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区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24
  • 字号:
  • |
  • 打印

近年来,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增加对教育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各项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教育经费的科学合理使用,从全方位、全过程和全覆盖入手着重加强绩效评估,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使用管理体系,坚定目标,精准发力,积极促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提站位、夯根基,全面落实各项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率先足额落实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

自2019年1月起我区公办及民办普惠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810元。区财政年投入由450万元提高到1200万元。2019-2020年,已累计为符合条件的175个次幼儿园拨付生均公用经费1975万元,在全市各区县中率先足额落实。

(二)全面做好各学段教育经费保障工作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财政一般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严格按标准将中小学、高中、特殊教育、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列入预算,并与预算批复同步下达,各学段教育经费年均投入8400余万元。

(三)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2019-2020年,各学段助学金共资助学生19869人次,资助金额1401.91万元,其中学前教育助学金327.78万元资助5296人次,小学教育助学金51.97万元资助1877人次,初中教育助学金352.14万元资助6103人次,高中教育助学金434.28万元资助4414人次,中职教育助学金235.74万元资助2179人次。

、明差距、补短板,全力保障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推动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均衡发展

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皇城镇小马幼儿园等4所农村幼儿园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进程全面落实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经费补助全力打通幼儿园建设瓶颈有效化解全面二孩带来的入园高峰

(二)扎实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

健全义务教育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区财政年均投入2000余万元,支持公办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其他设施等;投资3400万元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厕所改造工程,推动教育薄弱环节不断改善和提升。

(三)加快推动消除大班额问题

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投入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任务,统筹用好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加大本级投入力度,加快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度投资近4亿元全面完成了玄龄小学、淄江中学新建及实验小学、实验中学改扩建4个“大班额”项目;投资3.1亿元持续推进淄博市工业学校改扩建工程;规划投资近4亿元实施齐陵中小学改扩建及水实验学校新建工程,齐陵中学小学部、水实验学校中学竣工投用

三、提质量促改革,全面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发展

(一)扎实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能力

优化教师培养体系,提高教师培养培训质量,提升教师队伍信息化素养,打造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区财政年均投入100万元建立了22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激发教师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名校长和名师年均投入5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扎实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二)切实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当地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区财政年均投入1500余万元,支持教育部门创新实施教师专业技术分级聘任动态管理、弹性岗位和班级管理激励机制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在国家规定的班主任津贴的基础上,小学、初中、高中学校班级管理团队激励机制标准每班每月分别调整为515元、615元、715元;建立完善课后服务激励机制,小学段(含九年一贯制)课后服务工作经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80元。班级管理团队激励机制、课后服务及寄宿制学校公用经费增加额,均纳入学校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区财政年投入增加275万元;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并向艰苦偏远乡镇教师倾斜,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三)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创新

为持续激发教育事业活力,年均投入400万元教育发展资金,对特色发展、自主发展学校进行奖励,支持激励各学校创新发展,全区促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校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