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1
  • 字号:
  • |
  • 打印

——在凤凰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郑孟芝

2023112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凤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风雨兼程、笃定方向,交出人民满意的工作答卷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也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按照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镇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全镇人民群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执行区委品质提升年工作部署安排,主动承担起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担当,圆满完成了年初各项任务。1-12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16.07亿元、增长31.17%,限上批发业销售额376亿元、增长2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亿元,财政收入完成4.3亿元实现年初既定目标,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强化政治建设,淬炼干部队伍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奋进力量。

2022年,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力服务支撑重点工作,全面提高基层党的建设质量。一是坚持实抓严管牢固树立既选好人、又选能人的鲜明导向,对镇村干部开展跟踪管理、动态调整。先后对5名村书记进行约谈教育、2名村书记进行组织调整,开展2轮专业化村书记管理绩效考评,构建起全链条、全覆盖的责任落实机制。在机关内部,组织实施工作效能大提升行动年中组织开展干部民主测评和双向选岗,约谈3名机关干部,2人做待岗处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二是加强宣传教育。突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分析和统筹实施,组织召开2次专题会议,落实落细三会一课,不断丰富形式与载体。组织开展六清六廉专项行动,完善五清五有标准化治理体系,举办机关干部争锋讲堂活动58期,齐学习·声动凤凰理论宣讲1000余场;集中开展党校培训11期,2971名党员参与党课教育,做到全覆盖。三是持续正风肃纪。坚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在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上下功夫。全年立案15起,处理党员35人;坚持抓早抓小,利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47;查处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案件2起,违规发放农村高龄津贴问题1起,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深入。

过去一年,我们秉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有条不紊。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做实工作、做细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最大程度保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一是全面执行五张清单坚持适度提级管理,各村梳理出值班队伍、物资保供配送队伍、核酸检测队伍、应急车辆和弱势群体人员名单五张清单,构建由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书记、值班代表组成的四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全镇470处公共场所和村庄入口实现全覆盖。在全员静止期间,统筹镇域范围内蔬菜大棚,康浪河面业、巧媳妇食品等生活物资供应主体,协调解决5家大型商超人员和车辆通行问题,全力保障蔬菜、米面粮油等生活物资储备,最大程度保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村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二是重点区域全面布控。始终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建立完善核酸筛查网格化管理方案。63家物流公司、2543名货车司机,1121处闲散院落、207处停车场建立外来人员监控台账,实现一天3动态管理;407家经营场所、5000余名从业人员建立核酸采样台账,实现定期检测。三是严格执行精准防控。坚决贯彻三个坚定不移,全面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防疫措施不加码、不降标,建立平战高效转换机制,实行点线面精准施策,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最低代价,成功处置了多轮输入性疫情。在这期间,全镇27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97名中心院医护人员向险而行、连续作战,3000余名志愿者主动担当、坚守一线,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守护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过去一年,我们时刻干事争先,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在全区遥遥领先。

