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鲁担惠农贷-强村贷”案例分析:村集体组织带头人坚守初心,做好的一件事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1-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鲁担惠农贷-强村贷”案例分析:村集体组织带头人坚守初心,做好的一件事

发布日期:2021-11-24
  • 字号:
  • |
  • 打印

为切实做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服务工作,支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通过支持“组织振兴”实现“产业振兴”,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山东农担公司推出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产品,及时解决村集体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瓶颈难题,助力村集体经济加强“造血”功能。

一、用好政策,为民造福

淄博市福聚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7月21日,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现任金山镇福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夕华任合作社理事长,该合作社以现有村集体土地256亩土地使用权入股,当时,在本村东100米处建设农贸市场一处,市场占地30亩,总投资1500万元,主要用于当地特产农产品(例如小米、蜜薯、脆桃、苹果等)的收购、储藏,销售业务,集零售、餐饮、冷库、二手车、汽配于一身。该农贸市场位于齐鲁石化腹地,交通便利,经济条件较好,周边企业较多,企业效益较好,职工收入普遍较高,消费能力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前景明显可期,但此时资金问题却成了大问题,临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伟同志了解相关情况后,亲自推介省委组织部和山东农担公司推出的“鲁担惠农贷-强村贷”产品,山东农担公司与区农商银行积极跟进,及时为该村集体合作社解决了200万元的燃眉资金。随着资金的及时到位,历时两年时间,福山村居委会“变废为宝”:该合作社将原来的废弃垃圾场改造成辛店南部山区最大的综合市场,目前,该市场已经安置社会就业300余人,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70万元左右。

二、不忘初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居委会利用各种资源不断盘活村资源资产,探索该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与运行机制,不断增加本村居民财产性收入。(一)是该村建筑公司为集体企业,成为了集体经济收入的支柱。建筑公司一直归属福山居委会集体所有,且资质齐全,实力雄厚,业务范围广泛,多年来,凭借丰富的建筑经验,在行业内不断拓展,近几年一直参与齐翔工地建设,在赢得社会认可的同时,也成为了福山经济支柱产业。(二)是自2000年以来,福山居委会依据自身地理位置优势,开始建设村北二区商业街,从此走上村集体建设沿街房道路。2012年拆除辛化路东福山段原有歌厅营业房14家,2013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包含福山大酒店在内的沿街楼房7600平方。2014至2015年,拆除原福山停车场、饭店、木器厂,新建二层沿街房6000平方。2017年以730万元购回原福山宾馆及建筑公司大院,改建成商业楼房30余套,截止目前为止,三条商业街沿街商铺共计200余间,租赁收入成为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该居委会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年年递增,目前年收入已经过千万元。

三、经济集体化,福利群众化,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发展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证,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也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经济集体化的最终目的,归根结底是让群众得福利。福山居委会全体股民享有福利分红及粮油、液化气、收视费等各类生活补贴,最少2450元每人每年,与此同时,福山居委会还根据年龄段分红,年满55周岁女性及60周岁男性每月可额外领取600元养老金,60周岁以上村民每年享有100元生日补贴,80周岁上居民每年额外发放“重阳礼包”。除福利分红以外,福山居委会还贴心的为60周岁以上的居民购买“银龄安康”保险,让每一位福山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四、出台政策,激励发展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对新农村建设的重视和投入力度的加大,我区农村环境和农民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尤其是探索发展以基层组织建设来打造新时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起关键作用。

为了激发全区村居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奋斗精神,锻造引领乡村振兴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我区制定出台《关于评选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待遇的实施意见》,决定选拔一批优秀村居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待遇。经过组织发动、镇街提名、资格审查、实地考察、人选拟定、区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等环节,最终确定16名村居党组织书记享受副科级待遇。金山镇福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唐夕华为16名享受副科级待遇人员之一。他担任社区书记33年来,一直坚守初心,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让村民都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截止11月22日,我区共47个村集体合作社发放“鲁担惠农贷-强村贷”资金为319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