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5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1-05
  • 字号:
  • |
  • 打印

凤凰镇位于临淄区西北部,辖75个行政村,8万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2481人,即时帮扶户73145。通过因症施治、授人以渔、实施扶贫项目“八有八达标”工程、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等方式,使我镇的贫困户收益显著提高,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精准开展“八有八达标”工作

2019年,为160户开展了“八有八达标”工作,其中对86户房屋进行了维修、56户水管进行了入屋,18户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残疾人无障碍化改造工程。同时为根据贫困户需求,有针对性的为63户配备了电视,33户配备了水具茶具,37个菜橱,2套餐桌马扎,10户取暖炉,5台轮椅。2020年,对67户贫困户、29户即时帮扶户开展了“八有八达标工作”。在扶贫日到来之际,开展“善居筑巢、助力精准扶贫”家具发放活动,为全镇所有贫困户配备了沙发、茶几、床、衣架等六件套,切实改善了贫困户居住环境。我们还特别注重对贫困户软件“八有”的建设,联系卫生院为全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签订医疗协议、对结对帮扶干部走访救助帮扶活动进行监督考核等,确保扶贫工作成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八有八达标”工作查缺补漏,做好脱贫攻坚期内的最后扫尾工作。同时做好即时帮扶户居住条件标准化建设,建设资金区财政拨款和镇财政支持,持续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彻底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户的生产生活问题。

二、“养老+扶贫+助残”项目有序开展

一是聘请家政公司开展家政服务。通过平衡比对确定出需要服务的贫困户人员,划分工作片区,由“凤凰镇宜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爱馨苑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家政服务协议,每月为贫困人员上门服务次,为贫困人员提供家居环境改善优质服务。同时通过引导自助、残疾人康复等措施帮助贫困户逐步走出困境,提高贫困户幸福指数。二是开展“养老+扶贫+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借助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到贫困户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贫困户清理卫生死角,形成人人参与扶贫的工作氛围。

三、在编党员结对帮扶工作

继续强化在编党员干部帮扶,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认可。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干部帮扶工作。入户详细了解所结对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建立一户一策帮扶台账。加强日常走访慰问,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解决。有的宣传扶贫政策,有的解释法律法规,有的帮助庄稼收割,有的助解决取暖煤问题,有的送去节日走访物资等等。一年内,集体组织走访慰问不少于3次,个人走访每月至少1次,及时解决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难题,收到了很好的帮扶效果。

四、项目帮扶工作成效明显

我镇本着“有序侧重、分档发放”的原则,对每年的资产收益性扶贫项目帮扶资金进行发放。首先对项目覆盖的贫困户进行走访,重点对年人均收入、生活质量、子女及其他家庭情况认真准确进行摸底,根据年人均收入制定发放标准。对于生活条件差,年人均收入低,项目覆盖仍达不到5760元的侧重发放;对生活条件有所改善,年人均收入较高的贫困户进行有序发放,确保收益发放公平公正,让贫困户得到最大化帮助。

五、做好特殊群体工作,补齐扶贫工作短板

一是年人均收入5760元以下群体。逐户逐人对这些群体进行摸排,对于家庭确实困难又符合政策的尽快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确保应保尽保,做好政策兜底。二是大病支出过大群体。个别贫困户存在医疗支出过大问题,我镇在区帮扶的基础上,采取爱心企业认领帮扶的措施,通过企业做慈善、献爱心的方式解决贫困户支出过大问题。三是无自理能力群体。对于个别贫困人口生活存在自理困难精神异常等需要特殊照料护理的情况。我镇在争得本人及家属的意见后将这部分人集中供养,减轻病人生活上的痛苦,降低家人照料护理难度,提升幸福感。

六、借助社会组织,创新扶贫方式

依托区志愿服务中心“在扶贫路上的百合花”项目做好20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环境卫生、就业培训、爱心小屋等服务项目,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提升“造血”能力。依托区润德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手足情深”项目开展关爱空巢高龄老人志愿服务,为镇域内10位老人提供爱心修脚服务,关爱空巢老人。依托市建桥心理学研究中心临淄站“托起折翼的天使”项目开展关爱贫困户儿童服务,为镇域内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儿童开展心里辅导、团体活动等,让他们的世界和普通孩子一样充满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