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标题: 皇城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3XY/2019-50290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4-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皇城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07
  • 字号:
  • |
  •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皇城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2018年,是皇城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实现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皇城镇人民政府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扎实苦干,推动了皇城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迈出了关键一步。一年来先后承接了全省乡村振兴暨扶贫攻坚现场会、全国民生体制改革现场会,均获得与会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8年,全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5亿元,利润2470万元,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1.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02元,同比增长8.9%。全镇财政收入达到2569.8万元,同比增长37.7%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质量、优结构,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一)抓好产业升级,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抓龙头,强带动。抓好思远农业发展,建立了赵春江院士智慧农业工作站,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顺利推进,农保姆”APP系统服务对象已覆盖185家专业合作社、7.2万户农户,成功举办全省2018年第一期农业标准化培训班,成为全省现代农业技术革命的排头兵。二是抓硬件,强基础。依托思远农业信息技术,抓好传统大棚智能化改造工程,完成许家、于家等五个基地的智能化改造。同时,将智能化系统接入思远农业信息化平台,打通公司、基地、农户三方互联通道,实现蔬菜生长全过程服务指导。三是抓软件,强服务。大力推广思远农业标准化生产模式,依托农保姆”APP及各村田间课堂,构建起线上线下立体化、全方位的服务培训体系,转变传统种植方式。目前,标准化生产技术已覆盖全镇5500余户农民。四是创品牌,拓销路。依托农保姆”APP系统,完成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质量。同时,以农产品质量为保证,逐步推动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的品牌化运作,形成皇城蔬菜的质量和品牌优势。依托高速开口、高铁开通、北齐路北延等工程形成的区位优势,持续抓好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港、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建设,大力开展农超对接项目,打通农产品直供外销渠道。已促成长沙海吉星农贸市场、永辉超市、阿里河马生鲜等多家大型超市、机构在皇城建立蔬菜直供基地,年销售蔬菜1.5万吨。

(二)抓好腾笼换鸟,工业发展模式转型不断深化。一是狠抓违建治理,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高标准推进违建治理,重点拆除寿济路沿线违建82处,拆除面积16400平方米,治理土地督察图斑33处,腾空土地726亩。高质量完成高铁沿线治理,加固沿线46处彩钢瓦建筑、49个蔬菜大棚、27处砖瓦房,封闭机井178眼,新打130眼,2个月时间完成全区一半以上的任务量,为济青高铁顺利安全通车贡献力量。二是狠抓生态建设,镇域环境不断提升。扎实做好环保综合治理工作,完成中央环保部强化督察8次、各级督察回头看6次,督察企业95家,形成环保高压态势。严格按照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工作要求,对我镇8家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专项整治,一企一策制定转型升级办法,分步按期完成整治工作。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我镇环保形势。持续巩固秸秆禁烧成果,积极倡导不燃放烟花爆竹,全镇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三是狠抓招商引资,着力实现腾笼换鸟。依托皇城的产业、资源优势,抓好北齐路北延机遇,结合玫瑰谷绿化提升和全域旅游项目建设,聚焦现代物流、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保险行业及总部经济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吸引符合规划、有实力的实体企业入驻。年内实现17家企业总部落户皇城,形成借外力促发展的新格局。

(三)抓好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着力抓好玫瑰创新小镇项目,培育产业融合发展桥头堡,推动林森生物在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做大做强,目前,该公司已在植物提取、生物制剂等领域拥有20多项专利,产品达200多种。117日,该公司成功登录新三板,成为我镇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围绕玫瑰创新小镇龙头带动作用,我们从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起了以皇城玫瑰谷旅游为核心,集玫瑰文化、生态农业、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玫瑰谷新六产产业带。一是景区带动。完成皇城玫瑰谷高标准提升工程,拓宽提升沿河路12公里,逐步配套完善景区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了皇城玫瑰谷景区定位,为产业融合创造了发展空间。二是农旅融合。在玫瑰谷沿途建设了映霜红桃、西瓜、桑葚、有机蔬菜等采摘园15处,玫瑰香草种植园3处,初步形成了踏青赏花、休闲采摘、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规划建设了莲花小镇、皇城御马场、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力推玫瑰谷旅游向深层次发展。三是文旅融合。成功举办第6田缘舞沙玫瑰节、千家旅行社进临淄等活动。将雪宫台、北海银行红色金融博物馆、于氏宗祠等景点串珠成链,形成玫瑰谷文化游路线。深度挖掘沿线历史文化资源,拍摄《名将李人凤》传记电影、纪录片、电视剧等一系列影视作品,打响文旅融合品牌。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建设、强管理,镇村建设进一步优化。

