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4-542633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为促进我镇经济快速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常规性、长期性工作。一是成立了以镇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判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和计划,确保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强化合法性审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我镇制定了《凤凰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委副书记为工作负责人,党政办公室为合法性审查机构,镇法律顾问为涉法事务审查主体,司法所为备案机构的合法性审查组织架构,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和各村出台的重大涉法事项依法依规进行审查,全年共计开展镇级合法性审查3件,村级合法性审查4件,对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构人员累计开展轮训4场次,进一步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成效。

(三)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政府行政行为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服务管理工作公开,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公平公正的服务管理工作,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保障群众参政率,知晓率。二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责权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营造用制度管人,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风气。

(四)创新调解模式,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我镇立足工作创新,重点开展了“矛盾不出村”和邀请区法院聘请56个村书记为特邀调解员两项创新工作。一是以创建无访镇为目标,出台了《矛盾不出村奖惩办法》,各村设立1万元基础性奖金,村书记带领村班子、网格员,主动调解矛盾纠纷后,经司法所审核认定,根据调解难易程度,给予现金奖励。发生到镇以上上访的,扣除相应基础奖励。二是以创建无讼村为目标,邀请区法院聘请56个村书记为特邀调解员,6月2日举行了聘任仪式、为56名村书记颁发了聘书,切实发挥村书记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做好调解工作。2023年以来镇调委会共计调处矛盾纠纷58件,涉及金额132.75万元,扎实推进了全镇矛盾纠纷的化解

(五)深化教育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根据八五普法规划,以法律六进为契机,充分利用各村、镇直部门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等公众平台等媒介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工作,在全镇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向各村村民群众普及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群众利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利用重点节假日和重要时节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依托“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五月民法典宣传月、六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结合普法工作计划安排,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23年度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1次,送法进企业2次,涉法业务培训2次,向村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6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90余人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切实履职尽责,落实法治第一责任

我镇党政领导班子历来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全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涉及的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凤凰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领导干部带头,主动践行学法用法

领导干部带头时时刻刻用法治思想开展工作,把“聚力打造平安凤凰,筑起群众幸福屏障”作为工作目标,按照单位学法计划和普法计划,加强法治培训学习和普法教育。坚持党员自学、集体学习、集中培训相结合,充分利用机关干部“微讲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内法规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活动。各委办、各工作片经常围绕违法图斑整治、刘地村拆迁、群众来访、民生热线工单等问题主动学法、用法,善于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年初,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学法清单,按计划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点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培训学习。5月份,全镇召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为平安凤凰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目前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一是缺乏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加之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缺乏主动学习的思想,导致部分人员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欠缺。二是村级干部法治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依法办事的水平仍有待提高,尤其在急难事情的处理上,更需要依法守法。三是农村中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给政府依法行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断带来挑战和考验,相关工作人员的依法化解矛盾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2024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镇中心工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带头学法、用法、述法,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完善领导体制,建立工作机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按照责任权力清单,切实抓好各部门行政执法、服务管理工作。

(二)深化多元化解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规范村级调委会建设,充实优化调解队伍,同时加强对人民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专业知识的培训,提升调解员业务水平,更好地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联合多部门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建设,发挥矛盾纠纷化解合力,持续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服务,及时受理和化解民事纠纷、信访案件,确保全镇社会面整体平安、稳定。

(三)加强学法普法提升法治意识思维

进一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常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深入开展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重点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授课,进一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增强新形势下镇村干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