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2014年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95G/2015-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5-01-21 发布机构: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4年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21
  • 字号:
  • |
  • 打印

一、概述:

2014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及时、规范地公开相关信息。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局党组领导、办公室牵头、科室各司其职的原则,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贯彻落实,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一是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提高到促进和谐、增强动力的高度,坚持靠创新形式和方式抓政府信息公开,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和谐社会、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不断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进行更新。三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二)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查问点工作,局机关各业务科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查问点,方便群众查问。二是做好目录编制及资料移交。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及公开信息的编制,在网站及时公布并予以纸质保存,并按照规定及时上报区政府信息中心。三是安排专人管理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4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次,主要是81890民生热线中关于临淄火车站开通的问题咨询。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分别是: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办事指南类信息1条、财政信息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26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2014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二)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无。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按照《临淄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要求,在信息发布前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同时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所有信息必须经领导保密审查后才可对外公开发布。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而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

改进措施:进一步办好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网站,继续及时、准确地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较高数量和质量的政府信息,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使民众需要发展改革服务时,多一扇方便快捷的“窗口”。向实践工作成绩显著的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学习经验,结合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十、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临淄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5年1月20日
2014年度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2014年度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