(一)道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交通路网格局展现新优势。抓好北齐路北延项目建设,全力靠上服务保障,完成涉及13个村、1030户、1360亩土地的拆迁任务,共拆除蔬菜大棚379个、宅基地87户;积极协调暴雨内涝等造成的一系列涉农问题,为道路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全长9.16公里的北齐路主体施工完毕,建成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路面宽度80米,设计时速 80公里,成为我区干线公路网东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镇建设标准最高、纵贯南北的大动脉,为皇城铺就了一条发展致富的康庄大道。完成总投资4700万元的老北齐路改造提升工程,共改造路面16万平方米,进行慢行一体化改造2.9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36盏、高标准栽植各类苗木8000余株。完成全镇主干道路亮化工程,结束全镇道路没有路灯的历史。道路交通工程的顺利实施,极大改善了皇城镇的交通条件,全面激活六纵六横的路网格局,为皇城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完成涉及26个村的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现我镇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完成旱厕改造5070户,各村改造达标率均到90%以上,完成气代煤改造4500户,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依托环卫绿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全面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显著改善。着力开展了五美三风十践行美丽庭院示范工程,形成以小家美促进乡村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完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新修田间道路43公里、新打机井15眼、新建变压器2座、铺设输水管10千米、铺设电缆5500米,全镇高标准农田治理工程实现全覆盖,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提升,为全镇乡村振兴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大助力。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保障、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一是决胜脱贫攻坚。紧紧抓住淄博市列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有利契机,建成淄博市首处扶贫改革试验示范基地,深入推进农村低保和扶贫政策两项制度融合改革,推动实现了扶贫工作体制扁平化、高效化。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主力军作用,打造公益平台,筹集善款436万元成立了淄博市首家扶贫基金会,设计实施衣旧情深齐姜助梦10个公益项目,撬动全社会爱心资源,逐步形成了后扶贫时代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捐赠、社会参与、村级监督的长效良性循环机制。实施贫困家庭八有八达标建设,提升困难群众生活质量。二是抓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着力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破零扶强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村制宜积极谋划蔬菜市场、撑凳产业园、建设蔬菜大棚等集体项目,村集体经济实现重大突破。50个村集体经济均突破3万元,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60万元,同比增加670万元。三是着力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加大教育投入,投资3900万元,启动实施皇城、小马、曹村3个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将辐射周边23个村、惠及7100余户村民,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年内完成8个村建设工作。抓好医联体建设,深化与区人民医院的融合程度,完善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全镇医疗水平不断提升。四是持续推进平安皇城建设。着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深入各村开展线索摸排,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线索,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家喻户晓、人人参与。通过扫黑除恶斗争的扎实开展,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安全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对小铁村、大铁村等16个村开展技防示范村建设,安装视频监控并联网,全镇共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探头70余个,覆盖各大路口、学校、政府、重点企业等重要场所,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五是奋力抗灾救灾,彰显为民担当。面对温比亚台风危机,镇党委政府于19日受灾当晚,摸排危房住户230余户,转移救援群众32户、67人。全镇党员干部不怕吃苦、顽强拼搏,全镇无一人员伤亡。     本次灾害全镇共有3.8万亩大棚受灾,其中全部坍塌的141个,部分坍塌的1047个,房屋倒塌26间。灾后,我们迅速组织生产自救,对受灾情况进行详细统计,科学恢复大棚作物生产、加紧做好受灾房屋及大棚修缮工作,全镇居民的生产生活得到迅速恢复,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皇城镇党委被省委表彰为山东省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文化、树新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显著提高。

