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7-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发布日期:2018-07-24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方案公示公告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方案已编制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相关规定,现将规划方案主要内容予以公示。

公示期限:2018年7月24日至2018年8月23日

意见反馈电话:凤凰镇政府   7680002

             市规划局临淄分局  7175311

         

编制单位: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电话:2303465)

 

                                       凤凰镇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4日


《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总体规划(2017-2035年)》

主要内容简介

一、总则

 1、规划期限

近期:2017年–2020年

远期:2021年–2035年

2、规划范围

凤凰镇行政区域为103.34平方公里

3、规划目标

近期目标(2017-2020年):规划凤凰镇至2020年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促进新型工业化的思路为统领,着力强化工业支撑,完善城镇各项功能,全面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将凤凰镇建成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的工业强镇。

远期目标(2021-2035年):规划凤凰镇远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一产农业现代化发展,二产工业走上技术含量高、效益好、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模式的新型工业道路,三产成为引领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和为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的新型的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继续发展,人口集聚能力加强,城市功能和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进一步完善。

二、城镇性质和城镇规模

    1、城镇性质

  城镇性质:以智能制造、健康医药为主导产业,形成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小城镇。

  2、城镇规模

  1)人口规模

镇域人口规模:

近期(2020年)为10.81万人,(镇户籍人口8.25万人,产业人口2.56万人)。

远期(2035年)为15.52万人,(镇户籍人口10.23万人,产业人口5.29万人)。

  2)城镇建设用地规模

近期(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887.29公顷,人均150平方米。

远期(2035年)城镇建设用地1862.28公顷,人均120平方米。

三、镇域村镇体系规划

规划凤凰镇村镇体系划分由近期“镇区——中心村”2级发展为远期 “镇区”1级。规划期末凤凰镇村镇体系形成一个中心镇区、一个高铁小镇片区,整个镇域一体化发展。

合村并居表


安置点

安置人口(人)

安置用地(公顷)

安置村庄

中心镇区

71000

220.21

南齐、南王、南曹、北安合、南太和、朱家村、大路东、大路南、大路北、西郝家、西路、寇家村、周家、西申、东申、西陈家、北田旺村、山庄村、东齐村、中齐村、小曹村、赵家村、郭桥村、天务村、蒋家村、南坞东村、南坞西村、北龙村、红花村、北金村、中金新村、南金村、西齐村、东召村、东召南、东召北、大薄村、侯屯村、大张村、小张村、王桥村、南罗村、北罗村、卢家村、梁家村、东召西村、西召村

高铁小镇片区

22500

92.19

北曹家庄、南霸王村、刘地村、史家村、林家村、北王村、西梧、东梧、西刘、东齐村、小徐村、温家村、水牛、李家桥村、辛兴村、吴家村、东老村、西老村、西河村、东河村、彩家村、九仙村、于家村、王青屯村、柴北村、柴南村、土桥村、王青村、

8800

齐都镇部分人口


四、镇域道路交通规划

结合凤凰镇道路现状和用地布局,确定镇域内道路骨架结构为“五纵五横”。镇域内现有公路纳入临淄城区道路系统,按照城市标准设置断面,实行人车分流、客货分流,增加信号灯、公交站厅等交通设施。

“五纵”:金桓路、凤凰山路、兴边路、博临路、辛河路。

“五横”:古侯路、张皇路、宏达路、309国道、临淄大道。

五、城乡产业发展与产业空间布局

    1、一产空间布局规划

    规划至2035年凤凰镇一产发展为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的现代都市农业。在凤凰镇域东部,博临路两侧和古侯路两侧形成产业化的都市农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畜牧、蔬菜、林果三大主导产业得到成熟的发展,逐步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名镇。同时,凤凰镇远期村庄撤并已经完成,村庄撤并过程中遗留的闲置用地的覆耕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一产用地土地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2、二产空间布局规划

  规划至2035年凤凰镇域范围内的工业企业基本迁往产业园区;产业用地高度集约,规划形成1个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园区位于古侯路以南、金付路以北、顺达路以西,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等产业;1个新旧动能转换区,园区位于金付路以南、宏达路以北、金桓路以东和凤凰山路以西,重点发展先进制造等产业;1个健康医药产业区即原齐城农业开发区,园区位于开发区西路以东和宏达路以北,以健康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为主;1个北部化工监控点,为鑫泰石化企业,位于辛河路以西;南部齐鲁化学工业片区,位于临淄大道北侧。

  3、三产空间布局规划

  规划至远期凤凰逐步发展为成熟型小城镇,凤凰镇域范围内的不再单独建设物流用地,所有物流企业基本迁往金岭、金山物流园区。凤凰的生产性、消费性服务业主要位于中心镇区和高铁小镇中,配套的商贸、文化、娱乐、休闲等消费性服务业达到小城镇标准,生产性服务业能满足现代化小城镇的要求,旅游产业以齐故城遗址、运粮河、乌河、卧龙河、凤凰山、愚公山等元素为基础,加大环境景观建设,形成凤凰镇三产旅游经济增长点。

