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标题: 皇城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3XY/2017-5102467 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1-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皇城镇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1-02
  • 字号:
  • |
  • 打印

——2016年12月30日在皇城镇第十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崔连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皇城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八届政府工作的回顾

 

过去五年,镇人民政府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镇领导班子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同心协力、担当实干,圆满完成了镇十八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启了皇城二次创业、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科学发展,区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预计2016年,全镇生产总值实现41.92亿元,比2011年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利税5.81亿元,财政收入实现18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比2011年增长67%。农业经济继续保持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市蔬菜生产第一强镇的地位更加巩固。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由单纯种植为主的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向“农业+生态+旅游”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转型。蔬菜发展模式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高效型转变。生态发展模式,按照项目跟着项目走的思路,村内用一事一议项目将群众生活环境全面提升;村外用土地整理项目将群众生产环境全面提升;大力推进“三线”生态修复,将群众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旅游发展模式,借助皇城被认定为省级旅游强乡镇和玫瑰谷开发的有利时机,全力打造从翠竹到鲁菌菌业全长10公里的现代农业采摘观光旅游线路;五路口八仙戏、四官撑凳、崖头大鼓等全长10公里的传统民俗项目旅游线路;全长10公里的玫瑰谷和齐文化为核心的淄河生态文化旅游线路。思远农业、瓦力蚯蚓在齐鲁股券成功挂牌,对接资本市场,助力模式转型升级。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释放活力,实现现代农业高效发展。实施开展“千棚行动”,建设6个万亩蔬菜基地,全面推广“六位一体”蔬菜综合体,基地建设实现点线面立体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135家。着力推进农业综合开发进程,农业综合效益整体提升。全面实施了大马、坡子等5个村的8000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郑辛、崖头等14个村的1.28万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皇城西路以西、淄河东路以东18个村的1.7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5500余万元,对项目区内农田进行道路硬化、电力改造、井房维护、管道铺设等综合治理,建设高标准农田,农业基本条件得到彻底改善,为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和富民增收提供坚强保障。支持乐物网等电商建立直供基地和分拣中心,充分释放“地理标志品牌+电商直供基地+思远技术服务+蚯蚓有机肥”的复合效应,实现蔬菜秸秆无害化处理,提高蔬菜品质。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项目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过去的五年,是镇村人居环境投入最多、变化最大的五年。深入实施农村五化工程,总投资1.4亿元完成镇村道路建设380公里,各村大街实现硬化、亮化全覆盖。按照高中低搭配模式共栽种乔木11.7万株、花灌木15.3万株、地被540万株,绿化效果凸显。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清理沟湾180余处、空闲宅基地450余处、垃圾堆160余处,购置8吨压缩式垃圾运输车4辆,全镇配备247名保洁员、2000余个垃圾桶,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成效显著。投资3000多万元,对19个村实施了新农村建设提升,开展广场游园建设和立面整治,项目区内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守护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深入推进化工行业综合整治、绿动力提升工程、“打非治违”、环境异味综合治理、节能减排等工作,取缔各类污染项目30 余家,关停砖厂2家,取缔散煤经营业户18,完成11家企业、5所学校燃煤锅炉置换。对5家违法储存企业实行全面停产。完成5家企业清洁能源审核、1家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与监管,完成镇域内主干道平交道口硬化6.2万平方米,实施旱厕改造工程,全镇完成双瓮式旱厕改造近8000户。对化工异味、畜禽养殖异味、餐饮业异味等六大异味源进行重点整治,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关注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17项民生工程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提升群众满意度。对镇敬老院进行了全面改造,为老人提供了舒适的生活环境。实施银龄安康工程,每年免费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查体。投资200万元实施了镇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就医环境和医疗条件不断改善。连续三年累计投资2800万元对各中小学进行了校舍改造。开展合力救助帮扶及精准扶贫,针对全镇摸排确定的253户精准扶贫户,实施“一户一档、一人一策”,通过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岗位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文化引领,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按照村务中心十统一标准建设村务中心、活动广场。发展壮大太极拳、锣鼓队等专业协会20余个,组织各类村居文艺演出、广场舞、电影下乡等活动300余场次。依托皇城玫瑰谷和北海银行广场,先后组织了6批鲁中地区百名作家、摄影家、书画诗词大家走进皇城系列采风行,发起了“玫瑰之约、田园皇城”摄影大赛、谁是球王——民间足球争霸赛、“田缘舞沙”杯摩托车河谷越野挑战赛、“忠诚堂”杯临淄区千人鼓乐大赛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新风进农家”、“五好家庭评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选树身边典型引导群众增强文明素质。开展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为主题的民俗改革活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五年来,我们坚持平安创建,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实施网安工程,投资200余万元在全镇50个村及蔬菜大棚集中区、学校、医院、重点路段安装监控探头近600个,全部实现联网监控。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镇50个村全部成立村民调解委员会,排查解决村内矛盾纠纷,解决了村里矛盾无人管的问题。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每年组织党员机关干部逐村入户走访,确保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连续五年名列前茅。实施81890民生热线服务工程,成立镇民生热线工作站,专人受理各类诉求,及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依法行政,自身建设全面加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勇于担当、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改进作风各项规定,规范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管理。加快法制政府建设,认真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和社会公示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民生热线服务平台,畅通政府与群众沟通桥梁。自觉服从镇党委领导,定期向镇人大报告工作,虚心听取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倾力奉献的全镇人民,向所有为我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主要是:镇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不够强劲,带动作用强的工业项目缺乏;镇财政经济实力薄弱,社会事业建设投入明显不足;农业发展模式单一,产业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尚未接续形成新的产业支柱,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仍显乏力;小城镇规划建设水平比较粗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发展需要,城镇管理在精细化、规范化上还有很大差距;机关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创新能力、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镇转型发展、开拓创新的五年,也是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五年。面对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深知人民的期盼很大,深感肩上的担子很重。皇城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机遇和挑战并行,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全面推进皇城各项事业的发展。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东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力攻坚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家敦民富、宜居宜业”的新皇城而共同奋斗。

