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临淄区财政局助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临淄区财政局助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1-03-26
  • 字号:
  • |
  • 打印

为了持续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常态化建设落到实处,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2020年度,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统筹安排资金515.92万元支持文化惠民建设。其中: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资金50万元,文化惠民演出53.6万元,文化建设扶持资金184.64万元,城市书房86.8166万元,承办重大文化活动扶持资金161.68万元。随着文化惠民活动的全面开展,全区人民享受到了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一、保障我区文化馆、图书馆免费开放

“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是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近年来,文化馆、图书馆不断完善阵地设施,积极拓展服务项目和内容,不断把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延伸,一是场地设施开放。特别是对承担文化服务任务的各民间艺术团队免费提供使用,使用频率较高的是戏曲曲艺舞蹈厅、美术展览厅、音乐辅导培训厅、小剧场。主要为他们排练、合成、录音、录像、彩排等使用。图书馆共归集报刊120种,完成刊物装订2000册;采购、编目新书7632册,新书采购册次比上年增加40%,征订完成2021年报刊120余种。二是公益培训开放。坚持办好中老年书法、花鸟画、山水画、工笔画、健身舞、中国舞、艺术舞蹈、声乐、民乐、合唱等各类培训班,同时,为拓展公益培训辅导形式,创新培育公益合唱培训新载体,文化馆在遄台小学成立童声合唱训练基地,安排专业声乐教师每周为遄台小学童声合唱训练基地培训4节课,满足学生对文化艺术教育培训的新需求、新期待。文化馆全年培训各类文艺骨干和文艺爱好者2万余人次。三是公益展览开放。全年已成功举办文化馆美术教学成果展、“百花齐放,翰墨飘香”迎新年书画展,借助全国第29个税法宣传月,完成了第二届楹联书法展线下作品拍摄,并在线上进行了展览,观展群众1万余人次。四是免费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文化下乡全面铺开覆盖全区的同时,文化馆组织了题为“启航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文化志愿演出文化下乡活动,同时把书画艺术辅导、广场舞辅导等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和社区延伸,注重引导培养基层群众自己的文化队伍,全年已完成20场次的公益文化服务活动。

二、保障我区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超过536场。

一是元旦春节等节日系列活动,先后完成了“深入生活 扎根基层”文化下乡活动中的文化演出、送春联、送书画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等文化服务;以及临淄春晚等节庆活动的相关任务。

二是导演第二十六届“临淄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开幕式,临淄区第三届“青年音乐文化艺术节”等广场文化活动。

三是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文化馆组织了“重阳节尊老敬老”专题演出,到梧台敬老院、温家村、齐都镇东石村共演出5场,为广大老年人欢度重阳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受到广大老年人的热烈欢迎和称赞。

三、加强城市书屋运行维护

图书馆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新建完成“万科·城市书房”。完成“区-镇(街)-村”三级总分馆制建设,分馆与总馆一套系统、图书统一编目,实现通借通还。本年度通过馆微信公众号推荐新书200册,开展图书“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军营”活动8次,举办讲座12次。

四、聚焦文化赋能打造最强齐文化节庆品牌

第十七届齐文化节临淄区系列活动以“泱泱齐风”为节会主题,突出市委“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三大理念引领,策划了“开幕式、创新空间、祭姜、蹴鞠、夜经济、寻古、探宝、惠民”8 个板块 56 项活动。把齐文化节打造成为了“时尚、 科技、动感、活力”的节庆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