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刺激措施成效显著 “大额”消费快速复苏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03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刺激措施成效显著 “大额”消费快速复苏

发布日期:2020-06-03
  • 字号:
  • |
  • 打印

为激活受疫情影响的消费需求,刺激经济加快恢复,临淄区安排6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发放惠民消费券,其中,购房消费券200万元、购车消费券100万元,均采用消费者申请、主管部门审核的方式进行。自4月22日接受申请开始,至5月21日,购房消费券、购车消费券额度均已申请完毕,撬动住房、汽车等“大额”消费共6.19亿元,撬动比例达1:206,刺激效果显著。

一、住房需求得以释放,有效回补消费缺口

总体上看,购房消费券刺激效果略好于预期,共审核住房消费券申请412套,房款总额54701万元,高于一季度累计销售额(44767万元),形成了商品房销售的“小阳春”,极大的回补了疫情造成的商品房消费缺口。

从每日审核数量上看,最高为“五一”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5月6日,当日审核37套,表明“五一”小长假期间看房、选房、购房人数明显增加;其次为5月18日至20日,分别为35套、33套、34套,为住房消费券申请尾声阶段,表明住房消费券在刺激商品房销售方面具有显著效果。

 

从房款总额上看,最高为御泉湾小区房产一套,总价533.56万元;最低为正承名筑小区房产一套,总价71.97万元。412套房产均价为132.77万元,其中,房款100万元及以下的28套、占比为6.8%,100万元至150万元的290套、占比为70.4%,150万元至200万元的78套、占比为18.9%,200万元及以上的16套、占比为3.9%。表明我区商品房需求仍以大户型的改善型需求为主,且具有较强刚性。

从所在小区看,412套住房分布在22个小区,其中,方正·凤凰原著、蓝光·雍锦半岛、淄江花园、金鼎绿城、万科·翡翠东第数量分别为74套、51套、49套、40套、40套,占比分别为17.9%、12.4%、11.9%、9.7%、9.7%,合计占比超60%,表明消费者购房仍以城区北部、东部新建小区为主。

 

二、购车消费快速增长,中端市场前景广阔

总体上看,购车消费券刺激作用好于预期,共完成购车消费券审核548辆,总销售收入7207万元。尤其是100万资金仅用22个工作日(4月22日至5月22日)申请完毕,在时间进度上大大超出预期,表明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压制作用明显。

从每日审核数量上看,最高为5月7日,当日审核申请52辆,结合汽车落户所需时间,表明“五一”小长假我区汽车销售迎来高峰。

 

从车款总额上看,最高为35万元,最低为3.6万元,差距较大。分价位看,10万元以下的销售166辆、占比为30.3%,10-15万元的174辆、占比为31.7%,15-20万元的156辆、占比为28.5%,20万元以上的52辆、占比9.5%,表明我区汽车消费以10-20万元的中端汽车为主。

 

三、下一步建议

住房、购车消费券的发放,极大地提振了商品房、汽车消费,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但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潜力,预计商品房、汽车销售在6月份将会迎来一定幅度的回落。为维持商品房、汽车良好的销售态势,避免因消费刺激措施到期而产生大幅波动,进而对经济平稳运行造成负面影响,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尽快兑付补贴资金。建议抓紧筹措资金,按照规定程序审批后,尽快将消费券资金兑付到消费者手中,并通过消费者的“口口相传”,传达政府鼓励消费的信号,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

二是组织商家开展促销活动。建议围绕商品房、汽车销售及上下游产业,组织商家开展“组团”促销活动:商品房方面,主要是房地产公司、银行(房贷)、装修公司、装饰材料销售公司、家具卖场,以及物业公司、搬家公司等;汽车方面,主要是汽车销售公司、保险公司(车保)、汽车用品销售公司、洗车店等。通过“组团”促销,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多的优惠,激发消费欲望。

三是组织更大规模的消费活动。“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市政府主办了大规模商业促销活动“五五购物节”,52万家线上商家、10万家线下商家参与,各类平台和企业发放优惠券超过240亿元。活动自5月4日晚8时启动后,4分钟后支付额突破1亿元,约18个小时后突破100亿元。建议借鉴“上海模式”,由政府搭建统一的平台,组织各类商家参与,并以商家为主体发放消费券,通过直播带货、线上团购、云旅游等新型消费方式,实现电商与实体商业融合互动,将消费券由短期的应急手段转为长期的政策杠杆,进一步撬动消费,打通经济的“毛细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