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4-54283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06
  • 字号:
  • |
  • 打印

 

——在凤凰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郑孟芝

2024112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凤凰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奋力在现代化强区建设中展现凤凰担当”。

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凤凰发展极不平凡、逆势飞扬、跨越奋进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监督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目标,坚持以“1221”工作体系为引领,按照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部署要求,全面提振凤凰铁军精气神,主动承担起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和职责担当,较好完成了年初既定各项任务1-12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68.82亿元、增长13.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增长20.59%限上批发业营业收入完成244.9亿元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这一年,我们重实绩、树导向,全面淬炼凤凰铁军,彰显凤凰干劲。

是突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开展党委书记、片总支书记讲党课11期,覆盖2263名党员,举办机关干部三提三争大讲堂活动37期、齐学习·声动凤凰理论宣讲1200余场次,组织220名村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填写廉政档案,常态化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筑牢精神高地

是强化制度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廉政风险台账》,层层压实全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出《考核指标落实责任清单》,全面实行考核指标双挂包责任制,将113项指标细化到12名科级干部和52名一般干部;修订《农村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细则》,划分13个大项、32个小项,为56个村梳理清单、量化排名,构建月调度、季考核、半年点评、年终考评全过程考核管理机制。

三是狠抓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惩治违纪行为,全年立案16起,处理党员21人,利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7人、诫勉谈话4人,对党组织出具纪律检查建议8份;全力配合区委第六、第八巡察组完成37个村巡察工作,根据巡察反馈线索,查处违纪问题2起,有效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深走实

这一年,我们解难题、破瓶颈,稳步提升综合实力,推动转型跨越。

一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围绕全区“456”产业链发展布局,主动承担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精准绘制全镇土地要素地图,为重大项目定制专项保障方案,总投资308亿元的25个区级以上重大项目落地凤凰,年内完成投资30.6亿元,在核心区内额外备了1450亩可用土地,为产业扩容提升留足空间。在今年全市唯一在建过百亿项目集群——鑫泰石化延链提升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中,镇村两级攻坚专班“52”“白+黑驻扎拆迁一线,挂图作战,攻坚克难事项取得突破性成效。征地涉及三个村外围118户实现100%签约;刘地旧村完成426户拆迁任务、完成率96%攻坚专班被表彰为全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表现突出团队。

二是核心产业板块加速起势。以抢抓重大项目建设契机,深度把握集群化发展规律,梳理形成五大产业板块。在绿色化工板块,鑫泰石化总投资132.3亿元的延链提升系列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省内最大的碳三生产基地;在新材料及新装备板块,鹏达环保特有的VOCs治理工艺,解决了在挥发有机物治理上的行业难题,循环再生与资源化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产值10亿元;永聚科技透明高阻复合膜镀层材料打破国外长期垄断,投资6.5亿元的二期项目正有序建设;在智能装备制造板块,现代庆炀机器人年产5000/套工业机器人项目已建成投用,齐都机器人、遨博机器人、电科北方半导体项目完成前期土地手续办理;在预制菜产业园板块,作为链主企业巧媳妇食品加速提档扩容,12万吨/年高端食醋项目完成主体建设。在健康医药产业园板块,润涵生物氨基葡萄糖项目产量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三是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疫情转段后经济运行整体回稳向好,镇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抓机遇、强信心、拼干劲,全镇研发投入完成4.19亿元,首创高企三步走培育流程,新增10种子企业,庚辰环保、林薇粉体设备、中能技术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永聚医药获批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省工程研究中心、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荣誉称号;鑫泰石化获评国家绿色工厂、省诚信企业、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试点企业;中南医药、海湾吊装成功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巧媳妇食品入选中华老字号企业、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正河净水剂、国印机械、中南医药荣获瞪羚企业称号;旭密林获评省级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全镇企业主体当之无愧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这一年,我们抓示范、提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凤凰样板

