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标题: 皇城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3XY/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2-04 发布机构: 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皇城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04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824日在皇城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镇长薄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皇城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皇城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皇 城镇人民政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挑战,奋力攻坚克难,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中国美丽乡村最具发展潜力特色小镇”、“山东省卫生乡镇等荣誉。承接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获得了中央文明委和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7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47.3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农业产值12.1亿元,工业产值16.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8.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40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6亿元,增长9.8%。全镇财政收入达到1866万元,同比增长42%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质量、优结构,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一)抓好产业升级,优化农业发展业态。一是着力构建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推动农业发展提质。抓好思远农业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大力推广农保姆”APP系统,为农户打通了在线服务通道201711月,农保姆被评为农业部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农业标准化生产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抓好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完成3000亩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努力构建皇城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手机操控大棚自动放风,智能化、物联网成为菜农新型生产工具;鱼菜共生、气雾栽培、垂直农业等生态循环新技术落地生根,蔬菜大棚实现由传统型向智能型再向智慧型转变,为标准化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二是着力延伸产业链,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模式。一方面开拓蔬菜育苗产业,推动农业产业链向上游延伸。通过政策扶持、技术帮扶等方式,鼓励引导有能力的合作社向农业育苗产业拓展。另一方面规划现代农业物流港、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拉动产业链向下游拓展。完成占地500亩的现代化物流园区规划立项工作,逐步开拓皇城农产品内通外联渠道。规划了占地500亩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农业主题公园、农业孵化器、质量监测中心等板块于一体的农业服务平台,实现一二三产业领域全面拓展。三是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业发展环境。进行了2万亩高标准农田治理建设,涉及前下、东官、东上等20个村,4000余户,总投资3100万元,共修建生产路101公里、机井34眼、排水沟46公里。持续做好小农水项目、农开项目管理养护工作,不断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

(二)抓好腾笼换鸟,推动工业发展模式转型。一是狠抓三违同治,优化发展环境。发挥党员、村居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开创争先、和谐自拆的皇城模式,全镇共拆除569处违法建筑,拆除面积达239535平方米。制定散乱污企业分布图,将治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实现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全镇共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2家,督导71家企业进行了环保整治改造。二是狠抓机制建设,巩固治理成果。对全镇存量建设用地和闲散院落进行登记造册,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好定期巡视监控工作,全面掌握各类院落、场所情况,严防散乱污企业、违建死灰复燃,为下一步产业转型升级守住发展空间。三是狠抓招商引资,实现腾笼换鸟。依托现代物流港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明确发展定位、严格招商标准,着力吸引符合规划、有实力的实体企业入驻。同时注重发展总部经济,年内实现20家企业落户皇城,借外力促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三)抓好文旅融合,推动三产提档升级。一是发展玫瑰创新产业,打造皇城新六产抓好总投资6000万元的玫瑰产品创新园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形成集玫瑰种植、观光旅游、创业孵化、玫瑰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玫瑰创新小镇,成功举办田缘舞沙5届玫瑰节、鲁中地区百名摄影家采风行等各种活动,实现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二是深度发掘皇城文化资源,实现文旅融合。成立古逢安平文化研究中心,启动探寻大禹足迹课题;启动了田单广场规划设计;皇城镇玫瑰谷被评为全省20处齐鲁美丽田园之一的有利机遇,整合现有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自然景观资源,结合淄河治理规划,以玫瑰谷为主线,打造三条旅游线路,形成集种植、观光、采摘、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文化、树新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为契机,以农村回归美好生活为主题,在许家、大铁、小铁等8个村,开展三个美起来系统提升工程。共修整道路12公里,补植、绿化乔木2万余株,灌木3万余株,地被5万平方,修整棚屋300余个,绘制文化墙3万余平,固化精神文明宣传牌160余块。在各村建立一约四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采取平坟头、移墓碑、就地改造的皇城模式,启动了20个村的公益性公墓改造工程,大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创造性地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贴门口、入人心活动,晒家风、亮家训在各村蔚然成风。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和各类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榜样的力量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真正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到了虚功实做。624日,皇城镇作为观摩点之一,承接了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获得了中央文明委和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全国农村精神文明现场会,锻炼了队伍,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同时,促进了移风易俗、公益性公墓建设、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等工作的开展,改善了群众精神文明面貌。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建设、强管理,城镇建设进一步优化。

一是基建先行,打造内通外连交通网。依托济青高铁临淄站、济青高速临淄东出口建设的有利契机,我们抓住机遇,扩大区位优势。重点抓好新北齐路北延、老北齐路改造两项道路基建工程。这两条路是我镇的南北大动脉,关乎全镇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为保证工程进度,全镇机关干部严格按照一线工作法要求,采取包村到户、到大棚的形式,明确责任、靠前指挥、贴上工作,仅用12天时间,全长11.3公里,涉及13个村、1030户、1360亩土地的新北齐路北延拆迁工作全面完成,共拆除蔬菜大棚379个,宅基地87户;在全长12.9公里的老北齐路改造提升工程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各村党员带头第一时间拆除自家的违建,创造了争先、和谐自拆的皇城模式,全线共拆除违建40000平方米,整个项目主体工程已顺利完工,共硬化路面20万平方米,铺设路沿石26公里,绿化工作将于今年春季开工。

