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重点和“十三五”总体思路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16-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5-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2015年和“十二五”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重点和“十三五”总体思路

发布日期:2016-05-11
  • 字号:
  • |
  • 打印

一、2015年工作总结

全年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81亿元、销售收入268亿元、利税4.1亿元、利润720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2%、11.7%、63.7%、89.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42.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10.3%。

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临淄经济开发区北区新兴产业基地道路管网建设进展顺利,红花路、红花北路已基本完工。旧村搬迁工作有序进行,已建成住宅楼14栋。博创智能1万套/年智能立体停车设备项目正准备入驻,已办理土地审批手续80亩。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病虫害飞防面积达7万亩。稳步推进土地流转,新增家庭农场6个,改扩建养殖小区3处。工业项目进展顺利。谋划重点工作项目28项,总投资达67亿元。列入区重点11项。服务业发展快速。齐鲁国际汽贸城已建成8家4S店,海湾公司吊装基地项目主体已封顶。

城镇建设稳步推进。花园小区入选山东省农村新型示范社区。全镇续建住宅楼13栋,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投资600万元的花园小区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全镇年底前预计完成农村旱厕改造4200户。

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投资150万元新配套垃圾收集箱1500个,新增垃圾运输车两台。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出动车辆1460余台次,清理“三堆”560余处,清运积存垃圾8000余方。安全生产进行拉网式大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957条。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广泛开展身边好人评选,共评出17102名身边好人。完善全镇居民电子健康档案75513份,免费为10336名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查体。投资550万元为召口小学和张王小学新建塑胶运动场,投资300万元为8处小学和幼儿园更换了微机、修缮了校舍。新建文化小广场20处,文化惠民下乡演出65场。

二、“十二五”工作总结

2015年,预计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81亿元、销售收入268亿元、利税4.1亿元、利润7200万元,与“十一五”末年相比,分别下降38.8%、38.8%、83.7%、96.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42.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2亿元,与“十一五”末年相比,分别增长46.6%和16.8%。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十二五”期间,项目建设总投资达106.5亿元。其中,金鼎矿业200万吨铁矿石扩产改造等1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工业企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南金兆集团进入“全国企业500强”,宏达矿业顺利上市,鑫泰石化成为全市知名石油化工企业,“巧媳妇”、“兔八哥”等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辖区内大型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南金兆集团在秘鲁开发建设邦沟铁矿,北金集团在贵州、内蒙古建设铁矿。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充分利用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修后的有利条件,规划土地10600亩建设临淄经济开发区北区新兴产业基地,园区道路管网基本完工。农业发展取得硕果,投资2080万元的乌河、运粮河清淤疏浚治理工程,济青高速沿线背景绿化和乌河、运粮河绿化,环愚公山土地综合治理项目通过验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凤凰项目区一期、二期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省级验收,推广小麦宽幅精播2万余亩,小麦全部实施了“一喷三防”,对乌河、运粮河、乙烯厂北排洪沟进行了全面清淤治理。城镇建设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合村并居和旧村改造,已建成住宅楼49栋、老年公寓2栋,在建老年公寓2栋。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所有村高标准完成了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全镇7所中小学操场建成塑胶跑道,所有中小学校建成“红十字书库”。生态环境更加宜居,投资2000万元对全镇63个应绿化村进行了绿化提升,建成景观村18个。兴边路、宏达路、运粮河路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

三、2016年工作重点

(一)加快推进新基地开发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新基地总体规划和单项规划,确定园区产业定位,尽快启动供排水、电力、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尽快引进一批拉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年内在新基地引进5个以上带动力强的大项目。

(二)充分发挥项目带动作用。集中力量抓好正在建设的王庄煤矿45万吨扩产、千泰环保车辆净化环保等过亿元项目,千方百计保证齐鲁国际汽贸城、山东海湾大型基地等三产服务业项目建设,争取鑫泰石化50万吨/年精制基础润滑油产品升级改造项目试产,积极打造500亿石油化工集中区。抓好临淄小型农田水利提升工程凤凰片区(天务片)工程建设。

(三)不断提高城镇建管水平。加快合村并居进度。完善花园小区、凤凰小区等社区有关建设村的规划、土地、建设等手续,加快新村建设进度。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新建、拟建小区的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路网框架。

(四)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好网格化管理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社区化建设工程“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合力救助帮扶行动,切实让事关民生的各项救助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利用暑假实施校园安全工程,消除校舍安全隐患。加强食品药品一体化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四、“十三五”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绿色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支撑,做大做强冶金冶炼、都市农业、现代物流、高新技术四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城镇,更加关注民本民生,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十三五末,初步建成配套设施更全、服务体系更优、统筹发展更好、群众幸福指数更高的社会主义新凤凰,力争在全市率先建成镇级小城市。

(二)主要目标

根据现有基础条件,结合未来发展趋势,到2020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以上,销售收入1230亿元以上,利税70亿元以上,利润58亿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8亿元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是科学规划布局,搭建统筹发展的全新框架。按照东部都市农业区、南部商贸物流区、西部高端产业区、北部农业调整区、中部集中居住区和生态绿化区的总体思路进行规划调整。同时,编制每个功能区的详细规划,以及产业、土地、环境、交通、教育、卫生、绿化等专项规划。二是加快“转调”步伐,建设现代新型工业经济。以乾能机械、博港型材、鑫利金属等为带动,加快钢铁产业向“精、细、深”方向发展;借助东部仓储物流区和南部商贸物流区的区位、资源等优势条件,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打造第三产业“新亮点”。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好仓储物流区,发展规模以上仓储物流企业20—30家;打造钢铁千亿元产业,培育2-—3个钢铁百亿元企业;力争全镇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以上。三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三次产业的良性互动。抓好巧媳妇高级酱油、艾高蔬菜脱水等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康浪河、巧媳妇、亿百合等大型农业企业。重点抓好乾能机械2万吨铸件、博港型材50万吨棒材二期工程等项目,推动全镇钢铁产业跃升新层次。依托张辛路、309国道等交通优势及“一手牵四区”的区位优势,构建沿临淄大道商贸物流服务区。突出抓好鑫泰石化公司的30万吨/年RIW食品级白油项目、千泰环保公司的槽车清洗等科技型项目建设,开发新产品,培植新产业,实现多条腿走路。四是加快合村并居,建设现代化生态宜居城镇。积极稳妥地推进梧台社区、花园小区等5个社区、8个村的改造建设进度,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夯实二次创业基础。实施好乌河改造提升和运粮河生态治理工程,提升沿河绿化美化档次。继续实施“二沿三环”绿化升级、重点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镇容村貌。抓好镇村垃圾池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工作,完善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五是更加关注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整建制提升技防工程,积极打造“平安凤凰”。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平安校园建设投入,规范完善校园安保工作。深化安全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好转。摸清摸透村情民情,抓好“落后村”治理转化。抓好凤凰中学、凤凰敬老院规划论证,力争早日动工并建成投用。扩大养老、就业、困难群众救助、贫困职工帮扶等社保覆盖面,形成覆盖村企、多元投入、统筹兼顾的社会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