2022年,我们牢牢站稳在全区456产业链群中的核心发展定位,全面构建起以绿色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健康医药、预制菜产业园为核心的五大产业板块,隆起了全区四新产业发展新地标。一是抓牢重大项目落地建设。瞄准总投资340.3亿元的24个区级以上重大项目,成立一对一帮扶专班,靠前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先后全力保障睿泽化工、金诚联创、大喆科技、国风智电、现代庆炀、鹏顺新能源等6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完成电科北方半导体、蓝康生物辅酶、临淄区预制菜产业园、齐都机器人、永聚医药包装基地二期等5个筹建项目近968亩用地需求;创新项目管家帮办机制,快速完成了刘地村和温家村土地置换事宜,帮助鑫泰石化实现1593亩土地规划调整,高标准承接全市前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0亿元。二是加速传统化工产业提质增效。下大力气推动鑫泰石化扩容提升,上半年总投资45亿元的五期项目4套化工装置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化工产品占比提升至84%脱离传统意义地炼行业路线,实现炼化一体化转型发展,符合我国化工产业高端发展的方向2022鑫泰石化产值突破550亿元,依托这一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我们阶段性实现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培育鑫乾化工、三井石化等老牌化工企业在点上补空白、在链上拉长度。三是全力扶持成型的技术型尖兵企业。随着高质量、新兴产业链条逐渐形成,我们产业结构基本实现了新老交替的良性发展,永聚科技、鹏达环保、金诚联创、海湾吊装等一批尖端科技企业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洁林塑管、巧媳妇食品等成为行业内的领军品牌。2022年,永聚科技围绕高阻隔膜产品,突破技术限制,研制出国内首台真空蒸镀设备,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鹏达环保则瞄准挥发有机物废气污染治理,一改传统单向吸附处理为循环利用,去年斩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为行业技术领先标杆。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富民强村,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2022年,我们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大事来抓,瞄准区委三级书记抓增收主线任务,践行“6+N”增收路径,形成“4种成熟模式19个村落地成熟24个产业项目,15个项目建设完成,年内增收超过530万元,20万元以上村庄占比达到85%一是在一般耕地上开展标准化特色种养。充分依托地方特色,引导周围农户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效益高、风险小的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发挥村内优势,全力打造凤凰优品特色农业品牌。今年,梁家村、西河村、温家村、小张村、大张村等新建温室大棚81亩,年均实现增收20万元。二是在闲置房屋上变废为宝建起手工业作坊。利用村集体闲置房屋、闲散院落等沉睡资产,通过低成本的手工作坊进行盘活,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带动村集体增收。在大薄村、大路北村、东河村、李家桥村等实现农副业、代加工项目的落地生根,吸引村内的手艺能人,招引在外的电子器件加工,小成本带动村民和村集体实现稳定收益。三是建设用地上建设标准化现代厂房。依托镇域资源,凭借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或村留用地,开发标准厂房、专业市场等增收项目实现稳定收益。大薄村莲藕深加工项目成为全区第一家实体化村办企业,年均增加集体收入100万元;林家村梧台山泉净水厂,将村内闲置资源商业化打造成特有品牌,年均增收超过20万元。四是在基本农田上践行全托管集约化种植结合省供销全托管种植模式,16个村由党支部领办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土地6000余亩,直接带动村集体增收400余万元。梁家村更是率先探索出土地集体耕种股份制经营新模式,分为土地和现金入股两种方式,1亩地分为10股,每股1000元,无土地村民以现金入股,每人最多10,让本村没有土地的人也能参与到村集体分红中来,用没有土地村民的现金股来耕种以土地入股村民的土地2022年,梁家村已完成710亩土地收储和23万元现金入股。

过去一年,我们争评最美街巷,农村人居环境真正实现精细化提升。

2022年,我们坚定执行区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压实全域垃圾上门收集、6大农村垃圾分类、数字乡村管理基础,首创最美街巷工作思路街巷长管理办法延伸“4+1”整治路径不搞大工程、大投入,以小切口的品质理念,着力营建亲近生活、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富美家园。一是空中弱电全部下地。凤凰镇抢抓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全域村庄同步开展弱电下地工程,联合4大网络运营商与水网改造齐头并进,率先在申路片、张王片9个村做到整片区村庄、主干道路弱电下地,全年实现29个村庄弱电下地工程,占比超过50%二是供水排水一并进行。结合弱电下地工程挖沟作业和前期水网改造基础设施,我们先后完成了32个村污水管网改造,由内及外实现村庄环境的高标准提升,未来3年内56个村污水下地将实现全覆盖。三是硬化绿化统筹谋划。坚持先破后立的整治思路,将弱电下地、水网改造受损的村庄路面纳入施工范围一并恢复提升,结合村庄实际开展绿化,因地制宜新建游园、果园等便民设施340余处,补栽绿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高标准提升打造公园乡村。四是立面整治融入村为保障村庄建筑整齐划一,同步进行墙体保温试点工程,借外墙保温开展立面整治,修缮后的墙面由所在户主自主选择,统一规划三维立体墙绘点亮最美乡村,在梁家村、西刘村、南罗村、李家桥村等打造出28处特色街道。五是全域覆盖街巷长自治管理充分融合一网三联管理机制,结合最美街巷评比创建,打破长期条块化的网格管理,重新以胡同、街里划分群众自治单元,全镇56个村,梳理出1141条街巷,条条由村民自发投票选出街巷长统一标准绘制《街巷分布图》,张贴街巷长标识牌创新姓名电话、个人照片、小巷愿景、街巷成绩四上墙工作法,引导老百姓自发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彻底解决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破解了许多难题,打赢了不少硬仗,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我们先后承办了包括全市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在内的20余项重大活动,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表彰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奖单位我们发展不是等出来的,是一锤一锤用实干出来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镇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及广大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凤凰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凤凰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展望2023年,我们要全力以赴追回三年疫情丢失的宝贵时间,笃定当旗手、作标杆的目标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区委部署要求,主动担当、狠抓落实,瞄准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发展愿景,全面开展三提三争作风建设,以品质提升引领发展提速,以担当实干赢得群众满意,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中率先突破、走在前列。

