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 字号:
  • |
  • 打印

——2021226日在凤凰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凤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赵寅岗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凤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

十三五规划以来的五年,是全镇上下转型攻坚、奋力开拓,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五年。面对经济严冬期、转型阵痛期的双重考验,凤凰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转型发展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治污染、防风险等工作,聚力二次创业,助力凤凰涅槃2020年,凤凰镇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210.23亿元,同比增长37.48%GDP增量占全区4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89亿元,同比增长10.20%;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37亿元,同比增长24.41 %,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成为临淄发展的主引擎。在去年9,临淄区召开企业家节成立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凤凰镇5家企业受到表彰,占全区受表彰企业的1/410月份,在全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凤凰镇5企业上榜;在12月公布的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名单中我镇又有3家企业成功入选,鹏达环保同时成功入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临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表扬暨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鑫泰石化更是荣获2020年度纳税总额和地方财政收入双第一的可喜成绩。

——这五年,我们精心谋划,打造了转型发展的新高地。紧紧围绕二次创业发展奋斗目标,以临淄经济开发区建设为抓手,实施多规合一,将规划、国土、环保、发改等部门的城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在凤凰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中规划了52平方公里的临淄经济开发用地。同时下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面铺开路网建设,创造最优发展环境。主动融入主城区,依托两个高铁站、两个高速路口,全力打造两高、三环、七纵七横交通路网格局,建设完成G233克黄线,结束了临淄区西北部没有出境通道的历史;建设完成凤凰山路,打通了横贯临淄区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完成了博临路征地拆迁,老张皇路、站前路通车和遄台路北延,为临淄高铁时代的到来注入了活力。二是燃起凤凰速度攻坚克难,扫除发展的积弊沉珂。面对多年来市、区重点项目无法按时进地的种种困难,凤凰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昂扬姿态,五年内共完成了蓝帆集团、海湾吊装、鹏达环保、鑫泰石化、永聚医药等20余家企业进地清表工作;完成了运粮河生态湿地、G233、博临路、凤凰山路、临淄高铁北站等20几项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让凤凰驶向了发展的快车道三是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打赢生态建设保卫战。2017年,凤凰镇在全区范围内第一个打响散乱污清除攻坚战,通过高压断电法,对污染企业进行细致摸排,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963家,并在一年内关停取缔了505家、治理提升了458家,拆除立罐588个、70多万立方米。按照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部署,关停取缔化工生产企业9家、储存企业1家,全镇的化工企业也由最初的186家减至55家(含11家加油站)。

——这五年,我们奋力挖潜,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在全面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四新产业聚集地的基础上,凤凰镇紧抓传统企业压舱石作用,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力度,做好五个优化,全面提升产业效益,按照区委、区政府保留企业3年全部技改一遍的要求,抓好总投资27亿元的13个市区重点技改项目,改造提升企业87家。协调完成33家化工企业、37宗土地的手续办理,对4家因四评级一评价未通过及7家不能完善手续的企业完成关停和拆除工作。

——这五年,我们强基础,农业发展取得硕果。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过不断的努力现在已实现了全镇4.4万亩农田小农水、小麦宽幅精播、测土配方肥和病虫害飞防全覆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二是扩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以乌河生态治理为契机,推进沿岸大樱桃、葡萄等水果产业发展,目前我镇田旺、东申、大路东等村共有大棚樱桃253亩,露天樱桃1800亩,凤凰特色农产品已逐渐成型。三是以工业旅游的理念抓好农业龙头企业技改工作。巧媳妇食品投资1.02亿元,引入工业机器人、智能传感与控制装备、智能检测与装配装备等16种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装备,实现生产流程可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同时开放酱园,融入齐文化,打造60分钟工业旅游线路,让群众学到知识,吃出文化。齐轩酒业投资480余万元建立齐酒文化中心,立足酿造业、守护种植业、发展旅游业,将文化创意与体验互动相结合,用全新的高科技方式把传统齐酒文化呈现给群众,这是山东省第一个集种植养殖、旅游观光、田间学校、科普研究、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三产融合示范项目。