一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成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构建起立体化文明实践体系构架,纵向打造15810实践阵地体系,成立了1个分中心,58个实践站点和10里实践广场;横向实行12310工作方法,成立1个基金会,打造2级志愿服务队伍,提炼3大实践主题,落实10大实践工程,目前,皇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互联网+志愿服务实践云系统在全镇实现全覆盖。同时,着力抓好队伍建设,依托雨露志愿服务中心在各村成立志愿服务站,招募志愿者8000余人,在各村组成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以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文明新风尚。二是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树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各类节日庆典文艺活动20余场,完成文化下乡演出100余场。各村文体活动丰富,并积极参加各级比赛,先后荣获山东省广场舞大赛淄博赛区三等奖和特别贡献奖、全区五人制足球赛一等奖,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促进了满意度的提高。抓好公墓改造工作。组织召开公墓改革点评会2次,各村积极学习平坟头、移墓碑、就地改造模式,工程进展顺利,全镇50个村已整建制完成公墓改造任务。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扎实开展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专题活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不断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村级财务三项纪律,逐步实现了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断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效能,着力发挥各村综合服务中心作用,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实行村级工作月度考核制度,同村干部工资相挂钩,干好干坏,当月分出来,加强督导针对性,提升工作效能,营造想干事、善成事的浓厚氛围。着力推行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促进政务服务精简优化,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树立了清正廉洁、勤政务实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倾力奉献的全镇人民,向所有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农业发展进入瓶颈期,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农村环境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受财力限制,民生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课题;政府工作效率还需改进,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队伍建设仍需继续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9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我镇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当前,皇城迎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高铁站建设、高速路开口、北齐路北延、玫瑰谷改造等项目的实施,为皇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为我们开启主动作为、实现振兴的新征程。面对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必须主动作为、克难奋进。

2019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精心做好五篇文章、聚力实现五个突破工作要求,以争当全区乡村振兴样板镇为目标定位,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家敦民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皇城。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镇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突破2955万元,同比增长15%左右。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抢抓发展的黄金机遇,发挥我镇的优势,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同时,着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农业发展,打响皇城品牌,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根基。

持续抓好思远农业龙头带动作用,依托皇城镇交通区位和农业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克服散、小、低三大问题,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进度,打造更有竞争力的蔬菜产业升级版一是着力抓好龙头带动。加快思远农业互联网+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推动农产品智慧冷链物流港、农业综合体项目落地,大力培育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一批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振兴蔬菜协会,形成强有力的农业产业龙头力量,带动引领全镇现代农业发展,推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二是着力抓好集约化发展。发挥农业产业龙头的带动引领作用,整合现有土地资源,集中新建一批集约化蔬菜产业园,推动一户一棚的传统经营模式向集约化、工厂化模式转变,着力将思远农业标准化生产模式及智能化、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入蔬菜产业,实现蔬菜大棚由传统型向智慧型转型。整合资源,探索建设育苗基地,做大做强育苗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模式。三是着力抓好专业化经营。进一步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依托田间学校,构建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努力把农民培育成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四是着力抓好品牌化创建。持续推动以产品质量为保证的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的品牌化运作。依托思远农业农保姆”APP,不断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扩大体系覆盖面,逐步提高全镇农产品质量。大力发展订单式经营,构建基地+超市模式,推动农超对接,力争年内促成35家合作社同北上广大型超市签约,实现蔬菜直供外销,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鼓励合作社发展自有品牌,努力打造23个特色农产品绿色品牌,打造好品牌效应。

二、聚焦文旅融合,增添皇城魅力,铸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着力抓好玫瑰创新小镇项目发展,培育产业融合发展龙头,围绕文旅强镇战略,突出城市后花园发展定位,聚力打造以皇城玫瑰谷旅游为核心,集玫瑰文化、生态农业、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玫瑰谷新六产产业带,提升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加快培育皇城新六产,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一是持续抓好玫瑰谷改造提升工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旅游新业态、新景点,完成停车场、旅游公厕、游客集散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打造高标准旅游景区。二是着力抓好产业融合发展。抓好林森生物发展,依托公司在生物制剂、植物提取领域的产业带动作用,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升我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着力开发玫瑰产业,以玫瑰文化、高端美容、休闲养生等模式为抓手,依托玫瑰谷景区自然风光,规划建设玫瑰谷健康生活生态圈,推动皇城旅游向高端化、深度化迈进。三是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突出文化+”引领,融入旅游+”理念,深度发掘皇城文化资源,发展访古探源、健康养生、休闲采摘等旅游新业态,着力抓好现有文旅融合项目培育,巩固产业发展成果,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文旅产业建设运营,策划一批特色旅游产品,激发全域旅游发展新活力。办好第七届玫瑰节,策划举办23场配套文化活动,凝聚旅游发展人气。四是坚持总部经济发展思路。抓好我镇资源和交通优势,以玫瑰谷产业带和物流港为平台,积极引导入驻平台的企业在我镇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围绕文化旅游和蔬菜产业的全产业链,设计好每个链节的招商项目,着力开展针对性的特色产业招商。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鼓励支持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发展,做好税收回流及以商招商工作,为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聚焦镇村建设,涵养皇城气质,打造宜居宜游靓丽名片。

