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30
  • 字号:
  • |
  • 打印

——2022928日在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会议报告2022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以及多点散发的周边疫情影响,全上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振奋精神、加力提速,攻坚克难、担当实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顺利执行奠定了扎实基础。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4亿元,两年平均增长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增长2.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4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3亿元,同比下降0.2%完成进出口总额120.3亿元,同比下降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10元,同比增长4.9%

(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一是守住零确诊零疑似防疫成果建立包括17个工作组、28个专班在内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上半年累计管控境外来人257人,管控各类重点人员2165人。设置隔离点13处、隔离房间3683间。日核酸检测能力达9.4万管,18岁以上人群第三针新冠疫苗接种率95.03%二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坚持经济运行研判调度监测预警机制,实施20个行业领域的“颗粒归仓”行动,深入分析行业领域底数、纳统后备资源库,经济基本盘总体稳定。三是稳定企业运行。创新疫情期间企业保供方式,80%的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正常生产。落实减税降费19.65亿元,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1.26亿元发放“技改专项贷”3.6亿元“春风齐鑫贷”2.8亿元

(二)塑强经济发展优势。一是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开展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实施五个优化改造提升项目209,完成制造业技改投资58.1亿元。壮大“四新”产业规模,现代机器人产业园一期办公楼主体已完成,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二期1500台机柜启用,齐都药业特色原料药项目已开工,集成电路新材料产业基地一期土地、环评等手续已完成。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质效,完成现代服务业增加值87亿元,鲁中现代综合物流产业集聚园9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72亿元。二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确定重点培育应用场景13处,建设工业互联网项目7个,新建5G基站110处。互联网医院运行良好,智慧养老平台签约近300户,“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项目”完成方案评审。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区56个建设类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3.1亿元齐翔腾达环氧丙烷等11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完成产值64.6亿元。新引进计划投资过亿元项目25个,省外资金到位45.2亿元。为区医疗中心19个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17.5亿元。四是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齐鲁化工区工业园中路、翔晖路南延等道路建设顺利,临淄经开区在建标准厂房23.5万平方米,淄博省级农高区与省农科院开展技术合作项目5个。

(三)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一是建设高标准创新载体。清华智能网联汽车(山东)协同创新研究院、北航研究院投入运行,山东理工大学特种新材料中试基地开始试生产,绿色化工研究院建设方案编制完成。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新增企业技术中心3工程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2三是汇聚创新人才。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6人,招引青年人才372人。兑现“人才金政37条”扶持资金4000万元。“齐智汇·临淄人才综合体”入驻企业达21家。

(四)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一是落实重点改革攻坚。区属国有企业压减至6家,完成566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5.9万本。二是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推进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区建设,到位外资1989万美元,新增对外贸易企业35家。三是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任务清单137项,开展“阅读确认制”、市场主体歇业“一件事”集成等改革事项,创新VR标准化勘验、“代位注销”等服务措施,打造“秒懂政务”临淄品牌。

(五)优化提升城市品质。一是加快主城区提质扩容。启动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实施6个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管仲路、齐城路等6条道路改造,新建雨污分流管网7公里,基本完成齐都、齐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二是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22个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5.2亿元。经十一路绿化工程完工,雪宫路绿化提升改造二期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三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问题1650余处,推进城区道路深度保洁,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月均清运生活垃圾1.3万吨。

(六)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一是农业产业平稳发展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27.4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2万亩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8637巧媳妇食醋数字化生产等8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二是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展开。朱台镇凤凰镇2个示范片区和朱台镇大夫店村4个省级示范村按计划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15个村庄完成生活污水治理,840户农户完成旱厕改造。三是乡村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建成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5个,提升文化大院34处,累计创建美在家庭标兵户1493户,建设“美家超市”122家。四是乡村人才队伍持续扩大。筛乡土专家35名,推荐农民副高级农艺师2人。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3巾帼创富课堂3期。

(七)优化居民服务体系。一是商业综合体建设顺利。奥德隆广场超市及商业楼正在装修,齐鲁新天地综合体控制性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二是夜间经济蓬勃发展。鱼盐里商街、大都会商业街等示范街区业态更加丰富、消费更加活跃。三是电子商务强势崛起。完成网络零售额6.9亿元,网络交易额过千万元的平台达6家。“快递进村”村级服务站达93个,入选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

(八)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一是切实加强文物保护。成立省内唯一区县级文物考古研究所,入选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组建专职文物保护巡查队。二是建设齐文化传承载体。临淄齐国故城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稷下学宫遗址位置确定。北京大学临淄考古基地、齐国故城遗址公园建设扎实推进。三是扩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创作《赶牛山》《晏婴—护槐令》等剧目,策划群众性文化活动500余场,开展主题阅读活动158场。

