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1-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8
  • 字号:
  • |
  • 打印

2010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凤凰镇实际情况,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镇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开展的工作

2010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1)组织领导方面。我镇党政班子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信息网站建设领导小组。为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主要职责。(2)规范制度方面。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本镇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将政府信息划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三类,并编制了《凤凰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目录》,投放到区信息公开网站。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科室提供后,由办公室负责对信息进行分类梳理。(3)监督指导方面。镇政府指定专门机构实行内部监督,设立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及时处理各类举报,并且自觉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年内,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为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喇叭广播、远程教育网络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了全镇上下大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

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1、通过凤凰镇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设立政务公开栏。我镇认真抓好了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全镇75个行政村均设有村务公开栏,镇政府设有固定的政务公开栏。3、会议通报公开。通过两委会、干部大会等会议形式将需要公开内容进行通报。4、印发资料文件公开。将政务公开内容以文件或简报、宣传册等形式印发给部门和村、居,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和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镇没有收费及减免的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电话、网络,还是传真等,老百姓申请信息公开情况都极少。出现如此状况,一方面是由于老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了解,另一方面是由于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二)下一步打算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加强政府与公民的沟通,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