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金山镇人民政府

金山镇人民政府印发

金山镇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和建设方案

金政发〔2020〕12号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建立规范、优质、高效的镇便民服务平台,按照省、市、区机构改革相关精神,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制定我镇便民服务中心规划和建设方案。

一、规划方案

1、规划建设位置:十化建社区内,农贸市场西侧。

2、服务范围:服务金山镇辖区内村居、社区。

3、建设面积:规划设计占地总面积7905.5平方米,其中便民服务大厅建筑面积722.5平方米。

二、建设方案

1、行政设置

我镇建立便民服务中心,命名为“金山镇便民服务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能职责是:按照上级政府的授权和本级政府的职责,接受群众的咨询,受理、办理、转报村级代办员和群众的申请事项;做好群众有关便民服务事项的来电、来访的答复办理。原镇政府机关的相关委办的审批服务事项整合后入驻窗口办公。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在镇政务服务局。中心设主任一名,由镇副科级干部任职。具体业务受区各职能部门及其业务窗口部门的指导和监督。

2、工作原则

(1)公开原则。结合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制度,向群众公开办理项目、申报条件、办事程序、责任单位、代办责任人、承诺时限和收费标准等内容,保障群众对政府审批和服务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2)便民原则。结合首接首问责任制,基层干部是为民办事的责任人,为群众全程免费代办申请事项。

(3)依法原则。依法建章立制,依法规范办事程序,依法规范服务行为。

(4)高效原则。按服务承诺制,工作时间在服务窗口能受理,在承诺期内能办结,努力提高当场办结率。

  3、组织体系及职责

在整合镇政府职能、人员、岗位的前提下,服务窗口岗位可一岗多职、条块性综合办理。窗口岗位实行a、b岗制度,即窗口岗位人员实行定岗与轮岗相结合的方式,保证窗口岗位在工作时间始终有人受理和办理。

三、运行机制及主要服务项目

实行“大厅办理”、“一条龙服务”,镇便民服务中心服务运行机制。代办事项由村(社区)代办站统一受理,按承办、转报、回复程序处理。

1、镇便民服务中心的运行程序

(1)受理。对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代办事项或群众的申请,只要申请材料齐全,应当场受理并出具受理通知单,有上网条件的尽可能在网上进行审核登记。对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要一次性告知申报要求,补正材料后受理。

(2)办理。属当场办理件应当场办结;属承诺办理件,尽可能在网上向上级相关服务窗口报送,在承诺期内办结。

(3)回复。承诺件办结后,由镇便民服务中心以电话或网络方式通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员或群众。如按规定退回不能办理的申请事项,要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

2、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主要服务项目

对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和服务事项提供服务,镇政府对相关办局面向社会服务的事项进行整合,结合上级清理整合进度,整合社保、医保、卫生计生、劳动监察、老年服务等的下放受理权限,努力实现综合窗口“一窗受理”。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7日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