一是政策撬动人居环境精细化提升。坚定执行区委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树牢让先干起来的村得实惠干事导向,侧重发挥财政资金前期引导作用,用两项政策撬动各村争先完成四个标准,按照能盈利的交给市场、兜底的由政府承担思路,形成政府、市场、村庄三方合力,有效降低资金压力,持续扩大人居环境整治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完成弱电下地33个村污水改造30个村,政府补贴沥青罩面10.2万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970盏,带动完成村庄绿化面积超过6.3万平方米;投资600万元,启动渑系沃野·富美田园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建设。

二是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持以区委三级书记抓增收为统领,以增收“九策”为指导,秉持有多少资源,办多大项目建设思路,立足基本农田、一般耕地、闲散院落、建设用地4种土地性质,先后落地侯屯村久丰居食品厂、林家梧台水厂、西郝家郝滋味煎饼坊、东河村好婆媳面条厂、柴南面琪厂等12家村办企业,重点深化土地集体耕种股份制经营模式,在梁家村、南罗村、大路南村完成首批2500亩试点种植。联合9家镇域商会企业,开展同心助共富村企结对共建活动6期,累计签订210万元意向订单,村办项目逐步聚合形成全产业链条,全面融入镇域经济内循环。在村集体收入全部超过20万元基础上,有18个村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

三是深化党建领基层自治新格局。全面打造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治理体系,拓展街巷长制应用场景,在56个村印制街巷分布图,推选1141街巷长,做实四上墙管理办法,选树8最美街巷长,进行真金白银奖励,真正用活街巷长治理队伍,做到大事小情不出街,矛盾纠纷自己办。在全市率先整镇制聘任56名村书记为法院特邀调解员,赋予村书记调解纠纷法律效力,通过移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E+”智慧法庭等形式与区法院进行智慧联动,村书记调解的纠纷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可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也可将适合村级调解的纠纷委派给村书记调解。2023年,全镇市访比例同比下降1/37件信访积案全部化解。

这一年,我们惠民生、暖民心,聚力办好关键实事,构建幸福凤凰。

一是聚力推进民生项目。2023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完成。投资386.3万元,新修四好农村路5.46公里,投资88.3万元养护维修镇村路5.9公里33个村出行质量得到提升,并代表区完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创建验收;投资1400余万元对1万亩土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实现灌溉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总投资1665万元的凤凰中心幼儿园顺利投入使用,完成首批招生110人,全镇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整合优化,3所小学全部配备最先进信息化教学设备;按照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同步进行原则,刘地村新村建设项目14栋住宅楼主体全部完工,较计划完工时间提前40;投资20万元完成省级兽医站标准化建设,大幅提升原有兽医站综合服务能力

二是持续健全保障体系。打造社会救助特色品牌凤献你民生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从物质救助多维度救助转变,为13名低保对象、分散特困、建档立卡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健全急难对象主动发现机制,为1.4万名低保、五保、贫困、特扶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低保金、免费电量款、银龄安康意外伤害险补贴等救助金共计359万元,2人纳入三类监测帮扶对象,20位困难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补助;打造爱凤献帮办代办便民服务品牌,完成帮办代办业务33652归集整理就在淄博”1800个岗位,为824名登记失业人员提供“12333”就业服务;2023年度脱贫享受政策户人均纯收入15393.11元,同比增长10.99%

三是优化民生服务质量。全镇65岁以上老人实现免费健康查体全覆盖,3.5万人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开展基层名医工作室和义诊活动32场,56个村全部获评省级卫生村,8个村获评市级健康村,梁家村获评市级医养结合村;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全镇2100余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活动,解决民意诉求140余件,成立成龙调解工作室,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投诉502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0%;探索围绕需求定项目围绕项目找资源围绕资源建平台链接流程,邀请15新联会成员单位定期到大薄村社工站开展公益服务,打造12场暑期品牌活动,镇新联会荣获淄博市新联会示范单位;镇村统筹开展文体活动130余场,西老村乒乓球赛霸屏央视11分钟彩家村圆满承办全市瑜伽大赛,农村精神文明新气象进一步彰显

