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关于临淄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临淄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 字号:
  • |
  • 打印

——202322日在临淄区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林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当旗手、作标杆的目标定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6亿元,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增长10.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2.5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249.5亿元,同比增长6.9%;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4%、14.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6010元,同比增长6%。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54位、工业百强区第60位,成功入选省工业十强县。

(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区领导+工作专班+链主企业+专家+基金”模式推动“456”产业链群发展,制定“四图”“两库”“五张清单”,产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开展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推进14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五个优化”改造提升,全年完成技改投资148.5亿元。以周为节点推进148个重点项目建设,市重大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00%、106%,天辰齐翔己二腈等27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新增产值260亿元。齐鲁化工区连续6年入选全国化工园区前10强,获评科技部国家火炬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临淄经开区战新产业项目建设提速,成功举办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淄博省级农高区产业发展规划初稿完成,预制食品产业园、鲁担冷链仓储物流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创新“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全年引进项目49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88.5亿元。推进企地协同发展,齐鲁石化—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竣工投产,齐鲁公司转型升级、聚丙烯等项目加速推进。

(三)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完成手续办理、施工招标,已进场施工。实施裕丰花园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4个,建设人才公寓1160套。建成齐鲁化工区工业园中路等道路,实施临淄大道西段等道路大中修工程,完成管仲11条市政道路改造。经十一路绿化、雪宫路绿化提升改造二期工程完工,24个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全部开工。纵深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拆除违法建筑0.7万平方米,城区道路实施深度保洁、“差异化”扬尘管控等措施,生活垃圾达到“日产日清”。

(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4家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舜泰汽车牵头的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入选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家。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新增市级以上瞪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52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3家。麦格智芯等3家企业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创业企业类),文远环保等企业与四川大学等高校签订技术开发合同,齐峰新材料等企业聘任“科技副总”13位。新引进高层次人才43人、青年人才6200人。

(五)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通过平台实现预算编制、执行、核算全覆盖完成566家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114家企业列入优先发展类26家企业列入限制发展类全区进出口实绩企业206外商投资企业52。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137项重点任务按计划推进。开展“信用审批、承诺即入”“阅读确认制”等审批服务改革,新增市场主体10352家。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海湾吊装完成省证监局辅导验收、鹏达环保上报辅导、永浩新材料正在股改,上市后备企业达40家。

六)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全区夏粮收获27.4万亩,亩产484.7公斤;秋粮收获29.5万亩,亩产590公斤。新增高标准农田1.1万亩,水肥一体化小麦“一喷三防”推广面积分别达10.9万亩27.4万亩。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质倍增行动,村均增收7.14万元,年收入超50万元的村达到109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区创建三年攻坚行动,精准划分片区42,金山镇、朱台镇、凤凰镇3个片区、21个项目全部开工。、改建农村道路39.7公里完成农村旱厕改造1239户生活污水治理36个村,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七)文旅融合加速发展。严格落实文物保护责任,成立全省首家区县级文物考古研究所,入选首批省级文物保护示范区创建名单北京大学山东临淄田野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建成投用,完成《田齐王陵保护规划》调整挂牌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山东分库。天齐胜境康养旅游区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齐故城排水道口等景区基础服务功能持续改善,成功举办第十九届齐文化节、姜太公诞辰3161周年民间祭祀等活动。建成“5+N”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8个、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6个城市书屋2个、阅读吧8个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600余场。新创作各类剧目11部,新增市级非遗项目10项、区级60项。

(八)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抓实民生项目建设,“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除城区学校(含幼儿园)扩容建设项目因文物手续原因进展较慢外,其余均达到序时进度;140项高品质民生项目中,131个项目达到序时进度,占比达93.6%。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民生支出占比达83.3%。连续17年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5年上调工伤保险定期待遇,社会化发放率保持100%。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新增城镇就业6501人,政策性扶持创业2200人次。开展卫生健康惠民行动,1928名适龄儿童接受免费窝沟封闭,2.1万名适龄妇女接受免费“两癌”检查,7.7万名老人接受免费健康查体。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启动齐陵二中改扩建等5个学校项目建设,建成宙合幼儿园等2处公办园,完成桓公小学等4所学校整合。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整合农村一站式为老服务中心27处,新建长者食堂、助餐点59处,创建医养结合示范村5个,新备案养老机构7家,新增护理床位518张。

