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鲁担惠农贷”在保贷款突破2亿元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鲁担惠农贷”在保贷款突破2亿元

发布日期:2021-03-10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5月山东农担公司驻临淄办事处正式成立以来,我区“鲁担惠农贷”业务在12个镇办均有开展。有5家银行共同参与“鲁担惠农贷”业务,分别是农业银行、农商行、邮储银行、齐商银行和汇金村镇银行。覆盖行业主要分布在:种植业261户,畜牧生产养殖业81户,农产品加工业11户,三农服务业78户。

截止到2021年3月8日,我区“鲁担惠农贷”业务在保农户431户,在保放贷资金2.13亿元,累计担保户数526户,累计担保贷款发放金额2.59亿元。

一、政银担三方通力合作,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稳步推进

为了切实将惠农助农政策落地落实,山东农担临淄办事处加强与区农业农村局、区畜牧中心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的对接力度,及时获取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和资金需求情况,第一时间推荐给合作银行,配合合作银行多维度筛选目标客户群,对于符合标准的担保贷款项目,共同尽调审查回访,对推荐符合标准的大量优质农业担保贷款项目并优先给予担保增信,实现资金供需高效对接。

二、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增信、分险、赋能作用

以防控疫情为契机,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与各合作银行沟通,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的业务风控流程优化方案,调整优化业务风险管理流程,通过银担信息互认、线上申请受理、远程视频尽调、事项委托代办等方式创新开展业务,确保农担展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定期与各合作银行交流座谈,“一事一议”、“一案一策”,研究处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农担代偿业务按照银行、政府、农担公司2:2:6的比例承担风险责任,改变了过去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代偿风险的传统模式,极大降低了风险率,调动了各银行积极性的同时也发挥了政府和农业信贷担保的协同支农效应,形成了共同服务三农、为农解忧的新格局。

三、广泛宣传农业融资担保平台的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提升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政策是惠民的好政策,是农民致富的好帮手。临淄农担办事处通过制作新年台历、宣传标语、明白纸等多形式加强对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宣传力度,配合合作银行积极做好在保客户间的后续服务工作,通过在保客户转介绍的宣传效果提升影响力、多渠道的广泛宣传,同时加强对乡镇政府相关人员的沟通交流,介绍农担业务最新标准和流程,宣传农担政策对于做大做强地方农业产业等方面带来的好处,调动人员积极性推荐优质好项目,让他们用足用好政策,大力发挥政府扶持农业政策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