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三管齐下”助力人社扶贫工作开展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3-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三管齐下”助力人社扶贫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2018-03-19
  • 字号:
  • |
  • 打印

自2018年2月我区全面开展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扶贫工作任务以来,我镇严格贯彻落实全市、全区就业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保险扶贫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将贫困人口划入“基本保障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时,给予缴费补贴,帮助其跨过缴费门槛,将其纳入社会保险制度覆盖范围。对失能老人、残疾人采取定期提供生活用品等方式,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提高生活质量。

二是为贫困人口提供“政策扶持力”。督促各村每月走访,大力宣传人社系统扶贫政策,为贫困人员提供从生活到工作的帮扶,让全镇贫困人口群体享受到扶贫政策的真实惠。对因伤、因病等情况造成贫困的人口,落实各项政策,积极开展各类帮扶,跟进扶贫措施。

三是保贫困人口人社“服务高水平”。了解贫困户在就业、培训、养老、医疗保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密切关注已就业贫困人员情况,防止就业后又再次失业返贫情况出现。在全区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的背景下,督促各村在办公场所提档升级的过程中配合建设覆盖全区的规范化的区、镇、村三级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创新搭建智慧人社“村村通、户户通、人人通、即时通”和微信、短信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打造方便快捷的人社“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