(九)疫情防控扎实高效。面对“奥密克戎BA.5.2”病毒,第一时间采取断然措施“以快制快”,及时处理二化、齐园农贸市场等难点,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最低影响,打淄博抗疫“首战”。二是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大力推进疫苗接种,全程接种率达95.2%。方舱检测实验基地建成最大日检测能力达到9.4万管。启动隔离方舱二期建设,隔离房间达1878间。完成救治定点医院建设,设计床位100张。三是切实维护正常社会秩序。落实企业保供措施,疫情期间80%的工业企业正常生产。开通生活必需品保供绿色通道,发放保供“应急包”6.5万份。强化特殊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对1314名困难群众进行救助。

(十)发展底线持续巩固。在全省率先实现安委办实体化运作,梳理职责清单350余项,安全生产职责体系更加明晰。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发现并督促企业整改隐患2046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实施金融生态优化工程,推动大型企业、重点金融机构风险化解,稳妥处置不良贷款,全区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24个重点涉气环保项目建成,拆除造气炉26台,关停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8台压减燃煤24万吨,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8.1%完成齐都、齐城两处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改造雨污管网16.7公里,封堵进水管网观察井139个、排海管线接入口25个,全面完成市下达的水环境质量改善任务;完成固危废堆存填埋点整治27处,新增绿化造林面积1071亩。抓实平安临淄建设,划分网格994个选聘红色楼长(单元长)11985名,建立区镇村三级调解组织501个,选聘人民调解员976名镇街、村居层面调处矛盾纠纷成功率达91.8%,省、市领导挂包信访积案化解率达100%。

依法治区、“双拥”共建、退役军人安置和权益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史志档案、民防人防、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体育、统计、气象、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2022年,在严峻的宏观环境、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较好成绩,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的团结协作,得益于全区企业、全体人民的鼎力支持。总之,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与现代化建设要求相比、与共同富裕先行区目标相比,我区还存在一些差距: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新兴产业支撑力仍显薄弱;创新水平亟待提升,高端人才、优质创新平台相对匮乏;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步子还不够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仍存在风险隐患;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攻坚之年,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认真贯彻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聚焦“1221”工作体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区”,奋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三、2023年经济社会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体系一是加力锻造产业链。聚焦“456”产业链群,把企业运行、项目建设做为着力点,加大能耗、土地、资金、环境容量、数据等要素资源保障力度,全力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二加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明确节点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总投资1202.7亿元的151个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批而未供、闲置等土地盘活力度,积极争取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政策性贷款等资金,多渠道满足项目需求。重点围绕“456”产业链群,开展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提高招商引资精准度和成功率三是加力建设现代化园区。齐鲁化工区完成扩区增容,加快公共管廊、停车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炼化一体化等4条产业链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加快与齐鲁石化公司合作项目落地,提升化工业竞争优势。临淄经开区加快产业发展规划、详细性控制规划编制,通过专业园区划分、标准厂房建设、产业基金组建等措施,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等5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带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龙头”。淄博省级农高区完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按照“1257”布局,落实重点项目建设、研发机构引进、数字化平台搭建等工作,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四加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扎实推进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行动,抓好服务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集聚区三大载体建设,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和“非接触经济”,做强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五是加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健全文物保护体系,加大巡查管护力度,杜绝文物违法犯罪行为。实施创作一部网络作品、出品一套文创产品、开发一批数字藏品、打造一批精品线路等“四个一工程”,高水平举办齐文化节,提高齐文化影响力。推进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完成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培育研学、乡村旅游等文旅品牌,推出一批精品文旅路线。