——这五年,我们统筹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一是攻坚克难,破除周家十年分房难题。成立工作专班“5+2”白加黑的靠在周家攻坚克难破题上,用五个月的时间,顺利攻克了搁置10年之久的周家村分房搬迁难题。二是站稳群众立场,转变干部作风。聚焦群众难题,处理金顺达土地租赁费、南金职工欠薪、玻璃瓶厂职工欠薪等信访积案57用苦干实干换来了群众笑颜,所有机关干部实现了从原来的闭门不出到现在的开门办公在全镇营造了主动作为的干事新风。是聚焦民生事业发展,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查体、家庭医生签约、乡镇120救护站、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等工作,打造15分钟急救圈,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以群众安全为最低保障,把雪亮工程网格化管理优化整合,打造立体化、智能化、综合化的管理格局。始终树立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教育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投入不断增加,召口中学、召口小学、路山小学、梧台小学、路山幼儿园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全国特色足球学校,梧台小学被省教育厅评为温馨乡村校园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当旗手,作标杆定位,突出做实产业、环境、做好民生、建强队伍四大重点,大力唱响担当实干的主旋律,集中攻克一批制约发展的难题,蹚出了一条具有凤凰特色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新路。

——这一年,我们同心协力抗击疫情,民心信心进一步凝聚。年初,我们迅速成立镇村两级防控领导小组,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工作原则,内防扩散,外防输入,逐村摸排调度,24小时应急值守,每天消毒杀菌,多角度宣传预防措施,党员带头、先锋引领,群众参与、凝聚人心,一大批逆行者用真心付出实现疫情防控零输入随后,凤凰镇提前谋划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成立凤凰镇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集中人员加班提速办理复工复产手续,安排专人一对一开展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快速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快车道针对企业用工难、职工出行难这双重矛盾,通过协调外出车辆等措施帮助20余家企业从省外接回返岗职工630余人,为企业发展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一年,我们坚持抓项目促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2021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巨大压力,凤凰镇紧盯镇域内重点项目建设,先后成立8个重点项目工作推进专班和7个服务小组,紧盯项目建设进度,靠上服务、积极配合。总投资132.71亿元的14市区重大项目实现两个百分百为我镇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夯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坚持解难题破瓶颈,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在今年的土地清表工作中,面对土地指标不批、重点项目进地困难这一难题,全体干部群众秉持拿地即开工的工作标准,盘活存量土地,从僵尸企业、停破产企业、散乱小等企业占地入手,成立工作专班,对总投资111.8亿元的9个年内新建项目组建一对一服务队伍,全力做好进地清表工作,将现有土地指标最大化利用。

——这一年,我们坚持常态化管理城乡环境持续焕发新颜。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建管结合垃圾日产日清,机械化扫保,网格化管理两条主线并行,全镇共拆除闲置院落、残垣断壁2700余处,违建600余处,通街56条,清理垃圾湾312个,清理垃圾河道23公里,同时新建游园、广场46个,停车场60个,藕池21个,果园195全域52个村(除4个楼区)实现垃圾上门收集,打造全市第一个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示范镇,彻底改善了村居脏乱差的现象。按照依河而建、挖掘文化、美丽宜居、全域旅游的创建思路,融合党建、产业、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整合资金1.09亿元,打造覆盖9个村、3家龙头企业、1800余户、6000余人的12平方公里的两河两岸·魅力梧台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先后迎接7次市、区点评和现场会景观美、产业美、人文美、连片美的乡村振兴新风貌逐渐显现。

——这一年,我们着力厚植民生发展,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解决31户贫困户大病支出难问题,对14名自理困难、精神异常的贫困户进行集中供养改造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危房80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12509户居民旱厕进行无害化处理,完成11000户天然气安装、2110外墙保温和14座村内公厕修建工作,提高居民生活便捷度35个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改造,全面提升镇域医疗水平;完成18.9万平方米户户通工程和6.9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工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文化四有,打造出以梅若故里,幸福王桥”“管仲府邸,画中西刘”“沧浪之源,礼乐西河为代表的一批乡土名品,承办全市“5+N”示范点建设工作现场会,举办各类文娱活动200余场次,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

