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6
  • 字号:
  • |
  • 打印

——2021113日在临淄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张成刚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提请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和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54.5亿元,同比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1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长5.3%临淄独立工矿区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实现国家区域性综合政策平台的突破。

(一)动能转换加速推进传统产业改造稳步推进。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8个,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诊断全部完成,智慧工厂、智慧车间分别达7家、57个,上云企业超过1300家。“四新”产业快速发展。成功引进华为、中利等行业龙头企业,无人驾驶创新中心、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平台项目落地,规模以上“四新”工业企业达到196家。现代服务业质效提升。开通淄博—北京直连光纤,建成方正2009、岳里街等一批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成功举办首届临淄·青岛啤酒节。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小麦、玉米播种面积分别28万亩、24万亩,蔬菜种植面积发展到13.1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9.7%,获批国家级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承建区县。园区载体作用更加突出齐鲁化工区按照一区十园功能布局,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临淄经济开发区成为四新产业发展主战场,形成无人驾驶、光伏、大数据等9大板块;齐城农业高新区按照五园的核心区布局,着力发展农业新六产。骨干企业快速发展隆信药业、英科环保被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英科医疗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华助剂、旭佳化工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鹏达环保、永聚医药被评为省瞪羚企业。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新增各级工程实验室8家、企业技术中心6家,齐都药业被评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二)项目支撑明显增强重点项目有序推进。12个省重点、优选项目完成投资47.5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51.8%43个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34.9亿元,投资完成率112.4%,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居全市第一;65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7.3亿元,投资完成率达106.4%。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率先建立“六个一”招引机制,建成投用临淄区产业会客厅,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4个,省外资金到位145.4亿元,鲁担(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等项目成功落地。营商环境更加优质。实施“一号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低于深圳标准的97项完成整改提升80项,达到或优于深圳标准的事项增至165项,3项无法对标事项取得创新突破。搬迁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一业一证”、企业开办“零成本”等改革经验在省、市推广创新设立“企业家节”,21名企业家荣登淄博荣耀榜,尊商重商亲商安商氛围更加浓厚。

(三)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完成整改42个,交办信访问题完成整改331件。聚力打好蓝天保卫战450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全部完成现场检测,230台工业窑炉全部纳入日常监管,整改污染点源问题829个,开展机动车联合执法81次、检测车辆1667辆次。聚力打好碧水攻坚战齐城、齐都污水处理厂提升工程进展顺利,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成运行,完成道路雨污分流改造11.1公里,建立地下水长期监测井32眼,完成生活污水整治村庄44个。聚力打好净土持久战首拓危废、医废处置项目建成投用,管仲环保危废填埋场基本完工,34处固废填埋点位完成治理16处,新增绿化面积120.9万平方米。

 (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文旅项目稳步推进天齐渊森林公园建成并成为网红打卡地,齐景公殉马坑、小城城墙遗迹、桓公台项目进展顺利,晏婴冢、遄台遗址等5个项目在国家文物局完成立项。景区建设成效显著齐文化博物院成功创建国家一级博物馆,排水道口正式挂牌国家3A级景区,巧媳妇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列入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齐文化花卉产业示范园(齐都花海)被授予齐鲁美丽田园称号。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园新引进影视企业17家,并创建成为淄博市首批特色文创园区,制作《蹴鞠小子》《鸽子起舞》等多部影视剧、动漫,策划开发蹴鞠精灵、蹴鞠娃、姓氏图腾等系列文创产品。运营机制更加健全。成立区文旅公司,实现对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等景点的统一运营。

(五)城乡发展更趋协调。城区品质大幅提升。启动临淄火车站改造项目,完成桓公路全线改建及桑坡路、大顺路等5条道路综合改造。改造老旧小区5个,及居民4687。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3安置居民1935余户。建成投用智慧停车系统,投用道路泊位1936个、公共停车场泊位260个,月使用40万人次。乡村面貌持续改善。推进凤凰镇梧台片区、金山镇边河片区等5个连片创建示范区建设,选树美在家庭示范村135个、示范户2.6万户,建设300户以上自然村标准化公厕74个,完成危房改造129完成农村住房能效提升1万户。

(六)社会事业持续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齐陵中心小学、溡水实验学校区实验幼儿园淄江南园等4所城乡幼儿园交付投用齐陵中学改扩建项目7所在建幼儿园进展顺利50个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间改造全部完成。医疗水平不断提高。医共体实现全覆盖人民医院加挂淄博市市立医院”。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等项目有序推进7处卫生院通过等级评价,选派65第一村医驻村服务,建成10处急救站(点)建成医养结合机构8家,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覆盖率达70%。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区图书馆创建国家一级馆,新建城市书房1处,建成15分钟阅读文化圈。开公益性文化培训6000余人次。组织戏曲、综艺演出进社区、农村460场,开展临淄之夏、乡村音乐节等活动500余项,参与群众50万人次。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经济社会仍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结构抗风险能力差,产业转型升级任务依然繁重;齐文化开发进展缓慢,文物保护机制还不健全;污染物排放仍处高位,生态环境改善压力依旧突出;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存在短板,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居民需求还有差距。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针对性措施,一一加以解决。

