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标题: 皇城镇坚持惠民利民,全力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3XY/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1-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皇城镇人民政府

皇城镇坚持惠民利民,全力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0-01-07
  • 字号:
  • |
  • 打印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皇城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全镇民生重点工作,坚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各项民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力民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惠民利民理念,倾注真情打造“十大民生工程”,完成北齐路北延绿化项目、老北齐路、张皇路提升后续工程,进一步优化皇城“六纵六横”路网格局。同时,投资660万元对24公里农村道路进行综合整修;投资300万元实施高铁沿线10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投资313万元实施张皇路沿线乡村连片治理项目;在全区率先实现整建制清洁供暖全覆盖;投资2200万完成16个村3050户房屋外墙保温工程;投资210万元完成高标准农田管护提升工程;完成12200户的旱厕改造工程,积极探索“1+6”农厕管护模式,即在全镇设一处总管护服务站和6处分站,各分站负责片域内2000户左右厕所的维修和渣液抽取;投资200万元完成张皇路道路亮化工程;投资300万元,实施“雪亮工程”;投资1000万元新建皇城派出所。

二是以民为先,着眼群众所需所盼。积极谋划“齐姜助梦”、“齐善助困”等10个扶贫项目,以更大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投资83万元对38户贫困家庭进行危房改造,加快“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投资100余万元,完成涉及48个村、225户贫户的人字形道路,搭建厕房,修缮院墙,自来水管入屋、清理卫生等工作,全方位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投资4950万元,推进全镇4所幼儿园改扩建工程;投资100余万元,对皇城一中、二中、中心小学校园环境和办公条件进行改善,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抓好医联体建设,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程,贫困家庭全部实现“健康救助”,截止目前已签约基础包28000余人、贫困人口399人、慢性病人群1200人;创新引进了环卫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秸秆垃圾处置项目,年处理秸秆垃圾40余万方,今年9月份,成功完成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实施文化惠民全覆盖,在50个村农家书屋全覆盖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提升。

三是为民担当,彰显攻坚克难精神。皇城图斑数量325处,占全区六分之一。镇村两级干部不分昼夜、连续加班,利用1个月时间全面完成所有图斑的整治工作,并代表我区顺利完成国家验收任务。按照省市区关于河道清违清障的要求,积极做通老百姓工作,对淄河沿线5公里以内的7千余棵树木进行集中砍伐。利奇马”台风期间,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排镇村干部当晚摸排危房住户240余户,转移救援群众18户、42人,迅速动员各村排涝队开展排涝作业,组织排涝人员600余人,出动抽水泵3000余台。同时,实行汛期24小时值守制度,镇村干部连续奋战防汛一线77夜,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灾后我镇迅速做好灾情统计,科学恢复大棚作物生产、加紧做好受灾房屋及大棚修缮工作,投资150余万元淄河、五岔沟、小泥河、皇城裙带河等四条河流沿岸进行水毁工程修复建设切实将防汛工作做得更充分、更扎实。

面对这些急难险重任务,全体机关干部勇于担当、临危不惧、冲锋在前,以实打实的决心攻克堵点痛点,以心贴心的服务造福皇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