二是农村增绿,美化村庄环境。坚持以便民利民为目标,狠抓项目施工质量,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总投资2040万元的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连片建设工程,对全镇18个村的村容村貌进行全面提升,共硬化道路74公里,栽植各类苗木6800余株,地被13000余平,立面整治10.6万余平,安装路灯698盏,建广场游园34处。通过项目建设,使村级基础设施大幅度提升、农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投入435万元,引进环卫绿化市场化机制,配备294名保洁员,1500余个垃圾箱,48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统一公司化运营,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保障、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一是着力推进气代煤工程。20个村开展气代煤工程,共完成气代煤任务4400余户,使近1/4的皇城百姓过上了清洁、安全、温暖的冬天。二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立足产业优势,形成蔬菜产业扶贫模式,联合13家农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救助平台,结对帮扶165户贫困户,通过物质救助、农技培训、提供就业、引导创业等措施,带动困难户增收致富。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程,解决了部分贫困家庭的住房困难。三是顺利完成皇城镇第十二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村两委成员207名,其中支部成员142名,村委成员152名,女性成员55名;一人兼41个村,比例82%;选出一批村民满意的当家人,达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预期目标。四是抓好主干道路生命安防工程。321省道、皇城西路等镇域主干道,安装太阳能LED路灯1200盏,交通信号灯18座,监控摄像头22处,警示桩200余座,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五是推动医疗体系城市化。与区人民医院深度融合,依托皇城卫生院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全面提升医疗水平。六是推动教育资源均等化。加大教育投入,对六端小学、中心幼儿园进行校舍加固、操场改造等提升工程;规划建设4处幼儿园,建成后将辐射周边33个村的幼儿入学,惠及9900户村民;以构建居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为目标,投入300余万元,提升社区教育软硬件设施,努力打造以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为特色的教育模式,2017年,我镇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乡镇七是做好文化惠民工作。投资20余万新建镇综合文化站和历史文化展馆。全镇50个村全部高标准建设百姓大舞台,组织130余场文化惠民演出,群众自发组织各种文体活动表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落实政府各项工作制度,出台了《皇城镇机关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皇城镇财务管理制度》等10余项规章制度,规范基层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皇城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财务管理的规定》,逐步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抓好硬件建设,投资520万元对全镇50个村办公场所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出集便民服务、党群教育、综治中心、医疗卫生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推行清单和一线工作法,严格督查问责,行政效能得到新加强。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倾力奉献的全镇人民,向所有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农业发展进入瓶颈期,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农村环境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受财力限制,民生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课题;政府工作效率还需改进,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队伍建设仍需继续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当前,皇城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高铁站建设、高速路开口玫瑰谷改造建设项目推动,为皇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我们开启主动作为、实现振兴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必须主动作为、克难奋进。

2018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创新提速、实力提位、生态提质、文化提升、民生提标五大战略,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家敦民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皇城。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镇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突破2520万元,同比增长35%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抢抓发展的黄金机遇,发挥我镇的优势,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农业转型,以集约化、融合化、品牌化为发展方向,做优做精现代农业。

一是集约化。整合现有土地资源,集中新建一批集约化蔬菜产业园,推动一户一棚的传统经营模式向集约化、工厂化模式转变,着力将思远农业标准化生产模式及智能化、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蔬菜产业,实现蔬菜大棚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型。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依托田间学校,构建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把农民培育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振兴蔬菜协会,在集约化转变过程中发挥协会及合作社的带动引领作用。整合资源,探索建设育苗基地,做大做强育苗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抓好种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对畜牧养殖户整合,实现园区化管理。

二是融合化。着力推动农业主题公园规划建设,以高标准综合农业服务,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坚持高点定位,做好现代农业物流港项目规划建设,打造产业融合平台。大力扶持玫瑰创新小镇项目,并以此为龙头,以现代农业物流港为平台,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初加工企业。依托玫瑰谷改造提升有利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体验采摘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鼓励合作社、种植大户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旅融合。

三是品牌化。着力推动以产品质量为保证的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的品牌化运作。依托思远农业农保姆”APP,着力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年内完成体系主体构建,提高农产品质量。大力发展订单式经营,构建基地+超市模式,推动农超对接,力争年内促成35家合作社同北上广大型超市签约,实现蔬菜直供外销,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鼓励合作社发展自有品牌,努力打造23个特色农产品绿色品牌,打造好品牌效应。

二、聚焦总部经济,壮大实体产业,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速度。

一是筑好平台,发展总部经济。以现代农业物流港为平台,积极引导入驻平台的商贸流通企业在我镇设立企业总部或区域总部。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和蔬菜产业的全产业链,设计好每个链节的招商项目,着力开展针对性的特色产业招商。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鼓励支持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做好税收回流及以商招商工作。完善招商引资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

