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财政局
标题: 财政支农惠农再加码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6086/2024-543122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财政支农惠农再加码

发布日期:2024-02-05
  • 字号:
  • |
  • 打印

新年伊始,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出台政策,加大对“鲁担惠农贷”支农惠农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的作用,更加有效地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目标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责任共担、风险共管”的原则,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的作用,搭建覆盖全市、上下联动、运行高效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形成以“政银担”合作模式为基础,多种合作模式相互促进的联动支农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业信贷担保全覆盖。

二、支持对象

重点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和有产业支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优先支持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及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三、支持政策

1、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在采取严格风险防控措施、降低损失代偿风险基础上,增加市级财政分险,进一步降低山东农担公司代偿风险,对新增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业务,风险分担比例由山东农担、县级财政、合作银行按6:2:2分担,调整为山东农担、市级财政、县级财政、合作银行按4:2:2:2分担。山东农担与县级财政、合作银行的其他分险协议,不 改变市级财政分担比例。

2、建立担保费补助机制。对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担保费按粮食种植类0.5%,非粮食种植类0.75%给予补贴,采取担保机构先免收担保费,市财政将补助资金拨付到担保公司的补助模式。

四、政策时限

2024年2月1日起,期限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