六、镇域土地利用规划

  1、用地布局结构

 凤凰镇域功能结构规划为“两心、两大功能区,六大产业片区”。

 两核心——中心镇区和高铁小镇。中心镇区位于凤凰镇中心偏南,集聚镇上大多人口、经济发达、设施配套完善,为凤凰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高铁小镇位于凤凰镇东北,为临淄区和凤凰镇重点打造片区,形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发展极核。

 两大功能区——西部工业区,东部农业区。中心镇区西部为临淄经济开发区主要产业区,在原有工业发展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工业发展聚集区;中心镇区东部为农业开发区。

 六大产业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新旧动能转换区,北部产业区(监控点),南部齐鲁化工区,健康医药产业区,都市农业区。

  2、居住用地规划

 规划居住用地312.4公顷,占建设用地的17.38%,规划期末安置10.23万人。

 中心镇区安置博临路以西旧村。规划二类居住用地220.21公顷,安置人口7.1万人,人均31㎡。

 高铁小镇安置博临路以东旧村。规划二类居住用地92.19公顷,安置人口3.13万人,人均29.45㎡

  3、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规划

规划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68.21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3.66%,人均用地6.67平方米。

4、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规划

规划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97.68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5.24%,人均用地9.55平方米。

  5、工业用地规划

规划工业用地859.21 公顷,占镇区建设用地的46.14%。 规划在现状工业企业基础上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健康医药、智能制造等产业。 可利用区域优势,完善、延伸凤凰镇工业产业链,提升工业产业的高新技术含量,逐步实现工 业的转型和升级,打造产业集群。

 6、道路系统规划

规划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面积177.77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的9.55%,人均用地17.38平方米。

  7、绿地系统规划

规划绿地与广场用地面积161.48公顷,占城镇建设用地的8.67%,人均用地15.78平方米。

七、市政设施规划

  1、给水工程规划

凤凰镇主要供水水源为两处,分别位于:宏达路以南引黄工程区域干网供水口,是镇域今后主要的生产给水水源,同时充分利用当地矿坑排水和中水水源;生活用水水源为同源一网自来水,为永流水源地地下水,黄河水作为生活用水备用水源。

  2、排水工程规划

规划在古侯路以北、南坞西路以西新建一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3万方,金桓路以东、青年路以北规划处理能力1万方污水处理厂一座,北金西路以南、南坞路以东规划处理能力4万方污水处理厂一座,临淄污水净化公司齐城污水处理厂可处理凤凰镇镇区及东部工业用地污水。污水处理厂四周按规范配置防护带。

  3、供电工程规划

规划对凤凰镇区域内的35KV召口变电站就行整修、扩容,对宏达电厂和凤凰变电站进行整治,对220KV梧台变电站进行整治。

电源在保留原电源基础上,增加两个变电站,分别为位于柴北村和王青屯之间的古侯220KV变电站,占地面积3.24公顷,规划镇区北部的110KV变电站,占地面积4.72公顷。

  4、通信工程规划

沿用现有路山电信局、召口电信局以及梧台电信局,在规划中心镇区新建一个电信局。根据服务半径设置4个弱点机房。

  5、供热工程规划

凤凰镇供热以凤凰镇宏达热电厂为主要集中供热源。规划在区域范围内设四处换热站。分别在凤凰镇中心镇区东北、古侯路南侧、南坞西路东侧、运粮河北路北侧各设一处换热站,由其对凤凰镇镇域内供热进行换热处理。

  6、燃气工程规划

凤凰镇燃气气源来自王庄煤矿调压门站。在宏达路与愚公山路东南设一处调压站,燃气干管管径DN150-DN200,为镇域服务。

  7、消防规划

规划在镇区以东,路家西路东侧太合西路以南设1处消防站,按一级消防站设置,占地面积为0.50公顷。

 8、防洪规划

规划区乌河和运粮河按50年一遇标准防洪,河道蓝线为规划的河道上口以外30米。

  9、抗震防灾规划

根据我国工程建设抗震防灾要求,规划区内建筑抗震按7度进行设防。规划一般建筑物、构筑物按7度设防;特殊建筑物、构筑物,如:供水、供电、通讯等生命工程及危险品仓库等次生灾害源,应按规定提高一度设防;学校等建筑应按规定提高一度设防。

两旁建筑物后退红线距离按多层建筑高度的1/2控制,高层建筑不得小于15米。

规划区设有公园、绿地、广场,作为避震疏散场地。

  10、人防规划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强人防工程建设与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规划要求对已建人防工程的现有地下空间进行加固改造,同时新建项目的人防工程应按照国家有关标准执行。


公示主要图纸

01镇村体系布局规划图


02镇域布局结构图


03镇域土地利用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