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标题: 皇城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3XY/2023-535282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皇城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23
  • 字号:
  • |
  • 打印

——2023112日在皇城镇第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皇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罗淑娴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皇城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2022年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局之年。今年,面对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的严峻考验,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聚焦当旗手、做标杆的目标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顺利完成了国家卫生镇复审,成功争创省级文明镇。

一年来我们抓实基础,做强优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来,我们持续做好字文章,握实雄厚基础,聚拢农业资源,借力智能化跳板,在新时代下继续焕发农业实力。

一是塑造田园皇城区域公共品牌,农业实力再提升。我镇紧紧围绕临淄西葫芦临淄西红柿两个国家地理标志,创建蔬菜之乡、田园皇城区域公共品牌及LOGO,通过市场渠道将皇城品牌传播全国,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今年,我镇与淄博商厦强强联合,并于端午佳节成功在淄博商厦举办第一届番茄节,并搭建起产地直供绿色通道,每天可销售6000斤新鲜蔬菜,扩大了皇城蔬菜本地销售市场的占有率。同时,我镇远方原味西红柿成功参加“2022中国(山东)预制食品产业发展大会,进一步提升了品牌美誉度。今年,我镇还不断汇聚种苗实力,对万红、孚瑞加等15家育苗企业资源进行整合,提升自主种苗竞争力,并抢占临淄区以及周边市县市场,年出苗量达3亿株,年销售额达1.5亿元

二是巩固智慧皇城产业发展方向,农业技术再提升。秉持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理念,积极推进农业大棚智能化改造。以打造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投资4065万元,新建智能化种植示范基地2处,育苗基地3万平方米,生物组培实验室1处,5G物联网3套,大棚智能设备155套,带动周边群众自主安装800余套。发挥思远农业技术引领作用,投资800万元,对307处废旧大棚进行智能化改造,统一安装了自动放风机、自动卷帘机、传感器等智能设备。同时,采用拆旧建新、拆小建大旧棚改造模式,积极鼓励其他农业企业智能化转型。目前,孚瑞加种苗合作社智慧温室示范基地,已拆除旧棚20座,新建智能大棚14北羊村党委领办合作社千亩产业园一期项目收回13座旧棚产权,规整土地80亩,新建完成智能化大棚9座。

三是完善畅运全国蔬菜销售网络,农业销量再提升。今年面对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我镇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蔬菜销售两手抓,疫情期间组织70余家蔬菜市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正常收购蔬菜,印制1万份《菜农临时出入证》向有上棚、卖菜需求的菜农发放,保证了菜农切身利益。连续制定4版《皇城镇蔬菜市场疫情防控要求》,制作《蔬菜销售时间分割示意图》,按照流程化管理思路,对区域划分、物资配备、收卖菜流程等方面细化措施,指导菜农、包装工、货车分时入场聘用25名市场监管员监督各收菜市场防控落实情况,督促外来车辆闭环管理。同时,招引全国大型批发市场、商超、电商平台20余名采购员常驻我镇,搭建直供渠道,畅通了省内外销路,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每天200万斤蔬菜顺利销往全国。我们的积极举措,还被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山东:打通运输梗阻确保蔬菜畅运全国》为题重点报道。

一年来我们突破瓶颈,守正创新,项目建设凝聚动能

今年来,我们牢固树立项目助经济,经济谋发展的理念,握紧工业集聚区蓝图,克服困难瓶颈,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打造高效率、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一是下好实干功夫,加速推进重点项目进程。今年来,我镇克服阻碍,铆足干劲,加快推进省级重点项目——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项目落地落实。现已清运土方7万㎡,20,已完成总考古任务的95%。同时,项目控规于7月底通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备案,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于109日通过省政府批复。目前,项目已与山东凯瑞商业集团、中国蓝田总公司、京东物流、上海麦金地集团等21家公司达成合作意向,预计2月底施工方将进场建设。

二是握紧工业蓝图,严细谋划技改项目落地。今年我们成功取得工业集聚区批复,积极申报符合规划的工业项目,全力推进现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增效。成功落地山东白燕护栏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合金钢护栏项目、淄博众发化工有限公司自动灌装安全环保提升技术改造项目、睿阳农化绿色肥业有限公司“500/年复合型多功能叶面肥项目”3个项目。同时,聚焦14家四上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建立一企一档,做到数出有据,并结合总部经济,挖掘出淄博汇融化工设备有限公司、淄博全顺新材料有限公司、淄博正丰物流有限公司3家规上企业,完成纳统。