这一年,我们守底线、强监管,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筑牢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强化15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构建政府领导、委办牵头、安环监督、片村协同、企业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五级管理责任体系,全年检查企业314家,查出隐患2308条,行政处罚32家,罚款28万元;高质量完成重大危险源企业风险预警处置、危化品企业安全承诺上报、双重预防机制运行,25家危化品企业全部入驻化危为安教育培训平台;常态化组织52名包保干部对29家企业开展两人一企驻点监督工作,累计派出驻点监督498人次,派驻企业单位249家次,上报整改问题485条;召开一般工贸企业安全管理基础提升动员会、现场会4场次,推动47家安全管理水平和软硬件设施有效提升。

二是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持续优化雪亮工程,在全镇关键点位安装监控摄像头1115个,全年在线率稳定在95%以上,实现一屏观全镇,一网全覆盖;创新一册一图一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机制,将1832个燃煤取暖用户划分为高、中、低风险三张清单,制作村庄燃煤用户分布图,制定《采暖季燃煤取暖户巡查记录表》,全面实行巡查包保责任制,相关做法得到市、区各部门高度认可;全力打赢空气质量保卫战,全面淘汰简易低效治理设施,18家企业完成二级活性炭升级改造,5家商品混凝土及建材企业开展降尘专项治理,74重点排放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主要污染物PM10SO2CO分别改善4.2%、20%、11.1%,全镇空气质量大幅提升

三是加大自然资源监管力度。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制定出台《凤凰镇耕地保护常态监管十条措施》,实施镇、片、村三级网格化管理,全力做好耕地保有量补充任务,补划多划耕地面积1031.03亩,耕地补缺口任务完成857.21亩;采用无人机飞巡+人工巡护空地一体模式对563亩林区进行拉网式巡察,排查隐患40处,清除易燃物8吨,开辟防火隔离带6公里,完成林区易燃地带路线图绘制,开展森林防火演练4次,与5个重点防火村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强化乌河、运粮河、齐鲁乙烯排洪沟河道管理,全面做实河长制,选配16名河管员,专职负责河道巡查、管理,镇域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殊为不易的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的好,办成了一些大事、要事、事!我们入选全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全国千强镇,承办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振兴片区建设现场会20余项重大活动,荣获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第一名,在全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奖励兑现大会上获奖村数量排名第一,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历届镇党委、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以及广大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凤凰镇人民政府向可敬可爱的全镇人民、勤勉履职的人大代表、真抓实干的党员干部、创新发展的企业家、勤于贡献的老同志、风雨同舟的朋友们,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帮助凤凰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展望2024年,我们要锚定走在前、挑大梁、作示范目标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瞄准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发展愿景,直面挑战,敢闯敢试,敢打敢拼,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继续走在省市区前列。

一、突出转型发展,聚力在增强综合实力上谋突破。

一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总投资350亿元的32个区级以上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5亿元。全力推动睿霖化工系列项目建设进度,年度完成10%以上建设任务,聚力解决电科北方、齐都机器人等5个过10亿元项目,在土地手续、贷款资金、厂房建设上存在的遗留问题,启动齐都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化项目土地准备工作,对1450亩规划可用建设用地进行打包,重点用于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力争新增过亿元项目5个。

二是做强企业主体优势。全面深化规上企业运行监测机制,精准利用市区政策助企纾困,全力扶持鑫泰石化、永聚医药、巧媳妇食品等行业支柱企业,助推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专项定制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案,倾力培育金诚联创、中南医药等创新型尖兵企业,紧盯现代庆炀机器人、润涵生物氨基葡萄糖等8个新投产、拟投产的重大项目效益转化,全面激活企业发展动力。

三是全力好经济普查。健全小升规、新入规推进机制,稳固现有107四上企业,常态化梳理新注册企业和纳税企业,积极推进达标企业升规纳统,及时靠上对接拟开工项目,提前做好入统资料收集,争取开工即纳统;高质量推进镇域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在前期台账填报基础上,针对性指导企业、个体户、普查员高效开展正式登记,全方位展现凤凰经济发展成效。

二、突出系统布局,聚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谋突破。

一是全面打造南部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全力争取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项目,围绕南部9个村各自资源禀赋,在村村现有1最美主街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整治等关键部位全覆盖。融合全区乡村振兴综合展示会客厅建设,新建文明桑梓·富美乌河联村党委党群服务中心1处、村史馆2处,从五大振兴现实场景打造,到综合成果展示,形成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板,力争全省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推进会在我镇召开。

