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财政局务实“三大举措” 推进创业创新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财政局务实“三大举措” 推进创业创新

发布日期:2021-04-07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的叠加影响,区财政局早谋划、早部署,靠前服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山东省就业促进条例》相关要求,坚持将民生保障,特别是就业资金保障工作放到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采取多项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及时兑付各项就业政策。

    一、财政资金持续输血,做到就业政策惠企利民。一是积极筹措资金,及时拨付各项就业补贴。2021年一季度拨付就业资补助资金56万,政策惠及人数253人。二是开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财政专户。2019年底,根据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区财政开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财政专户,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21年一季度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财政专户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239.1万元,享受政策人数4782人次。

    二、财政资金持续投入,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就业创业格局。近年来区级财政贯彻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部署,持续投入资金,相继建成山东化工人才市场、临淄区创业孵化中心、临淄人才综合体等一批涵盖求职招聘、创业孵化、创业指导、科技创新、招才引智等不同功能定位的就业创业平台,通过政府促进、社会支持和市场导向,鼓励引导和支持城乡各类创业者、各类经济实体实现自主创业,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创业格局。

    三、财政资金重点关注,落实特殊人群特殊政策。一是关注退役军人群体。在做好常规资金保障的同时,区财政瞄准退役军人创业需求和困难群体,创新工作思路,截至目前共筹措1416万元,参与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和困难帮扶基金创建,通过市场化管理运作,取得的收益持续用于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为有创业意向的退役士兵提供创业贷款,2021年一季度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笔,共计2787万元。二是扶助残疾人就业。为推动残疾人就业,2021年区财政安排盲人按摩所补助资金14000元,按每家机构1000元的标准,用于对辖区内14家盲人按摩机构发放补助;安排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补助资金10万元,按每家机构2万元的标准,为辖区内5家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发放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