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情况说明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08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0-05-08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机构职能优化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关于编制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有关事项的通知》部署要求,我局编制完成《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因发改局“三定”方案为保密文件,现仅将职责任务清单编制有关工作情况简要说明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全面做好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涛同志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专班,局办公室为牵头科室,具体负责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的安排和汇总。我局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力量,按照区委编办的工作要求,全面做好《清单》编制的各项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按照编制工作通知要求,我局对照部门“三定”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形成了《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职责任务清单》。共对10个内设业务科室以及机关党委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其中明确科室工作任务130项,科室间职责边界事项90项,绘制流程图90张,制定工作规范90项。

通过编制《清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成效:

一是明确了工作流程和专门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编制《清单》的过程,也是全局业务及职责事项再梳理、再明晰的过程。各科室认真对照“三定”和具体实践工作,整理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任务以及工作流程和工作方法,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都有积极作用。

二是精简优化了工作办理程序,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便民、惠民。对于《清单》上的工作流程和事项,我们在一定范围内做好公开,及时将涉企涉民的有关事项做好公开,例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审批事项等,方便更好的为企业和民众服务。

三是业务流程的公开化、透明化,最大限度的实了现廉洁和高效行政。一定范围内做好业务流程和职责事项的公开和规范,能够积极保证依法行政和依程序办事,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政部门工作的廉洁、清明。

三、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科室职责调整情况及原因。根据当前工作实际需要,为进一步做好与市级部门工作衔接,便于协调工作,拟将“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更名为“农村经济发展科”。

(二)根据当前科室职责和实际工作运转来看,建议将“环境资源和投资科”中的节能工作职责划归到“能源科”。

(三)人员编制实际情况及原因。目前,临淄区发改局编制规定职数24人,实际职数为23人,缺编1人。

(四)部门其他科级领导配备及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部门三定方案,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配备专职副主任(正科级)1名,由1名副局长兼任,配备副主任1名(副科级)。当前,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工作主要由工业和高技术科(挂动能转换推进科、人才工作科牌子)具体负责,分管领导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焦春生。

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目前,区发改局承担的业务职责事项较多,而编制人数较少,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工作需要。请编制部门予以考虑增加人员编制,以解决事多人少的问题。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