三是抓实招商引资,扶持助力优势项目落户。聚焦低效用地资源,因土地性质受限,以零动土零新建为招商原则,引进坤源物流、山容物流、凯骏物流3家物流公司,盘活老胶囊厂、鲁中化工厂旧址、津溶化工厂旧址三处低效用地,共46亩。借助老三元办公院建筑齐全优势,引进不一样生物科技公司,盘活低效用地10亩,实现闲置用地再生增值。同时,引入寿光市潍坊绿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齐鑫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鑫义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3家拥有成熟秸秆垃圾综合运用经验的公司,年处理秸秆垃圾可达7万吨

一年来我们镌刻历史,传承文化,精神文明焕发气质

一是修缮北海银行,擦亮革命品牌。针对北海银行房屋老旧问题。投资200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北海银行地下印刷所旧址展馆进行了整体修缮,最大程度保留原始风味。同时,将北海银行移交临淄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营,用专业化运营模式打造成集合党性培训、研学教育、休闲住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革命景区。

二是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精神生活。讲评帮乐庆为主线,充分利用北海银行红色教育阵地,开展齐学习党史宣讲活动21次;落实五有阵地、五为队伍建设,开展爱心义诊大健康配钥匙、磨剪子等公益志愿服务80余场;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评选出232户美在家庭标兵户,表彰学习强国之星等荣誉200人次;持续丰富文艺体育氛围,先后组织了我们的节日系列传统节日庆祝活动、舞韵皇城广场舞大赛等大型活动24余场;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喜迎二十大等主题演出300余场;进一步完善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场所,为11个村庄更新图书3000余册。

三是聚合非遗禀赋,焕发发展生机。发挥20余种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探索民俗、戏剧、技艺等资源带动发展可行性。利用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仙戏,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崖头大鼓、四官撑凳影响力,与文旅产业相融合,实现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携手共促。目前,八仙戏培训模式逐渐成熟,并走入校园培养小传承人,由中学生组成的皇城一中八仙戏社团成功登台28临淄之夏皇城专场文艺演出,进一步提高影响力。

一年来我们用心用情,抓实兜底,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一是社会治理逐渐完善。投资20万元,建设 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搭建一所七中心重点业务联合办公平台,并融入临淄区智慧民调“E+巡回智慧法庭智能化平台,不断提高矛盾调解服务质量,今年来共调解民生事件38起,化解率达100%。同时,为强化全民法治观念,投资5万元,在全镇50个村开展法治阵地建设,利用农村小游园场地及主干道设立法治展板,让村民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法治素养内化于心。

二是军人队伍健全保障。不断规范退役军人服务站阵地建设,创建完成24个村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1700余张退役军人优待证,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抗战老兵、特困退役军人每月1次走访慰问,开展军民共叙鱼水情、拥军优属暖人心为老退役军人送字、八一座谈会等军人活动5。投资3万元,在高家村、顾邵村、杨王村打造拥军优属和国防教育特色街,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国防教育建设。

三是持续增进教育投入。完成中小学音美教室改扩建;完成2所幼儿园食堂改造,中小学餐厅提升和中心小学变压器升级;申请从市级公物仓调拨120台运行状态良好的电脑。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教育强镇筑基省级试点乡镇。同时,今年皇城基金会,捐款13万元,救助困难学生及群众194人,优先保障贫困家庭教育需求。

一年来我们厚植民生,补齐短板,基础建设日趋完善

一是强力推进环境整治。今年我们深化环卫市场化机制改革,实施镇村、环卫公司联合管理,招聘214名公益岗投身村庄环境建设,精细打造20处秸秆暂存点,并设立分类标识,开展全镇义务劳动”14期,擂台比武环卫点评8期,不断提升镇域环境颜值。同时,北羊村利用2000闲置用地,建设立体式光伏市场,利用光伏板架下方空间设置200个集市摊位,解决北羊小城镇占道经营、道路拥堵难题。