二是整合资源,壮大存量企业。突出我镇化工装备制造产业聚集优势,研究成立化工装备制造协会,抱团发展互惠共赢。逐步整合传统红木业、制鼓业、农资企业、保险行业和旅游业等三产企业,规划建设红木家具及撑凳园区,大棚棉被农资园区,形成产业集聚优势。

三是转变职能,搞好服务工作改善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方式方法,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和投资发展环境,积极对企业开展暖企行动和一企一策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三、聚焦绿色发展,守护蓝天碧水,彰显生态宜居新魅力

高标准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蓝天工程,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错峰生产调控机制,着力巩固秸秆禁烧成果,积极倡导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碧水工程,全面深化河长制,着力推进淄河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皇城段。大力推进绿地工程,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调查,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强基”工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网格化管理,整合各类网格员职能,建设一支综合化、专业化网格员队伍,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环境监管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制度。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突出问题。

四、聚焦文化引领,抢抓发展机遇,扩大文旅融合新优势

围绕文旅强镇战略,突出城市后花园发展定位,依托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水平,打响皇城旅游品牌。深入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抓好玫瑰谷改造提升工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旅游新业态、新景点,配套完善景区道路、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补齐旅游短板。同时结合玫瑰谷改造,对沿线景点进行统一规划、深度开发,提升旅游业档次。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突出文化+”引领,融入旅游+”理念,深度发掘皇城文化资源,发展访古探源、健康养生、休闲采摘等旅游新业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文旅产业建设运营,策划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办好第六届玫瑰节,策划举办23场配套文化活动,凝聚旅游发展人气。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将晒家风、亮家训等精神文明建设好经验、好成果向全镇铺开,持续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改造,年内实现全镇整建制完成改造任务。充分利用镇综合文化站和各村百姓大舞台,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全镇文明程度。

五、聚焦城镇建设,夯实发展基础,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抢抓区位优势,构建大路网格局。依托高铁临淄北站、青银高速临淄东出口建设契机,构建六纵六横大路网格局,不断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努力实现皇城人民10分钟到高铁上高速的便利交通条件。着力构建路网骨架,投入2000万元,抓好老北齐路续建工程,完成绿化提升工作。重点抓好新北齐路北延项目建设,打通南北交通大动脉。启动高铁站前路规划。着力补齐道路建设短板重点抓好张皇路改造提升,逐步开展镇域主干道路维修养护工程,不断完善道路养护管理体系,定期做好道路检测评估,科学制定维修方案,合理安排整治计划,提高道路设施完好率。着力抓好道路交通生命安防工程通过道路实地勘验,针对每一处路段的具体特点,一路一策制定相应整治方案,努力完成新北齐路、老北齐路、张皇路等镇域主干道道路亮化工程,在主要交通路口安装交通警示灯、监控摄像头、警示桩、减速带等设施。不断优化我镇道路交通条件,保障百姓的出行安全。

二是夯实基础设施,实现村内村外全覆盖。村内:在全镇已完成37个村治理的基础上,2018年重点完成剩余13个村的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在村内五化的基础上,不断扩大硬化区域面积,着力实施亮化工程全覆盖,补齐我镇五化短板。村外:全力推进321省道以南,北羊以东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治理项目收尾工作。启动北齐路以东、三号路以西、四官村以北2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治理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实现我镇农田治理全覆盖。

六、聚焦惠民利民,决胜脱贫攻坚,提升民生幸福新高度

一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蔬菜产业扶贫工作,统筹推进党建、社会、教育、健康等扶贫,引导全社会齐帮共扶,构建可持续、全方位的大扶贫格局。改善基础设施实施后扶贫时代大扶贫工程,加快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推进公益新屋计划,抓严“衣旧情深扶贫项目,全方位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探索构建互联网+”扶贫模式,打造淄博市乃至山东省第一处,集扶贫项目发布实施、行业服务指导帮扶、公益项目关爱救助的精准扶贫综合服务平台。

二是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对中心幼儿园等进行全面校舍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与区级人民医院的交流合作,推进医联体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提升全镇医疗水平。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新模式。统筹推进互助式养老+助残+扶贫工作进程。

三是全面推进平安皇城建设。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学规、懂规、践规活动,深化智慧安监建设,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以皇城综治中心为引领,进一步规范镇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做好81890民生热线服务,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调解机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打造法治、担当、高效、廉洁型政府,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依法行政。坚持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决策咨询和法律顾问机制,健全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坚持勤政为民。深入开展民情走访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培育打造更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抓手和载体,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按照首位对标四年行动计划要求,借鉴他山之石,善用创新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凝聚执行落实的强大合力。健全干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重拳整治落实不力问题,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造一支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

坚持廉洁从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制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面对皇城建设的宏伟蓝图,面对皇城人民的真诚期望,我们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皇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刻,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拼搏,为建设家敦民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皇城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