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标题: 凤凰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72F/201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3-01-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凤凰镇人民政府

凤凰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1-23
  • 字号:
  • |
  • 打印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加强督导检查,注重有效投入,求真务实的推动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应用普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升了行政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现将去年以来工作实践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凤凰镇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应用普及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安排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参加培训,学习具体的操作流程,并加强训练。强化相关硬件建设,确立专用电脑2台、打印机2台,党政办1人专门负责整个局域系统的管理操作,切实使网上办公行之有效,公文传输及时畅通,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行政服务能力。我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现已全面启用,内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室(多媒体电子阅览室),20台多媒体电脑已全部接入电子政务网,使每名工作人员随时都可以上网查阅政务公开目录。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用网络、公开栏等形式稳步推进,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了政府信息畅通和及时有效。对重要事项实行决策前、实施过程及实施结果的全过程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保证了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生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运行、健康发展的轨道。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组织领导方面。我镇党政班子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镇政务信息网站建设领导小组。为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明确了各部门的主要职责。

我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下发了《凤凰镇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凤凰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凤凰镇关于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的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年内我镇主动公开信息共计39条。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为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人才支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喇叭广播、远程教育网络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营造了全镇上下大力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核的要求进行,认真履行由分管领导初审,主要领导终审的程序,层层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科学推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通过年报的工作总结,应该说,政府信息公开为政府提高为公众服务的能力提供了有力的手段。但从目前情况来看,无论是电话、网络,还是传真等等,老百姓申请信息公开情况都极少。出现如此状况,一方面是由于老百姓对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全面了解,另一方面是由于宣传力度还不够大。

改进情况:我镇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全局和长远,制定计划,明确重点,加大投入,强化人才培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专业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电子政务办公系统的建设和普及应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比例、行政办公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

建议:加强电子政务人才培训。进行电子政务建设,实质上是信息技术与政务工作的结合过程,电子政务建设需要大批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政府业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进行电子政务建设需要先行进行人才培养和储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电子政务建设卓有成效。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加强政府与公民的沟通。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使政府成为透明的信息中心,使公民更加充分地了解政府的运作和功能,从而在政府与公民之间形成良性的沟通,公民与政府之间的互信必然得到加强,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