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推进精准转调战略,培植产业结构发展优势

持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把绿色有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推进粮食、蔬菜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业引领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加大集种植、科研、观光、休闲、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农业主题公园建设力度,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发展新跨越。坚定推进工业发展升级。紧紧把握“围绕转型升级抓特色、抓项目、抓招商”的工作主线,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以装备制造为主导,加大新能源、装备制造及绿色环保项目招商力度,通过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和高层次人才, 增强全镇的工业经济实力铸强全镇经济支柱。聚力三产服务业突破升级。以服务工农业经济发展为方向,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坚持“互联网+”与“+互联网”并举,实施电子商务工程,完善电商服务体系,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快向专业化、高端化、精细化迈进,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坚持村镇统筹发展,提升城镇建设管理水平

优化城镇发展布局。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思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利用、合理配置空间资源,前瞻性做好“地下”、“空中”管线规划,做好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配套改革,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全覆盖,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建设产业布局规划合理、配套设施齐全、基本功能完善的宜居村镇。坚持建设和管理齐头并重,深化城镇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信息技术在城镇建设管理领域创新应用,着力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管体系,形成城镇管理的常态化。

三、坚持发展和生态互动双赢,全力打造绿色皇城

坚守生态底线,牢固树立“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理念,统筹把握开发和保护的平衡点,严明生态红线和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促进污染减量化、产业替代化、经济循环化。坚持刑责治污、顶格处罚,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值。强化绿色意识,积极开展绿色村庄、绿色家庭、绿色企业创建活动,为建设美丽皇城植下“绿色种子”。继续提升环境品质。继续开展村庄环境提升工程,全面美化群众生活环境。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加大投入,完善田区道路、电力、水利、桥涵等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生产环境。加大“三线”治理力度,建立维护管理长效机制,着力改造提升沿线环境,树立美丽皇城形象。

四、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民计,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开展强村富民工程,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对幼儿园进行全面校舍改造,改善办学条件,办人民满意教育。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与区级人民医院的交流合作,改善基础设施,提升诊疗水平。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实施后扶贫时代“八大扶贫工程”,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救助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树新风,进一步规范红白理事会管理和村规民约,加快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规划建设村史馆,启动传统村落保护修缮工程。加强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载体建设,强化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健全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分级管控、刑责治安,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2017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全镇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1%左右,财政收入实现2000万元,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5%左右。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高效提升经济农业发展质量。深化粮食高产创建、耕种管收社会化服务,加快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实施蔬菜大棚集中连片建设改造工程,大力发展高端设施蔬菜。不断提升西红柿、西葫芦等特色农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精心谋划“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打造品牌效应扎实推动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探索开展股份制合作试点,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积极争创示范合作社,进一步规范思远、翠竹等示范园区建设,放大龙头带动优势,促使生产模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促进蔬菜产业全域发展。深入推广水肥一体化、农业垃圾无害化处理等农业科技,推进采摘观光、农家乐发展,将农业生产与旅游相结合,实现土地效益和农民收益同步提高。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提炼申报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相关的国家、行业标准项目,实施企业标准化战略。发挥“互联网+”功能,大力支持农业电商交易平台建设,创新农超、农批对接网上模式,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大力发展电商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