一、持续抓项目强产业,稳步提升经济数据指标

2023年,我们将全力做好”“两篇文章,在全力保障总投资340亿元的24个重大项目有序落地的基础上,注重传统优势企业品牌形象塑造,崛起高新技术产业的新地标。一是全力以赴解决问题,保障在建项目进展顺利。继续发挥一对一专班帮扶机制,加快推进现有17个市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电科北方半导体、蓝康辅酶、巧媳妇预制菜等大体量项目的全面开工;年内完成刘地棚改新村项目50%以上建设任务,为鑫泰石化六期烷烃综合利用项目腾拓发展空间。二是强化服务厚植沃土,推进筹建项目加速落地。抢抓春季项目建设黄金期,提早谋划全年开工项目手续办理清单,聚力解决润涵生物、中南医药、卓恒新型建材、金谷科源新材料等项目存在的土地手续问题,上半年完成5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保障总投资192亿元的13个拟新增市重大项目有序落地,力争半年度实现50%以上项目开工率。三是跳出传统打开思路,打造优势企业市场品牌。抓牢鑫泰石化由燃料型化工原料型转变的契机,全面铺开炼化一体化产业链延伸,打造省内最大的碳三生产基地。倾力培育以永聚科技、鹏达环保等为代表的新竣工大体量四新产业项目,年内完成鹏达环保、海湾吊装企业上市进程;加快电科北方、蓝康辅酶、韩国现代机器人、齐鲁氢能等为代表的尖端科技项目建设,2年时间全面实现镇域经济引擎换挡,隆起全省四新产业高地。

二、民生项目持续不断抓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2023,我们将力争成为全市第一个整镇制实现一村一项目”“一村一品牌的乡镇,全面实现20万元以下收入村清零,50万元以上村大幅提升,承办全市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一是持续用好政策扶持,让优质项目落到实处。以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为突破口,持续发挥好、利用好区委组织部专门激励措施和《凤凰镇关于金融支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办法》,以工作争优推动产业增效,持续挖潜大薄村、梁家村成熟发展模式,强化举措落实及宣传推介,做好后续政策扶持,帮助争取市级以上扶持项目,让村集体赢得创业第一桶金二是加快成功经验复制,化个体成果为集群优势严格落实区委“6+N”增收模式,稳定村庄基础收入水平,加快成功经验复制结合今年探索出的4成熟增收模式,争取实现富民强村由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对剩余9个收入薄弱村开展清底行动,明确10万元以上的增收额度,利用2个月时间谋划年产业项目,选优配强村级产业带头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持续带动群众稳定增收。三是打造示范品牌标杆,走实基本农田上的集体耕种股份制经营凤凰模式全面试行村民土地和现金入股分红的梁家模式由村集体整合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普通农户构建四方主体开展规模化种植共同收益优先由16个村收回6000亩省供销社全托管土地,积极吸纳79户、2亩种粮大户加入村集体土地流转运营队伍。力争上半年完成60%土地收储,年内全部流转完成在全市迈出基本农田集体耕种股份制经营的第一步

三、做实最美街巷评比和街巷长管理办法打造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样板

2023年,我们将实现街巷长管理与一网三联全面融合并发挥实际作用村村实现弱电下地、污水治理、绿化硬化、立面整治“4100%”,提前一年完成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一是完善出台《街巷长管理办法》用制度将1141名街巷长选拔任用、职责分工、日常工资、考核奖惩等做到统一规范。利用一网三联管理制度全面整合现有网格员队伍,让街巷长真正发挥作用,构建微组织,完善微体系。真正将群众作为最重要的参与主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保障群众在城乡环境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广泛、真实、生动的基层民主实践,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启动农村弱电下地攻坚行动。按照全域规划、整体建设、功能统筹、联动运营的原则,全面规划剩余24个村的弱电下地工程,同步完成8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绿化硬化、立面整治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最美街巷争评活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彰显区域特色内涵,着力营建现代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家园。三是全力推进南部文明桑梓 富美乌河片区亮点打造。实施一批服务载体和乡村元素嵌入,打造一区域一特色,形成一村一品牌。串联南部13个村,以大薄村、侯屯村、南罗村、梁家村、东申村为核心连点为线、以线扩面,带动整个片区快速发展。成熟运营藕粉加工、玉米全株青储、果品采摘、冷库等村集体增收项目,为4936户农户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打造景观美、产业强、人民生活文明幸福的新乌河区域,争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的凤凰样板。

各位代表,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保持高点定位、追赶跨越的勇气,保持开拓创新、奋勇争先的锐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建设中争当最红战旗、争做最优标杆,为谱写新时代凤凰发展的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