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区发改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8-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区发改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1-08-01
  • 字号:
  • |
  • 打印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8.1亿元,增速高于全市2.6个百分点,顺利完成季度目标。1-5月份,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限上批发业销售额、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增长提供强劲支撑。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突破。1-5月,我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2亿元,增速全市第二。储备重点推进项目248个,涵盖基础设施、产业专项、园区平台等类别,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提供强劲后劲。

三是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供水、供电已完成,设备正按照计划采购和安装,已完成整体建设进度的67%,计划8月底建设完成;鲁担智慧城乡冷链物流项目二期地块拆迁工作基本完成,地块勘探工作基本完成并出具报告,控规方案、文物保护方案正在编制中,计划9月底前开工。

四是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永浩新材料和禾丰种业2个项目入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初选名单。大成生物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2021年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储备国家、省级创新平台 12个。收集智能网联示范基地等4项部门爱特云翔智慧园区等20余项企业新经济应用场景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等10省调度项目1-5月投资完成27.3亿元,投资完成率49.5%。

五是对上争取工作成效斐然。为18个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13.49亿元(含爱特云翔项目),为3个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100万元。

六是独立工矿区建设全面展开。《临淄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完善后已上报,凤凰花园幼儿园项目获得独立工矿区专项中央预算内资金468万元,列入《实施方案》的25个项目中,临淄黄河水倒供金山片区生活供水管线工程项目已完工,智能制造产业园路网等7个项目正在施工,其他项目正在办理手续。

七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企业报集团就设立“营商环境管仲奖”及具体活动达成了一致意见,正在制定详细活动方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估调查收回调查问卷409份,完成临淄区实施<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草案

八是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我区28家(含5家划转企业)重点耗能企业中,已有22家企业安装并接入市级平台上报数据,其中9家已完成验收。严格节能审查,上半年未批复“两高”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九是重点工作加速落实。开展党史集体学习28次、专题辅导报告会2次、事迹宣讲会1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入户走访5440户,征集问题783个。巡察反馈3类41个问题67个具体表现,已58个完成整。“十四五”规划已完成核稿,正在履行政府发文程序。完成地方储备油轮换。完成智慧停车项目幼儿园保教费等成本监审加快“快递进村”确定齐都镇为试点镇,筛选镇级配送站14处。

十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开展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大快严等专项行动,确保四个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

二、存在问题。

一是受“两高一资”政策、文物保护、成片开发方案尚未完成等因素制约,部分项目手续办理缓慢,影响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

二是独立工矿区部分项目手续办理慢、资金缺乏等原因进展缓慢影响建设整体进度和下一步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