——这一年,我们着力回应百姓关切,良好大局进一步巩固。从信访维稳这一影响社会和谐的牛鼻子入手,聚焦群众关心的愁事、难事、烦心事,全年完成22项民生实事、化解10件信访积案、办结2340“81890”工单、妥善处理11件初信初访。深入开展四大活动,安排115名机关干部走访16795户居民,征集意见建议400余条,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下沉、作风转变。实现群众满意度测评由连续5年垫底,到全区第一的根本转变。

各位代表!成就见证艰辛,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我们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坚持以实干担当战胜困难险阻,与勤劳智慧勇敢的全镇人民一起,谱写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篇章!五年的奋斗历程,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勤劳智慧和拼搏实干,离不开镇人大、镇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共同支持,特别是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重点项目建设中,涉及到的老百姓都能够积极支持,不计个人得失,服务发展大局。在此,我谨代表凤凰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负重奋斗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凤凰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居安思危,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我镇仍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重点项目落地集中,但对农业、服务业发展壮大的助推作用不明显,传统农业产业经济支撑作用不够;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干部作风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镇抢抓机遇、转型战略、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

各位代表!凤凰从一个工业重镇,经过五年的涅槃重生已经成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省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新高地。凤凰的发展不是等出来,是一锤一锤用实干来的。十四五时期,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市区重要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落实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进群众幸福提升群众满意度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中贡献凤凰力量

2021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抓落实求突破,凤凰镇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的目标越来越明确。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区政府强调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决心态度,全力打响第一炮、跑好第一棒,对凤凰镇来讲,我们就是要始终秉持唯旗是夺,勇争第一的工作标准,紧盯工作一线,事事都要把站位、标准、格局全部调到最高,条条战线争第一,方方面面拔头筹,干出一流水平、拼出骄人业绩,奋力开创凤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抓项目、提效能,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

1、主攻项目。谋划总投资214.8亿元的市重大项目12项目体量和投资总量均创历史新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成立10个工作专班,现场办公、靠前服务,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确保项目周周有变化,月月有进度,季季有成效。

2、聚焦创新。抓好四新产业壮大,以半导体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全力保障中电科十二所项目建设,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打造国内首个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以新医药产业园为依托,全力保障永聚医药等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做好山东步长制药、山东蓝康医药等项目招引对接工作,不断培育新医药行业领军企业;以智能装备产业园为依托,做好振齐汽车、众联能创新能源、舜泰汽车、超威电池项目建设各项手续办理和协调工作,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

3、优化改造五个优化为抓手,抓好总投资101亿元的12个技改项目,一企一策43家规上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信息化提升,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芽,为财政的持续增收奠定基础。

4产值倍增。实施重点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打造以鑫泰石化、蓝帆医疗、永聚医药、鹏达环保、腾晖5GW、洁林塑管、巧媳妇食品、海湾吊装为代表的六大硬核产业板块,确保今年新增产值不低于130亿。

(二)坚持优环境、创样板,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打造上抓落实求突破

1、高水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一是建设巧媳妇食品、康浪河面业、中轩酒业等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带动农民增收。二是以西刘村、温家村为龙头,用好运粮河、康浪河等自然资源,打造全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三是集成代表元素,建设凤凰会客厅,打造产品展示、文旅融合等为一体的综合展示服务中心。

2、高标准推进全域旅游乡村建设。一是以乌河水生态治理工程为契机,打造东申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串联沿河13个村,形成10公里生态观光走廊,打造新乌河、新记忆二是做好整体规划,建设乌河生活圈,沿线村庄活动场所向乌河沿线倾斜;将村内道路接入乌河东、西两路,形成环乌河公路组网;加快污水管线改造,沿线村庄全部纳入污水管网,整体提升沿线村庄环境治理。三是依托乌河治理,打造藕池、水产养殖等特色生态农业;沿河扩大樱桃种植采摘区,打造特色休闲体验带,实现乌河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

3、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样板。一是全面启动寇家新村项目全力推进前期项目选址立项、规划、设计等各项手续办理,力争三季度开工建设,深入融合乡村振兴主题,打造全市美丽宜居乡村样板二是加快融入北部高铁新城建设,积极对接区相关部门做好刘地村、史家村搬迁各项准备工作,完成相关土地收储,争取打造高铁新城样板村