二是修缮更新水利设施。全面优化镇域内供排水管网,完成对崖付、于家等18个村供水及污水排管线改造,惠及6487户、2.1万余人,进一步改善镇域生活环境。同时,引入皇城污水处理厂及淄河以东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目前用地周边19户住户、商户已全部完成签约,腾空土地30.33亩,预计20238月开工建设。

三是填补养老服务缺口建成2600平方米的皇城村温馨之家养老服务中心,设计床位50个,实现服务100人。同时,吸引社会投资640万元,建设完成皇城康养综合服务中心一期项目,集成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和社工站三大板块,构建三三六现代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并联合石槽、崔郭等7家长者食堂组成皇城镇区块化养老服务网络,补齐皇城镇养老服务短板。

一年来我们筑牢底线,严守安全,风险隐患先防先治

一是全力应战疫情大考。面对今年不容乐观的疫情形势,全镇上下团结一心、英勇奋战,坚决守住生命安全底线。1600余名党员干部,不畏困难、直面病毒、挺身一线,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线。

二是道路交通填补疏漏。在全镇各主干道路新增、更换减速带共计50处;在160余根路灯杆上,张贴300余张反光贴。针对我镇三轮车较多的现状,印制1万余份反光贴及反光车牌号并张贴,做到一车一号,有序管理;抓实高铁沿线安全整治,完成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168处蔬菜大棚的棚膜、防晒网、彩钢瓦棚加固工作,配备3名专职高铁巡查公益岗,成功化解多起重大安全事故,成功举办全市的现场会。

三是正规经营消除隐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针对企业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技术环节、重点部位、环保设施等进行安全评估,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点;督导全镇经营业户燃气安全,共发现安全问题290处,通过更换正规气源、合规报警器、老旧软管等措施,建设让群众放心的安全门店;排查完成全镇698户经营性自建房,以及10360栋其他自建房,并完成13B级房屋及3C级房屋整改销号,根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一年来我们深挖资源探索致富集体经济卓有成效

今年,我们始终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这个重要课题,借助现有农业基础,依托平台公司、工商资本、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小农户”+“党支部5+1蔬菜产业发展新思路,不断探索致富增收渠道。结合我镇实际,我们形成了以土地托管龙头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整村光伏三种常规增收为主线,多种个性化增收共同推进的“3+N”增收新态势。目前,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引领下,土地托管已签约淄东张村、麻卸村、于家村等7个村3466龙头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以思远农业为试点11个党支部,221户完成签约整村光伏模式已签约30个村,350余户;同时,“智慧菇房”、“南卧石蔬菜市场摊位租赁”等个性化增收模式多元化推进,展现村集体发展生命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共同拼搏出了全镇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喜人局面。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皇城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皇城镇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一是思想不够解放,农业发展转型动力不足,工业企业振兴提质任务艰巨;二是村集体经济实力还比较薄弱,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实现乡村振兴还需加倍努力;三是少数干部不同程度上存在缺乏拼劲、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四是受限于财力原因,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存在短板等。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直面问题挑战,竭尽全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2023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皇城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关键之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不断夯实的基础,增强的动能,兜好的底线,围绕一带一区一产业发展布局,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2023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锚定当旗手、作标杆目标定位,树牢平台思维、攻坚思维、有解思维、底线思维,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现代化新皇城。

一、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展现农业发展新势力

我们将坚定不移在农业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农业优势,深挖探索农业潜力,积极整合农业资源,打造形成符合新时代发展规律的农业发展道路。一是整合土地资源。持续推进土地托管和老旧大棚改造,依托孚瑞加和北羊村千亩产业园处蔬菜大棚智能化改造项目,协调农商行大棚致富贷,提供资金保证,助推3300余处老旧大棚再焕生机。从而吸引新农人返乡创业,解决棚老、人老、技术老的问题,塑造农业发展良性循环。二是凝聚平台力量。针对农业各自为政现状,成立皇城镇农业发展平台公司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资源、人才、科技支撑,将小农户与大集体、小生产与大产业、小产品与大品牌整合起来,实现模式上创新,产业上重塑,利益上共享。同时依托平台成立镇蔬菜合作联社,实体化运行5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延伸进蔬菜产、供、销各个环节,抢占高端市场,提升村集体收入。三是创新销售渠道。推广产地直供电商模式,落地2-3家电商供应链企业,通过直播带货,用线上人气拉动线下销售。借助中国蔬菜协会平台资源,匹配点对点供应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提高 临淄西红柿”“临淄西葫芦两大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含金量。同时,与卓创资讯合作,建立西葫芦价格指数,提高市场影响力和价格话语权,用皇城定价丈量行业标准。