(九)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一是持续优化金融生态海湾吊装、朗晖石化等企业挂牌、上市工作稳步推进。人民币贷款余额达586.7亿元,较年初增加43.1亿元。处置不良贷款8.1亿元,不良率降至2.2%是持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做实区安办实体化运作,检查企业186家次、整改隐患818项,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同比下降71%。三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关停造气炉26台,淘汰35蒸吨以下锅炉8台,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7.3%。封堵进水管网观察井139个、排海管线内接入口25个,乌河东沙河断面COD、氨氮同比分别改善33%74.4%。对67家重点企业开展土壤监测,将520家危废、固废产生企业纳入管理。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1.8万千瓦,充电桩增加到757个。

(十)聚力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除城区学校扩容、残疾人综合服务提升等项目受不可控因素制约建设滞后外,其余项目均按计划建设。二是稳定就业形势。开展劳动者技能培训班5期,城乡公益岗上岗2102人,新增就业2029人。三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现代双语学校、翡翠东第幼儿园建成投用。区医疗中心门诊医技楼、传染楼主体施工,区妇保院综合楼主体完成。建设长者食堂(助餐点)25处,完成适老化改造337户。四是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建立社区工作者和专职网格员融合发展机制,统筹推进信访积案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行政、“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安置、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民防人防、妇女儿童、体育、统计、气象、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疫情反复和长期持续的风险客观存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面临较大挑战。二是经济运行不容乐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与全年目标差距较大。三是动能转换仍需加强,工业发展动力不足,重点项目进展不快,招商引资力度不大。四是生态环保欠账较多部分环境质量指标仍处于较低水平。五是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多样化需求还有差距,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养老、托幼等事业发展还有不少短板。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统筹运行调度和政策落实,稳定经济运行。一是坚持早防早控、严防严控,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推进全民疫苗接种,持续巩固“零确诊零疑似”防疫成果。二是持续开展经济指标运行监测分析,引导企业提升产能负荷,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三是密切跟踪国务院稳住经济、省“稳中求进”、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情况,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四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入研究上级政策导向,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加大对上争取力度。

(二)统筹结构调整和创新赋能,优化产业生态。一是加力锻造产业链。聚焦炼化一体化、大数据、高分子材料等456”重点产业链群,制定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做大产业链规模、提升产业链质量。二是加力建设现代化园区。推动齐鲁化工区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与齐鲁石化公司合作项目落地,提升化工产业竞争优势。优化临淄经开区园区规划和项目布局,完善要素保障,推动标准厂房建设,搭建新兴产业发展平台。编制淄博省级农高区总体规划,统筹产业、项目、基础设施等资源配置。规划建设专用化学品、高分子材料等专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三是加力推进创新赋能。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支持骨干企业做强做精。开展科技创新平台“提质培优”行动,打造“一核五园”一体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用足用好市“人才金政50条”,积极引进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青年人才,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力强化金融支撑。优化企业上市挂牌扶持政策,建立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库。组建“456”产业链群基金,统筹使用政策性贷款等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三)统筹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强化发展动力。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明确节点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快148个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批而未供、闲置等土地盘活力度,满足项目需求。抓好齐翔腾达70万吨丙烷脱氢等试运行项目生产保障实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是精准抓好招商引资。重点围绕“456”产业链群,建立招商目标客商库、项目库,开展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加快奥德隆广场等商业设施建设,推动家政物业、商贸服务提档升级,壮大电子商务、夜间经济规模,发展直播带货等消费业态。四是持续推动文旅融合。抓好遗址博物馆、殉马坑项目建设,争取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组织创作齐文化文学作品、文创产品、数字藏品拉伸齐文化开发链条。

(四)统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更大力度推动重点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持续抓好国企改革。加大“亩产效益”评价结果应用,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倒逼低效落后企业出清。二是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三是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做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支持鑫泰石化等企业用足用好原油配额,鼓励企业扩展新兴市场、建设“海外仓”。抓好外资项目建设,扩大利用外资规模。

(五)统筹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实现协调发展。一是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学府路西延等道路工程,加大农村公路新建、改建力度。实施临淄火车站站场和站房综合体建设,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二是完善城市管理。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精细管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高标准完成桓公路视觉系统综合提升工程,纵深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三是推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只增不减。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抓好国家级设施蔬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培育,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推进鲁担冷链物流、华腾生态养殖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完成17个示范片区、142个示范村创建任务。健全多层次农村人才引育体系,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六)统筹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一是强化污染源头防治。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计划。严把环保准入关,严控“两高”项目。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打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战。二是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开展燃煤机组整合,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全面完成能耗、煤耗压减任务。三是推动社会事业进步。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脱贫人口监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养老产业发展,规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行,加大长者食堂建设力度。加快溡源学校等项目建设,探索推进集团化办学,优化农村教育资源布局。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建设。开展体育设施提质攻坚,提升齐都体育城等健身场地功能。四是健全社会治理体系。抓实平安临淄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提高网格信息化水平。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精准落实应急响应管控措施,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初信初访、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反电诈宣传、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提振精神状态、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工作干劲,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