(二)聚焦高水平创新,夯实科技支撑一是开展科技创新攻关。支持产业链“链主”企业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联合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围绕高端绿色化工、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开展攻关,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支持骨干企业做强做精,力争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70家。依托“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体系,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争取入库企业不少于150家。加大工程实验室等企业创新平台争取力度,力争新认定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三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用足用好“人才金政50条”、购房补贴、创业扶持等政策,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大中专毕业生4500人。实施“校地融合发展工程”,建立企业、学校联合贯通培养模式,支持淄博市工业学校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推进山东新能源职业学院建设,加大化工、新材料等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三)聚焦高起点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深化“以评促转”试点,聚焦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打造“极简审批”政务环境。二是推动重点改革事项落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区、镇(街道)财政分配关系。加快区属国企市场化转型进度,优化资产资源,健全经营体制,完善薪酬分配,提高企业应对市场风险能力。三是强化金融支撑。推进省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落实《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奖补实施细则》,建立上市企业资源储备库,支持企业挂牌、上市。组建“456”产业链群基金,统筹使用政策性贷款等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四)聚焦水准建设,提升城乡能级。一是提升城市功能。抓好临淄火车站改造工程,力争年底前完成站前广场主体建设。推进临淄大道东延、桓公路东延等道路工程,完成临淄大道内涝治理。推进齐都药业家属院等老旧小区改造,筹建人才公寓400套。二是完善城市管理。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工作,推进精细化管理向背街小巷延伸、向城乡结合部延伸。纵深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实施蜂山公园改造提升、晏婴公园精细化管理等项目。三是推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只增不减。推广“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抓好设施蔬菜产业培育,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推进鲁担冷链物流、预制食品加工园等项目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朱台镇、凤凰镇、金山镇3个市级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任务。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新改建农村公路40公里。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普及乡村美学教育,推进移风易俗,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五)聚焦高品质民生,共享发展成果。一是提升就业品质。落实稳岗就业扶持政策,做好退役军人、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服务,力争新增就业4500人。二是提升教育品质。完成齐陵二中改扩建工程,启动管仲中学等学校建设,建成城乡幼儿园3所。推行集团化办学,充分发挥7个教育集团作用,提高教育均衡化水平。实施“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示范项目”,全面完成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三是提升医疗品质。落实“区招镇管村用”乡村医生遴选模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区医疗中心、区妇保院综合楼等项目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四是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完成适老化改造192户。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医疗服务能力。五是提升社会保障品质。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进法定人群全覆盖。持续扩大“齐惠保”覆盖面。健全“爱山东+淄助你+齐助你”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救助活动。做好困难人群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杜绝返贫致贫。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障。

(六)聚焦高标准安全,守牢发展底线。一是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做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做好疫苗接种,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平稳态势。二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安全生产“1347”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危化品、道路交通、燃气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三是坚决守住环保底线。抓好齐鲁石化炼油厂尾气改造等减排项目建设,严格管控300余家重点企业,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7%以上。完成齐城、方宇污水厂提标改造,推进齐鲁化工区北部污水厂建设,完成36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水质稳定达标。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粪污资源化,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四是坚决守住金融风险底线。强化不良贷款化解,协调银行机构利用核销、批转、盘活、清收等方式综合处置。加快重点机构、重点企业风险出清,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金融欺诈等非法金融活动,确保金融稳定发展。五是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底线。抓实平安临淄建设,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提高网格信息化水平。抓好初信初访办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平时。

 

附件:临淄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附件

临淄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指标名称

单位

2022完成

2023年计划

绝对值

增长%

绝对值

增长%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

4

/

5.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

/

6.4

/

6

    服务业增加值

%

/

3.8

/

6

    四强产业占工业比重

%

48.7

/

50.7

/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62.5

8.4

/

10

、外经外贸

 

    实际使用外资

美元

6349

-23.5

8000

26

    进出口总额

亿元

249.5

6.9

265

6

、科技创新

 

    研发经费投入占比

%

2.85

/

2.87

/

、财政金融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6.64

-7.49

70.63

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亿元

54.15

0.75

54.21

0.1

    金融机构存款余额

亿元

1099.7

11.4

1170

6.4

    金融机构贷款余额

亿元

620.3

14.1

680

9.7

、节能减排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

%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COD排放削减量

213.51

/

213.51

/

、就业和人民生活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6501

/

4500

/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6

/

5.5

、人口

 

年末户籍人口

万人

55.54

-1.43

55.34

-0.36

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

-9.48

/

-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