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扶贫奔小康 凤凰在路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17-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11-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扶贫奔小康 凤凰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7-11-15
  • 字号:
  • |
  • 打印

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扶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和需要,我镇多措并举,确保精准扶贫的有效运行和机制畅通。

一是梳理完善现有贫困户材料,确保扶贫档案真实准确。凤凰镇现有贫困户359户,分散在68个村居,我镇召集各村分管扶贫工作人员召开会议,统一思想,为贫困户档案整理设定统一标准,确保将每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收入状况等相关内容真实、准确的反映在材料之中。镇民政工作人员认真设计、帮助各村档案整理填写,从数字逻辑到表格内容一一查实,达到规范、真实、有效的填写标准。

二是核实我区扶贫项目覆盖范围,规范帮扶资金发放流程。我镇2017年临淄区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户帮扶资金共计14万元,在资金划拨后,我镇首先对全镇359户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认真核实、仔细计算各户年人均收入,最终筛选符合条件155户,268人,均已按本年脱贫标准给予符合标准的贫困户分配帮扶资金。为确保项目帮扶金发放公开、公平、公正,我镇进行了公示、公告,最终直接通过“一本通”账号发放资金,整个流程做到规范有序。

三是动态管理贫困人口状况,不断完善我镇扶贫日常工作。我镇针对59名贫困在校学生,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准确的核实在校生当年情况,并通过邮寄在校证明等方式确保信息真实可靠。近期我镇还为579名贫困户办理了扶贫特惠保险,推行保人身、保意外、保收入的一揽子保障计划,确保贫困群众提高风险化解能力。针对市扶贫审计组审计出的问题也同时做出了整改,共整改问题四条,坚决杜绝脱贫工作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现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