4、融入五级联村数字化治理。一是实现数字治理。依托乡村钉管理平台,开通你钉我办功能,直接打通群众反馈问题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推进镇政府管理体制大改革,实现乡村治理大跨越。二是开展数字服务。进一步打通农村线上就医、线上教育等信息壁垒,让镇域村民不出门就能享受城市体验。三是探索数字农业。将大棚农业种植、水产养殖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三)坚持提品质、增内涵,在优化生态环境质量上抓落实求突破

1、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环境整治精细化提升。一是严格执行《凤凰镇城乡环境治理精细化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对全镇130名保洁员根据镇域保洁面积,划分8个片区,分路段对68.1公里区级以上道路每天进行1-2次保洁扫保,消除可视范围内垃圾,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对全镇56个村按照市第三方测评、市区其他检查督查、镇督导检查情况,实施百分制管理考核,根据各村半年得分排名,对全镇56个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奖励补助,每半年发放一次二是全域推进垃圾上门收集工作常态化,压实52个村垃圾上门收集主体责任,各村每天进行1-2次垃圾上门收集;玉禾田公司每天对所辖路域进行1-2次保洁扫保,每天对楼区、企业、门头房垃圾进行1-2次上门收集;建筑垃圾及大块生活垃圾,由各工作片选址垃圾填埋存放点,由镇环卫所安排清理。

2、持续开展美在家庭创建,确保五美常态长效。对全镇已完成创建的1888户五星级示范户进行不定期卫生检查,督促卫生常态化保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村微信群、党员活动日和村民代表议政理事会议,宣传创建带来的整体环境变化和生活幸福度,根据各村实际对美在家庭进行表彰,提高群众参与创建和保持的积极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实现户户清洁、家家和美

3、聚焦突出问题,持续抓工业生态提升。进一步抓好镇域内环保安全监控和污染防治行动落实,守好安全污染事故零发生这一底线。继续加强镇域内空气质量提升,确保上半年完成60家涉VOCs企业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扩大厂区内的绿化区域,按照非绿即硬要求,确保无扬尘产生;设置行业标准,树立行业标杆,化工、储存、塑料、建材、机械加工、润滑油分装及其他工贸企业分别评选1-2个标杆企业,并长久保持。

(四)坚持敢解放、善作为,在厚植民生抓落实求突破

1、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加快凤凰幼儿园考古手续办理,力争二季度项目开工建设;依托独立工矿区优势,全力推进凤凰中学项目前期选址立项、规划等各项手续办理,力争尽快启动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镇域教育资源,镇域教育更加优质和方便全面完成大路东、大路北、大路南、王桥、小张、侯屯等30个村农村水网的升级改造,让56100%实现24小时供水全覆盖。

2、扎实做好乌河生态治理。以临淄区乌河治理民生工程为契机,对乌河主流河槽进行清淤疏浚,清除现在河道内污泥垃圾,对不满足除涝标准的河槽进行拓宽,村庄段及局部险段进行护砌,全面提升乌河防洪抗险能力;依托乌河水生态资源在乌河与宏达路交界处两侧、田旺村西打造两个生态湿地,在乌河张皇段下游与田旺村北等5处设置拦河坝,提升自然生态水面蓄水能力,补充地下水资源,为打造独具特色的乌河生态旅游奠定基础。

3高标准推进镇域路网建设完成四好农村路”10公里修建任务,畅通乡村发展微循环,新修南曹田旺山庄道路,实现张皇路北侧乌河两岸村庄互联互通,串联樱桃种植采摘区;拓宽重修史家北曹北王道路,直接连通博临路、辛河路,实现高铁沿线村庄串联互通;新修柴南柴北站前路,打通高铁小镇南北主动脉,将高铁小镇纳入镇域组网;新修郝家南乌河东道路,形成环凤凰花园小区公路网;拓宽东老出村路,完成杨坡路北沿拆迁任务,打通健康医药产业园主干道,实现青银高速与张皇路的进一步连接。

各位代表,时间新故相推,奋斗赢得未来。新的一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善作善为,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争先创优,用实干敲出高质量发展第一锤,奏响落实突破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