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22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9年淄博市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相关数据的计算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区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关切事项,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积极稳妥推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晓文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局党组领导、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各司其职的原则,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贯彻落实。局党组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会议,听取并调度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汇报,以完善制度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力度,在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同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为推进阳光行政、法制行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局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相关的法规文件主动在临淄政务公开网上公示(http://linzi.zibo.gov.cn/),让群众了解我局的日常工作和相关情况,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主要有:机构职能、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主要包括优化营商环境、经济体制改革、经济运行监测、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实施、粮食物资储备、财政金融、价格监管、能源管理等方面涉及本部门相关信息)。

    截止2019年12月底,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分别是:业务信息100条、重大项目建设12条、建议提案办理18条(其中办理人大建议5条、政协提案13条)、物价信息24条、规划计划1条、权责清单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共接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公开1件,未收取任何费用;无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我局所属事业单位--区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区粮食事务服务中心、区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区地方金融事务协调服务中心均积极进行信息公开,与局工作共同推进,由局信息员统一进行公开,保证了其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年度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涉及业务信息100条、重大项目建设12条、建议提案办理18条(其中办理人大建议5条、政协提案13条,满意率100%)、物价信息24条、规划计划1条、权责清单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

     2.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以临淄区政府网站为平台,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成刚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晓文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3.考核及社会评议情况。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年度综合考核和日常考核工作中,并严格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部门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及处理工作。

     4.统计数据分析情况。从公开的信息看:业务信息居多,占到公开信息总数的63.7%;其次是物价信息、建议提案办理、重大项目信息建设等。下一步,将根据社会实际和群众关切程度,加大对涉及社会热点焦点发展和改革问题、民生领域问题的公开力度。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20.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专业水平和能力还比较薄弱,对于政策规定把握还全面、不清晰;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重点、敏感领域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具体等。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逐一研究,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督导,分管同志具体负责落实,各科室协同配合,办公室将继续牵头采取有力措施,持续抓实抓好,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到位、服务到位。

    二是突出重点,主动公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业务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督促检查,促进落实。通过阶段性自查网站公开的信息,督促本局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是注重队伍,强化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抓好业务培训工作,使负责业务的同志掌握新知识、运用新技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使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