二、踔厉推进重点项目,增添经济发展新动力

我们将时刻紧盯企业项目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助企纾困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一是技术改造再创增值。依托工业集聚区批复,通过协调审批、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化解土地指标、用地性质等客观难题,积极申报符合集聚区发展规划的工业项目,大力招商引资,引进合规项目落地。同时,重视现有企业发展意愿,服务协助清理企业发展梗阻,全力推进现有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质增效。二是颗粒归仓再提数据。依托税收、项目规模、用电量等数据对全镇企业进行再梳理,对在库项目、样本企业质量进行分析研判,剔除经营不稳定、财务制度不健全的企业避免负增长,新增具有发展潜力和管理规范企业纳统。充分发挥有解思维,利用农业优势及总部经济模式吸引企业入驻。三是项目建设再添动力。加快推进淄博智慧城乡冷链仓储物流综合示范产业基地项目,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与冷链仓储、预制菜加工、中央厨房等有意向企业提前对接,开通入住绿色通道,协助办理落地相关手续,提前完成开工前期准备。再引入3家秸秆利用公司,覆盖全镇6个工作片、50个村,缩短秸秆垃圾运输距离,多条流水线共同推进,实现秸秆处理效率翻倍。四是文旅融合再添魅力。投资4168万元,引入占地0.38万亩的淄河两岸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将观光、采摘、研学等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依托项目资金对沿线道路、水源、管道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助力沿线环境优化提升。同时,修缮北海银行,争创国家3A级景区,改造提升北海银行广场,合理划分体育区、文创区等功能区,并引入民宿,提升旅游附加值。

三、绘就宜居宜业画卷,激发和美乡村新活力

我们将做实以人为本,时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进民生实事建设,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基础设施再提升。借助临淄区蔬菜提质升级3年计划,将我镇农灌电改造项目融入计划队列,争取专项贷款,带动我镇农灌电改造升级;继续推进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政策,对全镇剩余32个村改造完成;市场化运营农村抽厕,引入公司全镇一体化管理,下设6处抽厕站,统一调配、辐射全镇;瞄准农村养老需求,以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目标,新增志愿服务队伍15支、家庭床位20处、长者食堂助餐点5处,提升15处幸福院,打造颐享皇城养老服务品牌体系。二是人居环境再提升。制定《皇城镇人居环境奖惩办法》,设立50万元奖励资金,分档次奖惩;制定《蔬菜秸秆收集回收制度》,建立镇、村、环、社、户”+“秸秆企业“5+1”秸秆运维体系,破解秸秆处理难题。与机关干部包村促整治等长效机制相结合,打赢城乡环境大整治翻身仗。三是皇城小城镇再提升开展美颜行动,对基础设施修缮,规范224处店铺牌匾,联合供电等部门,梳理高空飞线,专项整治市容市貌。规范1处美食步行街,推广皇城美食,打造 烟火皇城夜市品牌。四是村集体经济再提升。不断扩展村集体增收途径,龙头企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模式延伸到种苗、农资等领域,拓宽经营收益面积。加快整村光伏进度,洽谈光伏收益金额,提升群众认可度。深入探索智慧菇房等创新增收途径的可行性并压缩成本,向各村推广。优化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管理办法,规范财务收支模式,提升监管力度,切实将合作社建设为村集体经济主动力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我们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踔厉奋发,砥砺奋进,切实增强履职本领。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用行动彰显忠诚、用发展彰显担当、用成效彰显作为,不断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忠诚之基。坚定政治方向,牢记国之大者,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把自身工作摆进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加强工作的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保证政令畅通,落实有力。

依法行政履职责,落实执政为民。我们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法治皇城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聚焦政府法治建设的薄弱点,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盼,依法保障人民权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坚定不移强本领,永葆初心使命。我们将坚持把初心作为最大的原动力,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矢志不渝的为民初心,永不停歇的服务脚步,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在工作中保持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锤炼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持之以恒改作风,恪守廉洁底线。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廉洁作为最大的保障力,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把握发展机遇,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为谱写民富业兴、宜居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新皇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