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区发改局明确2023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10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区发改局明确2023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3-03-10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区发改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贯彻“三提三争”活动主题,坚持以“1221”工作体系为引领,着力提高领悟力、清晰力、落实力“执行三力”,明确“重点工作要出彩、常规工作要争先、底线工作要坚守”的工作路线和具体的“提效争先”工作目标任务。

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总投资1202.7亿元的151个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搭建重大项目指挥调度平台,同步跟进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均达100%。目前,已纳入省重大、省优选项目11个、市重大项目62个。

二是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力争年度GDP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完成290亿元,同比增长10%深入推进《临淄区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年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左右,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三是持续加大对上争取。强化《省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等政策宣贯,加强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政策性金融工具等政策项目的储备谋划。目前,城区管网改造等2个项目入选2023年省级补短板项目,年度计划投资4亿元。我区第一批通过政府专项债项目有5个,债券资金额度5.26亿元。

四是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年内新增光伏装机容量8万千瓦,完成1200个个人充电桩、230个公共充电桩建设。建成投用北部能源供应中心。推进煤电机组整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做好“两高”项目管理。推动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力争新认定省、市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不少于3家。

五是全面推进重点领域事项,凝聚地方发展合力。深入推进企地融合发展。落实企地协作专班工作机制,协调推进齐鲁石化公司CCUS二氧化碳管道工程建设,推动齐鲁公司25万吨/年聚丙烯项目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推动资本市场突破发展抓住“全面注册制”实施机遇,扎实推进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建设,2023年力争纳入省市级上市后备企业达45家,新增上市和挂牌企业不少于2家。抓好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督导。紧扣项目进度、建设质量等方面,定期调度督导全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六是确保“一排底线”发展安全。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回头看”,全面完成问题整改。开展对地方储备粮轮换监管,保障粮食市场秩序。稳妥推进不良贷款化解、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抓牢煤矿、长输油气管道、粮食、电力4个行业、25家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