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区财政用心战疫 助力复学复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区财政用心战疫 助力复学复课

发布日期:2020-06-02
  • 字号:
  • |
  •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腾出财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我区打赢防疫复学战役提供有力保障

一、保障经费备足战疫复学“粮”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经费保障工作,1-4月份,共安排教育支出34899万元,增长16.49%。二是提前筹措资金,第一时间完成春季助学金资金拨付工作,共发放助学金和各类生活补助资金356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204人。三是双向发力,强化与教育部门沟通协调,了解复学防疫需求,同时优化内部流程,把牢支出节奏,确保资金拨付环节畅通高效。

二、筹集物资,打造战疫复学之“矛”

在接受上级调拨和社会捐赠防疫物资的同时,我区结合疫情发展形势,通过区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和学校,配齐配足复学复课防疫设备物资,兜住防控物资底线。截至目前,我区自行购置红外测温系统50套、额温枪1799支、各类一次性口罩13万余支、一次性橡胶手套10万余副、防护服1808套、各类消毒液5万余公斤,为保障学校复课防疫、师生健康安全提供了有力武器。

三、加强监管,筑强战疫复学之“盾”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监管,将疫情期间“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和执行财经纪律的要求相结合,既有“绿色通道”又有严管措施,确保防控资金使用符合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要求。二是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严防超标准购置、无关设备器材购置、“搭便车”违规采购等。三是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加强防疫资金绩效管理,严防铺张浪费,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