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区发改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之走进朱台乡村振兴示范区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5-1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区发改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之走进朱台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8-05-11
  • 字号:
  • |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3日,区发改局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朱台镇,深入农机合作社、实验农田、示范村庄、厨房设备产业园实地调研。

到朱台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场查看了解,目前合作社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36台,大型联合收割机173台,深耕、深松、播种、病虫害防治等配套机械累计达920多台套;为全镇7.3万亩粮食,提供统一收运耕播一条龙服务,年可完成农机经营额1980多万元,有力带动了临淄农业机械化健康快速发展。

到禾丰种业绿色小麦良种产业化工程实验室、小麦试验田、养殖场等实地调研,禾丰种业以山东农业大学为技术依托,集农作物育种科研、试验示范、生产加工、经营服务于一体,年营业额达1亿元,是淄博市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种子企业。

到西单村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了解学习西单村的发展奋斗史;在鹤童生态康乐养生院调研学习农村养老新模式,养生院以“孝”和“生态”为主题进行管理,每天早上免费为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一斤鲜牛奶和一个鸡蛋,中午免费提供营养午餐。据村支书介绍养生院的建设有效提升了爱老敬老的社会氛围,促进了家人之间的感情。下一步村里将致力于生态采摘民宿一体的乡村游,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创建有温度的孝文化村庄,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到王营村厨房设备产业园实地调研,剖析厨具产业发展的历程。厨具产业发展初期,为扶持厨具产业发展,镇村两级协调成立村级融资公司,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同时提供从企业选址、落地,到各类证件的办理等服务,靠上帮助解决落地难、环保整改等问题。厨具产业发展到现在,王营村直接和间接从事厨具产业的村民已达90%,产值达到6亿元。

调研组下到田间地头、仓库、销售中心与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充分交流,共同分析农业合作社、良种培育、新农村、厨具产业发展的现状、遇到的困难及发展趋势,展望了新农村建设的美好明天;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推进新农村建设,在乡村实现高质量的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