二是全面推进农村弱电下地攻坚行动。按照全域规划、整体建设、功能统筹、联动运营原则,采取弱电下地和穿管作业双选形式,坚决完成剩余26个村的弱电下地工程,同步实施8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绿化硬化、立面整治工程;持续推进最美街巷争评活动,全面启动山水相依·印象乌河水沿岸·田亩情缘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建设,镇村合力推动片区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三是全面健全共治共享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出台《街巷长管理办法》,用制度将街巷长选拔任用、职责分工、日常工资、考核奖惩等统一规范;以无访镇”“无访村建设为载体,每村设立1万元基础奖励资金,由政府和村庄分别承担50%,对达成调解人员给予叠加奖励,对问题上行村庄进行对等处罚;打造街巷里的好邻居”“无访街巷”“和谐邻里节等特色活动品牌链,统一制作光荣牌悬挂获评群众门前、街巷口,营造人人比荣誉,户户看家风,大街小巷共和睦的和谐氛围。

三、突出示范引领,聚力在推动共同富裕上谋突破。

一是深化推广土地集体耕种股份制经营模式全面梳理总结梁家村、南罗村、大路南村在推行土地集体耕种股份制经营模式上的经验做法,由村集体整合种粮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普通农户构建四方主体开展规模化种植,探索良种、良技、良法运作模式,有序引导村庄建设粮仓,成立农机、农资专业合作社,将粮食生产建成一条村村稳定增收的产业链指导梁家村发挥种植经验和农业资源优势,牵头成立土地股份联合社,通过入股分红形式,承包其他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土地,将种植收益最大限度给到村民和村集体,实现4.8万亩耕地托管全覆盖。

二是持续加大增收成效显著村资源倾斜力度。强化党委站台机制,为想干事、真干事、干实事的村班子千方百计提供支持,活用上级各项先进个人评选,通过各类媒体、报纸、网络等进行宣传报道,创建增收带头人系列宣传品牌,侧重倾斜两代表一委员、行业劳动模范等政治身份,统筹运用区管党费奖补政策,从村集体增收额度内拿出10%现金奖励村班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标杆示范村持续推行沥青罩面、太阳能路灯安装项政策,让示范村班子名利双收,让后进村与先进村之间拉开肉眼可见的差距。

三是聚合镇域资源打造村办项目全产业链条。有序吸纳镇商会、新联会等社会组织成员单位参与同心助共富活动,开拓村企认购、市场运营、投资入股等结对场景联合企业、商超、单位食堂、线上电商等主体搭建助农采购平台,助推村级增收项目在市场竞争中,展出优势、多出销路;结合大薄村莲藕加工厂、侯屯村酱菜厂2个实体化产业,整合镇域26个莲藕种植村藕池、鹏达环保千亩荷塘、侯屯周边6村菜农及周边蔬菜大棚,优先建成莲藕深加工、蔬菜销售2条成熟产业链,实现联农、带农、富农产业发展,出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凤凰路径

四、突出精准实效,聚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谋突破。

紧盯路、水、气、暖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教育、医疗、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构筑起坚实的民生保障。全力加快刘地新村项目建设进度,力争5月份3栋公共建筑完成主体施工,9月份完成精装,充分结合项目建设,同步优化原梧台政府小城镇周边供水、供暖、供电等配套设施,大幅提升当地居民整体居住水平,高标准创建小城镇示范样板;深化提升65岁以上老年人查体、15分钟医疗急救圈、家庭医生签约等特色化医疗服务项目建设,完善38个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国家卫生镇申报工作;继续为全镇12369名低保、五保、贫困、特扶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补助28万元用于购买银龄安康意外伤害险充分发挥镇域统战力量,实施新联会·心相连精准帮扶项目,发挥新联会单位资源、人才、智力优势,为民政对象开展社会服务、救助、帮扶实施梧台小学教学设施优化提升工程,辐射带动梧台片区幼儿园发展,推动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走在前、挑大梁、作示范,为建设村美业强、民富人和新凤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