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财政局多措并举出实招,攻坚破难化风险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财政局多措并举出实招,攻坚破难化风险

发布日期:2021-03-03
  • 字号:
  • |
  • 打印

从2020年开始,大力压减财政暂付款已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考核体系,对我区来说,财政暂付款挂账需要化解数额较大,今年上级要求我区清理消化暂付款2亿元,为确保完成年度压减任务,临淄区财政局按照“全面排查,分类消化”的原则,对2018年底以前存量暂付款形成的原因、现状进行全面分析及梳理,多措并举,分类消化,力争实现清理工作再突破。

一、抓收入,增财力促消化

以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为目标,以收入增长产生新增财力,安排支出核销相关暂付款。夯实增收主体责任。重视涵养本地税源,加强地方税源征管,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确保税收及时征缴入库。全面加强综合治税。在综合治税方面下硬功夫、出实措施,重点抓好房地产、交通运输、保险等重点行业综合治税工作,推动经济发展成果形成实实在在的税收。创新征管手段。继续发挥智慧财税平台协税护税作用,深入排查税源企业,寻找增收突破口。

二、控支出,释空间助消化

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增强保障能力为目标,以加强资金统筹整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为手段,持续强化财政支出管理。严格控制政府追加。对今年的政府追加项目,除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急重事项外,原则上一律不增加当年预算;对区委、区政府批准增加的项目,在保障急需支出后,将督促单位及时将项目纳入项目库管理,并编制绩效目标。承接落实专项资金清理整合。按照今年市财政部署,将积极承接落实市财政推广的“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取消“小、散、乱”以及效用不明显的专项资金,归并减少专项数量,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持续规范预算执行。完善预算执行督促反馈机制,及时跟踪督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暂付款管理,制定暂付款消化方案,严控暂付款增量,全面清理消化暂付款存量。

三、统财力,聚资金保消化

统筹整合四本预算财力。加大四本预算统筹衔接力度,四本预算一起算账,将各类预算资金、上级补助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等所有政府性资金全部打入预算统筹考虑,凡是能使用上级资金、政府债券资金安排的支出,全部使用相应资金安排,腾出本级财力用于“三保”支出和消化暂付款。抓好盘活存量资金工作。继续落实好盘活存量有关要求,将研究对目前仍然挂账的部分暂存款,提前做好支出筹划准备,提升财政统筹能力。全力向政府债券要财力。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围绕全区经济社会事业的关键领域,策划储备项目,通过扩大基金线上线下平衡、强化资源运营等方式实现盈亏平衡,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暂付款消化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