二、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1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首战之年,做好年各项工作事关长远、极其重要。根据区委总体部署,今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当旗手、作标杆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一体两翼”“三区共建”“四新壮大”“五个优化”“文化赋能”“生态提升”“厚植民生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全面奏响落实突破主旋律,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的伟大征程。

综合各方面因素,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措施

(一)强化经济运行分析,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对经济运行重点指标跟踪、分析和监测、预警,及时研究措施,做好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聚力推进124个市、区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实现“两个100%”。加大“四个一批”项目调度、储备力度,定期梳理项目清单,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三是抓好招商引资。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配套,针对性引进企业和项目,补齐产业链短板、断点。四是强化要素保障。落实项目要素保障机制,加大上级政策性资金、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等争取力度,保证企业平稳运行、项目有序建设。

 (二)提升创新驱动水平,推进科学技术现代化一是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构筑人才+产业+资本+服务链条加大人才公寓供给,实现“政策引人、环境留人”。二是构建创新创业平台高水平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载体,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体系。三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升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四是推动校城融合发展支持淄博工业学校建设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培养更多产业技术人才

(三)拓展区域发展空间推进城市现代化一是实施一体两翼行动精准发力做优中心城区,加快主城区提质扩容,增强城市吸引力和凝聚力。精细改造南部老城统筹做好临淄火车站改造站前广场建设、地产开发、业态布局。精心打造高铁新城加快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建设,集聚总部研发、商务等业态,打造功能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二是推进三区共建行动。以齐鲁化工区、临淄经济开发区、齐城农业高新区三大园区为载体,明确园区主导产业,引导技术、人才、企业、项目等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推动园区建设提速、提质、提效,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三是建设智慧临淄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推进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发展,建设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网、云、端数字设施,加快两高三环八纵十二横路网建设完善集中供热热源管网,推进LNG储备调峰站、生物质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补齐水利设施短板

(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现代化一是深入实施五个优化行动,加快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实施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培育一批智慧工厂、智慧车间,推动化工、塑料、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二是强力实施四新产业壮大行动,加快项目、企业、平台落地速度,组建一批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实现智能装备制造、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大数据产业规模扩张、集聚发展、质效提升。三是推动人工智能、业互联网等产业与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对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进行“流程再造”,提升产业活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五)激发消费市场潜力,推进服务业现代化。一是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重点发展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旅游等新业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会展经济、楼宇经济。二是打造现代物流经济圈加快项目、企业、运力集聚,提高信息化物流设备和标准化物流装备应用,发展“公、铁、管”多式联运支持龙头企业整合中小物流企业。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知识产权、技术研发生产性服务业。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重点打造百亿级农业龙头企业智慧农业产业园区现代化种苗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农业科技展览馆。二是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加大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导大学生、复转军人等人才返乡创业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纪人乡村工匠三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四是推动乡村生态振兴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连片创建持续推进农村道路供水污水处理等设施提档升级,打造五个振兴全面推进的齐鲁样板五是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巩固联村党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成果,提升农村发展党员质量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六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解决相对贫困纳入乡村振兴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扶贫,坚决避免返贫”“复贫现象

(七)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打造齐文化传承载体。一是创新传承齐文化充分挖掘齐文化资源,高水平建设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淄河水生态文化公园等项目精心策划包装旅游线路,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引进文博、旅游、创意等企业和业态实现融合发展。二是推进文物保护推行“文物长制”“文物保护网格化监管”,提高文物保护规范化程度,规范考古勘探守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三是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构建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丰富公共文化供给形式抓好农家书屋、城市书屋提档升级,打造书香临淄。

(八)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高质量发展活力。一是持续推进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建设公平法治环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二是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落实增值税税率降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贷款支持力度,降低民营经济融资成本。三是优化要素市场配置,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交易制度,畅通劳动力流动渠道。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区建设,培育国际自主品牌,支持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持续扩大外资利用

(九)统筹发展民生事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坚持就业优先,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二是优化公共服务,加快齐陵一中、现代双语学校扩建和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等教育、卫生项目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三是精准科学防治污染突出抓好扬尘精细管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深度治理等工作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全网格化治理机制严保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五是推进依法治区建设,加强依法行政,提高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能力,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现代化新临淄而共同奋斗!

 

附件

临淄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表(草案)

指标名称

单位

2020年预计完成

2021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754.5

3

7左右

    研发经费投入占比

%

2.26

0

2.4

6.19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3

8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74.4

9.5

10左右

、外经外贸

 

    实际使用外资

万美元

7100

542

保持稳定

    进出口总额

亿元

195

保持稳定

、财政金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4.05

5.25

68.56

7.04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50.86

0.26

50.95

0.17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亿元

874

13.7

10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亿元

523

5

、节能减排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吨标煤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二氧化硫排放削减量

万吨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COD排放削减量

万吨

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

、就业和人民生活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完成市下达任务

完成市下达任务

    城镇登记失业率

%

4.5

4.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7486

7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2950

7.5左右

、人口

 

    年末户籍人口

万人

61.14

61.15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

0.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