二是加速发展新型工业竞争优势。以工艺改进、装备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着力点,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工艺装备水平,引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的环保设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对装备制造、新能源及绿色环保项目的招商力度,打造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完善政银企合作机制,促进金融环境从面上稳控向质上优化转变。加大淄河生态文化资源招商力度,支持创新高新产业发展。综合运用安全环保、技术标准倒逼机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聚焦提升服务业档次规模。以服务工农业经济发展为方向,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万亩蔬菜示范基地为支撑,借助全镇蔬菜产业的运输基础和优势,沿淄河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园,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促进服务业发展提质增速,力争年内服务业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坚持“互联网+”与“+互联网”并举,鼓励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新农村电商创业基地,完善电商服务体系。

二、全力推进生态皇城建设

一是更大力度推进环保治理。继续巩固深化“绿动力提升”成果,持续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坚决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坚持铁腕治污、刑责治污,强化公安环保联动执法,始终保持依法治理高压态势。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加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扬尘粉尘、餐饮油烟整治,抓好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倡导使用太阳能、天然气、沼气等新能源,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二是更大力度推进环境提升。村内重点完成郑辛、郑郭等8个村的一事一议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在村内五化的基础上,全面进行五化提升、游园广场及配套设施建设、文化墙建设和沟湾治理、立面整治,打造花园式村庄。村外全力推进321以南、北齐路以东、张皇路以西的1.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包括建设新配套机井,硬化砂石路、混凝土路,新建桥涵建筑物。坚持生产和生活两头入手、齐抓共进,推动环境治理持续稳定改善。

三是更大力度推进“三线”治理。大力推进公路、铁路、河流沿线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继续加大全长10公里的皇城玫瑰谷建设力度,全力配合济青高速增设临淄东出口配套设施建设,做好高铁建设保障工作。对皇城、北羊两处小城镇进行立面整治,对主干道沿线各片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统一店面广告,拆除乱搭乱建,清理占道经营,提升绿化美化质量,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

三、全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致力于富民助民。继续推进蔬菜“千棚行动”、“六位一体”蔬菜综合体、万亩蔬菜基地进程,新建1000个高标准百米大棚,带动村民致富。建立常态化扶贫机制,巩固拓展助残扶贫、兜底扶贫等“八大精准扶贫工程”,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积极推行社会供养“五保”老人,将符合条件的老人搬进敬老院或进行“五保”分散供养,建设村健康查体点,实现全镇60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新模式,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优抚等福利事业发展。

二是倾力于惠民乐民。按照一级甲等乡镇卫生院的标准,编制整体改造皇城中心医院的规划,提升基础设施、设备水平和服务能力。投资20万元建设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和母婴课堂,为儿童和孕产妇提供高质量服务。抓好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完善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服务。新建重建皇城、后下、西上、小马、于家五个幼儿园,解决幼儿园校舍安全隐患,改善幼儿园办学条件。大力推进“求真课堂”建设和十二年读书工程以及校园足球运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继续大力推进善行义举四德榜、十星级文明户公开栏建设,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等活动,完成25个村的公益性公墓建设,推动殡葬改革的深入开展和公共服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着力于安民为民。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从严压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中介机构和专家服务模式,严格落实企业“黑名单”、“一票否决”等制度,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打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依托民生热线,深化政务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应用,积极响应群众合理诉求。全方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扎实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强化维稳基层基础工作,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确保社会平安祥和。

四、全力推进政府治理创新

各位代表,重任千钧惟担当。我们将以群众评价为“镜子”、群众满意为“尺子”,牢记重托,恪尽职守,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健全依法行政体系。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政府网站、微博等平台建设,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坚决服从镇党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永葆干事创业激情。大力倡导“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精神,完善考评容错机制,坚决破解不愿为、不敢为,坚决纠正不干事、不担事,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要求,弘扬团结干事的精神,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多做一些打基础、谋长远、惠民生的事情,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真心支持。

三是加强廉洁勤政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整治“慵懒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梦想开启新的征程。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家敦民富、宜居宜业”新皇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