一是优化路网格局,建设四好公路,提升全镇交通条件。着力优化路网格局,抓好北齐路北延项目后续工程,持续开展镇域主干道路维修养护项目,不断完善道路养护管理体系,提高道路设施完好率。抓好主干道路亮化工程,力争对张皇路进行亮化提升,进一步优化我镇六纵六横大路网格局,提升我镇交通条件。积极开展农村四好公路建设,着力优化农村路网布局,重点对棚区路、连村路、村内大街小巷等道路,实施以公路安防、窄路扩宽、提档升级、美丽路创建为重点的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系,切实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让人民群众的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二是美化村容村貌,展现皇城特色,共筑乡村振兴美好家园。在去年完成美丽乡村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洁美、村庄特色突出、村风民风和谐四大建设内容,对全镇村庄建设进行再提升,根据各村基础条件和历史文化,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示范片区,对条件弱的村,持续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美丽庭院示范工程,计划到2020年,实现皇城镇五美三风十践行美丽庭院全覆盖,形成以小家美促进乡村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持续推进气代煤工程建设,年内实现我镇气代煤全覆盖,着力抓好旱厕改造管护工作,建立起农村无害化厕所管理养护一体化机制,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是抓好环境保护,守护碧水蓝天,彰显生态宜居新魅力。高标准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蓝天工程,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抓好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工作,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错峰生产调控机制,着力巩固秸秆禁烧成果,积极倡导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大力推进碧水工程,全面深化河长制,着力推进淄河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皇城段。大力推进绿地工程,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调查,加快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推进强基工程,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网格化管理,整合各类网格员职能,建设一支综合化、专业化网格员队伍,构建全覆盖、无死角环境监管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补偿制度。加大刑责治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突出问题。

四、聚焦民生工程,积攒皇城家底,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一)聚力惠民利民,提升民生幸福新高度。一是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扶贫改革,着力发挥好扶贫改革试验示范基地作用,不断完善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企业捐赠、社会参与、村级监督的扶贫机制。加强对皇城慈善基金的监督管理,保障慈善基金发挥最大作用,积极谋划扶贫项目,以更大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实施后扶贫时代大扶贫工程,加快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推进公益新屋计划,全方位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二是全面抓好集体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强村弱村齐头并进的目标,继续开阔思路、创新办法,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监管,理顺村集体资产,打牢发展基础。按照一村一策工作法,统筹各村在经济基础、交通区位、资源条件等方面的优势,合理规划发展项目,集中打造一批产业培育、物业租赁、资源开发等强村富村产业,带动引领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内生外联的工作思路,凝聚吸引优质人才资源,对内开展村干部能力提升系列教育活动,不断提高村党员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和素质;对外大力实施回归工程,以乡情为纽带,采取多种方式,吸引和凝聚各界成功人士支持家乡建设。三是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抓好皇城、小马、曹村3个幼儿园改扩建工程,确保年内完工,改善办学条件,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抓好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加强与区级人民医院的交流合作,推进医联体建设向纵深发展,抓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提升全镇医疗水平。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新模式。统筹推进互助式养老+助残+扶贫工作进程。四是全面推进平安皇城建设。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努力建设平安皇城。深化智慧安监建设,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以皇城综治中心为引领,进一步规范镇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持续做好81890民生热线服务,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多元化调解机制,维护社会大局和谐安定。

(二)创树文明新风,凝聚振兴乡村的精神力量。持续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完善我镇15810实践阵地体系,用好用活12310工作方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我镇文明程度。着力抓好志愿服务活动,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进一步扩大我镇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丰富活动内容,提升组织规范化程度,努力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的工作格局,将志愿服务打造成我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为我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更大作用。持续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着力抓好公墓改造后的运营维护。充分利用镇综合文化站和各村百姓大舞台,组织多种形式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努力锻造一只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皇城铁军,奋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落实有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论,坚决抵制反对各种错误思潮,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依法行政履职责。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决策咨询和法律顾问机制,健全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不忘初心勇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问题,深入推进三个转变、一个强化,主动树标追赶,勇于开拓创新,奋力攻坚破难。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政府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雷厉风行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从严整治为官不为落实不力问题,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清正廉洁守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长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扎紧权力围栏。认真执行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制度,坚决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大力支持纪委监委履职,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面对皇城建设的宏伟蓝图,面对皇城人民的真诚期望,我们感到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皇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刻,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进一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奋发拼搏,为建设家敦民富,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皇城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