两部门在财会监督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在成果共用与整改互促方面,县审计局根据监督检查成果及时提出加强财政绩效管理的意见建议,县财政局及时应用到财会监督日常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考核中,并通过财审联动延伸绩效评价效用,将年度绩效评价结果纳入县直部门预算绩效综合管理考核,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财审协同监督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以来,沂水县财政与审计部门联合对23个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审查等,共同督促部门整改落实。今年下半年,财政、审计联合对2022年度部分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有针对性地制定规范管理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两部门联合监督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对制定完善符合实际的财政预算绩效指标库、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健全源头治理长效机制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王世兴说。

筑牢内控制度体系“防火墙”

在加强单位内部监督方面,《意见》提出,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内部监督的主体、范围、程序、权责等。

张永涛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全力推进财政内控建设,不断完善以1个基本制度为核心、8类专项风险防控办法为架构、N个科室内部操作规程为依托的“1+8+N”内控制度体系,采取了多方面举措。

——融合开展财政厅机关财务内控内审。对财政厅机关及厅属事业单位2022年度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进行内部审计,突出加大对财务工作流程、管理制度、风险点把控等环节的检查力度,实现内控内审融合开展。通过以查促建、以查促改,推动相关单位进一步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资产管理,不断提升机关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持续优化内控机制。组织处室单位结合职能调整情况,对“1+8+N”的内控制度体系进行动态更新完善,认真梳理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地完善处室内部操作规程,为财政公权力健康运行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深入开展厅机关内控检查。优化设计内控检查指标,将财政信息系统建设、财政直达资金监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纳入检查指标,分类别对财政厅机关所有处室、单位2022年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切实发挥内控检查“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处室、单位共同查问题、堵漏洞,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内控环境。

市县层面,以沂水市财政局为例,该局将内控深度融入业务,构建良性内控运行闭环。在严格财政自查抽查的同时,结合外部审计和纪检监察,构建内外结合的内控优化体系。自2022年以来,该局每年都对专项资金、机关财务、重点岗位和环节、单位和科室全流程内控工作等进行重点检查,全面落实闭环管理,确保资金、项目安全运行。同时,借助纪检巡察和审计检查,全面自查自纠,构建化解管理风险的长效机制,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财会监督在保障财政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财经秩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后,要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在财会监督领域出实招、谋实效。”上述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将进一步聚焦中心工作,立足职能职责,主动谋划部署,扎实做好财会监督各项工作,在健全制度体系、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数字化支撑保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成果运用等方面持续加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