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2020年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6-12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临淄区电价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用电成本,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6至8月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创新工作机制,多渠道开展电价政策宣传解读,增强电价政策透明度;坚持问题导向,对转供电主体逐个排查摸底,全面掌握问题线索;聚焦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专项价格监督检查,形成强有力震慑。精准施策,重点攻坚,坚定不移推动电价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打通降价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终端用户对降价政策的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一) 集中开展转供电主体摸排,建立问题清单

充分发挥电网企业作用,利用供电单位一线工作力量,全面摸排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农业生产等转供电主体底数、转供电形式以及价格情况,对居民电价每千瓦时(下同)超过0.555元,工商业预购电价超过0.8743元(以及终端用户损耗加价超过12%),农业生产用电超过0.74元(不含“以水折电”用户)的转供电主体,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临淄供电中心)

(二)多渠道宣传解读,强化社会监督

1.通过政务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专业解读电价政策,扩大政策影响力;临淄供电中心在电网营业厅、各责任单位在重要商业区、重点社区通过制作“政策展板”等传统方式宣传电价政策,做到电价政策家喻户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倒逼转供电主体规范电价管理,推动政策落实;通过设立意见建议箱、开展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充分发挥“四进”服务队的作用,了解企业电价诉求,征求企业对转供电价格政策的意见建议,提高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临淄供电中心)

2.适时宣讲、解读价格政策,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政策执行界限准确、口径一致。(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临淄供电中心)

3.转供电主体要定期公示电价标准,确保电价公开、透明。电网企业要指定专人对接转供电主体,推动公示全覆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执行电价公示制度的,按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依法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临淄供电中心)

(三)开展转供电价格专项查处,严惩违法行为

1.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肃查处转供电主体不执行政府定价、在电费中违规加收其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及时归集行政处罚信息,将行政处罚结果及时录入信用中国(山东)网站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加大违法成本。(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2.建立多元化的电价监管方式,将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与“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有机结合;鼓励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的方式,解决案件查办中的电价、电量、违法所得核算问题;充分发挥社区、企业、行业、媒体、公众等社会各方作用,构建转供电环节价格监管社会共治新机制。(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3.利用通信行业5G基站在全市加速布点、用电多为转供的特点,以转供电基站电价清理为切入点,规范转供电单位对其他非直抄用户的收费行为。 (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4.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对转供电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电价政策执行到位。(责任单位: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四)加快户表改造,实现直供管理

1.电网企业要结合全区老旧住宅小区供电设施设备改造工程,与当地改造计划积极对接,对具备条件的“物业底商”等商业物业,尽快实现直接供电。”要于6月底前制定《转供电改造流程及申请办法》,明确申请条件、改造流程、技术标准等具体步骤和条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责任单位:临淄供电中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2.10千伏用户、低压用户申请电力接入时,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让用户只跑一次,满足直接接入条件的,实行直接接入,由电网企业直接供电到户。(责任单位:区发展改革局、临淄供电中心)

三、行动步骤

(一)集中摸排。6月初启动全区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对转供电主体进行集中摸排,建立“一台账、一清单”。各部门要每周汇总摸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市场监管局。各部门摸排形成的“问题清单”请于6月13日前报区发展改革局。

(二)专项整治。制定集中整治方案,对摸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类整改、销号管理、限期解决,7月底前完成。

(三)建立月报制度。各部门将每月清理规范转供电工作进展情况于次月5日前报区发展改革局,由区发展改革局汇总上报。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部门应定期进行会商,及时协调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四)跟踪督导。成立督导组,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专项行动成效进行评估督导,完善政策,建立电价监管长效机制。

 四、组织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区发展改革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临淄供电中心共同参与的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攻坚行动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推动临淄区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攻坚行动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协作配合。各部门要根据工作方案,倒排工期,细化措施,责任到人,推动电价政策落实。对专项整治结束后发现的新问题、新线索,各部门、单位结合职能,及时协调解决。

 


附件:1、临淄区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2、清理台账

          3、电价公示栏(工商业用户、农业用户、居民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